库宗桥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汇报

    一、基本概况

    库宗桥镇位于衡阳县西北部,距县城21公里,镇域面积99.73平方公里,辖1个社区、20个行政村,455个组,53305人。境内交通便利,娄衡高速纵贯南北,衡邵高速、S336线、X056县道横穿东西,怀邵衡铁路途径库宗桥镇,境内总长10.968公里。境内山水相连,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丰富,有南岳七十二峰之一金华山,有红色革命旧址中共牌楼地下支部旧址。近年来,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十大魅力乡镇"、"湖南省文明乡镇"、"全国文明村镇"、"衡阳十佳乡村春游景点""湖南省十大最美油菜花乡村旅游点"。

    近两年来,我镇按照"城乡一体,整体推进"的思路一体推进国家卫生镇创建和文明成果巩固,财政极度困难的情况下,采取各种形式筹集资金,持续深入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使得镇貌、公共秩序得到显著改观,集镇建成区逐年扩大已形成东西向由S336X056,南北向由南雅路、华强路构成的""字形集镇框架建成区内街道宽敞、路面整洁、设施齐全、环境优美,人民满意度大幅提升。下面,就我镇创建国家卫生镇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二、创建工作主要成绩

    1、健康教育不断深入

    近两年来,我们重点围绕五个方面深化健康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文明卫生意识,培育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习惯一是加强健康教育组织领导成立了库宗桥镇农民健康教育领导小组,由镇党委副书记负责专抓全镇健康教育,各村、社区驻镇及各单位组建健工作班子,压紧压实分管领导和包村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二是打造宣传阵地。在镇区主要街道和居民集中居住区域及各村村委、镇办企业、单位内部、中小学校共建橱窗、板报等健阵地18个,做到橱窗宣传内容每季换一次,板报宣传内容每月更换一次镇广电站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宣传媒体作用,常年开设健教宣传栏目。同时,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微信、微博和抖音等不定时开展健康宣传。三是印发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和读本。近两年来,共印发"农民健康知识读本"、"居民健康读本"、等健教宣传资料1.5万本,材料入户率达100%四是开设专题健教讲座。利用油菜花节、丰收节及各类大型活动的契机举办健康教育讲座,重点讲授常见病的预防知识和居民应知应会等等。镇卫生院开展下村义诊的机会举行健康咨询班,并指导各村(社区)卫生室为群众提供卫生咨询服务两年来共计办班26。在全镇中小学校全面普及健康教育,做到有教师、有课本、有教案有课时有考核开课率达100%;全镇中小学生健康知识及格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90%和80%以上。

    五是着力开展控烟宣传和禁烟活动

    镇区各大商场银行邮电等窗口单位和公共场所都有明显的禁烟标志和禁烟措施,控烟活动取得显著成果。通过一系列的健康教育,极大地提高了全镇居民的卫生意识和健康意识,促进了健康行为的养成,形成了个个讲卫生,人人爱清洁的良好风气。全镇卫生知识入户率达90%以上,镇区企事业单位职工和居民健康知识及格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分别达85%和80%以上。

    2、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围绕创建国家卫生镇的标准、要求,近两年来,我们在道路建设和完善配套卫生设施上加大了投入力度。

    一是道路建设有了新的进展

    近几年来,我镇先后投入资金1900万元在镇区兴建市政工程项目一是完成了南雅路、华强路油路工程和老街拓宽硬化工程镇区面积由前几年的0.5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2平方公里二是改造铺设沿河三是着力整治改造X056线,拆除两侧不规范的乱搭乱建,浇筑了7500多米长的沥青路面

    二是拆旧改建同步推进。

    对全镇一万三千余户住户房屋进行全面摸排,摸排自建房10146栋,整理存在安全隐患房屋158户整治115栋,对另外43栋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空心房和老旧危房进行拆除,做到"危房不进人、人不进危房"全镇共拆除"空心房"10万平米。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库宗小学进行全员安全转移,整体搬迁到过渡校区,全力保障了203名师生安全。在华山村制作城乡治理标准化宣传文化墙,其他村分别制作了宣传栏。坚持按月评比环境卫生,镇级按季度开展评比,强力推进集镇牛皮癣、花坛乱堆乱放整治,拆除棚架10处。积极推行农村集中居住,倡导集约节约用地,全镇已相继建成12个集中居住点。

    三是卫生设施配套完善。

    修建农村小广场、小游园50余个 ,创建12个美丽屋场,在集镇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现已完成厂房建设和管网铺设,建成后的污水处理厂日均处理污水能力达1000吨以上,可完全解决城镇居民污水处理。改造卫生厕所3248个对S336沿线路段环境进行整治,重点整治沿线废品收购站、清理路边杂物、垃圾,2个废品收购站全部整改到位,27处影响路域环境点得到整治,镇内S336沿线路段焕然一新。清理河道39.6千米,提升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标准化水平。全力打造华山林家、和源枫树边、栾木瑶塘3个美丽屋场建设

    3、镇容镇貌明显改观。

    近两年来,为强化镇区的环卫管理,我们一是强化环卫队伍建设。环卫所由原来的11人增至现在24人。环卫所分成街道保洁、厕所保洁、除害消杀、垃圾清运等四个作业组,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岗位责任制。主要街道实行一天两清扫,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镇区居民垃圾全部实行垃圾袋装化,垃圾箱、果壳箱数量足够,定时保洁消杀,公厕专人管理。二是强化集镇管理建设。按照《集镇管理实施细则》,与镇区沿街各单位、个体工商户签订了"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书。经常督促检查"门前三包"落实情况。镇区车辆划线停放有序商店文明经商无乱设摊点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画。三是严格施工管理。对施工基地实行围栏作业严禁在围栏外乱堆建筑材料乱占道路和乱用水源冲洗石子保持了镇区道路整洁。四是重视绿化工作。随着镇区面积的拓展我们舍得投入着力提高绿化覆盖率。近两年来全镇积极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种植各类花草树木5.7万株铺设草坪1.3万平方米。通过两年来的努力镇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增加到6.2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26.2%。

    4、行业卫生管理再上水平。

    行业卫生是创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我们针对不同类别特点,加强管理依照《公共场所管理条例》、《食品卫生法》的要求,把管理纳入法制化轨道从严把好卫生许可证的发放、换证、从业人员体检、培训关对公共场所单位,我们重点抓好用具消毒措施的落实,消毒效果定期监测对副食行业重点抓好食品的"索证"工作和仓库管理对饮食行业(包括集体食堂)重点抓好设施完善,布局合理,严格执行生熟分开和卫生消毒制度等对熟食摊点,严禁露天经营,完善有关设施我们组织有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对全镇公共场所、饮食服务行业进行一一清理凡四证不全、设施不到位、卫生差的单位一律停业整顿或限期整改对少数卫生差,证照不办的犟头户进行曝光、经济罚款直至停业目前行业卫生单位四证全部到位,持证率达100%从业人员体检、"五病"调离率都达到100%,卫生知识培训率100%农贸市场坚持做到划行就市、分类经营、证照齐全、秩序良好、卫生达标行业卫生管理进入了法制化轨道

    5、除害防病成效显著。

    我镇的除害防病工作,做到突击与经常、专业队伍与群防群治、药械与化学药品、消杀与环境整治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每年夏秋两季搞灭蝇、灭蚊,冬春两季搞灭鼠活动,近两年共投入除害经费13万余元,使用各种捕害工具450,使用各种除害药物396斤。经过大力开展除四害活动,有效地控制了四害密度,巩固了我镇灭鼠、灭蝇、灭蟑螂的达标成果。在传染病防治工作中,我们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以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使传染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6、环保工作不断加强。

    在经济建设和集镇建设中,我镇把环境保护工作摆到了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经常讨论研究,逐个解决问题。近几年投入260余万元,对原有三废排放不达标的企业进行改造。同时,对新办企业严格把关,使我镇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经环保监测站监测,我镇大气总悬浮微粒、二氧化硫平均值、噪声达标覆盖率、烟尘控制覆盖率、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医源性污水集中处理排放均达到标准要求。

    7、改水改厕工作迈出了新步伐。

    改水改厕是创建工作的重要指标,也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的一件大事。今年,我镇为改善全镇人民的饮水质量,投入130万元改自来水管网,全镇21个行政村(社区)自来水通村率达80%,镇区自来水普及率达100%。在抓好改水工作的同时,采取典型引路、重点突破、教育引导和行政手段等方式推动改厕工作。全镇农户无害化卫生户厕所达85%。

    三、主要做法和体会

    我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所以能取得较为显著的成绩,这是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爱卫办的关心、指导的结果,也是我们大力发扬库宗桥精神,努力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具体体现。我们的做法和体会是:

    1、强有力的组织领导是搞好创建工作的保证。

    一是建立创卫领导组织机构。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镇直属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的日常工作由镇政协联工委主任专抓。同时充实和加强了爱国卫生委员会办公室建设,增加了工作人员,改善了办公条件。

    二是建立创卫工作具体实施机构。在镇创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领导下,建立了绿化队和环卫队,具体负责实施创卫活动的日常管理工作。

    三是建立创卫工作目标管理。镇创建办对照国家卫生乡镇的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库宗桥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实施方案》,把创卫的目标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镇直属各有关部门和村(社区),并签订了创卫工作目标责任书,明确了部门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

    四是建立创卫工作监督催办机制。成立创卫工作监督小组,开展评比活动,评出的结果及时予以公布通报。同时设立创卫工作举报电话(0734-6631128),随时接受群众对创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全方位动员和参与是推进创建工作的基础。

    为促进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的开展,一是层层召开动员会。镇党委政府组织召了创生乡镇工作部署会、推进会工作培训会、饮食卫生单位达标培训会、创卫工作重点工作专项治理会、创建工作阶段性总结经验交流会等。二是邀请县卫健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对我镇创卫工作进行检查、指导。三是组织开展群众活动,为激发广大居民群众的参与意识,发放了《居民文明卫生公约》5000余份,《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倡议书》8000余份,《告全镇人民书》13000余份,《致学生家长一封信》4000余份等宣传材料促进了创卫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并出动宣传车上街串村宣传,整个宣传教育活动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效果明显。

    3、狠抓重点难点是搞好创建的基本条件。

    实践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创建工作的难点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硬件设施的资金投入;二是大环境卫生整治;三是农村改水改厕。我镇经济虽然不十分富裕,但近几年来,我们采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和广泛发动乡贤筹集资金并行共募集资金1.2亿元用于镇建设与改造,搞好硬件设施的配套。为把创建不断引向深入,两年来先后召开7次环境整治动员大会,对镇、村主干道两侧大搞全面整治。

    4、齐抓共建,依法管理,是提高创建水平的关键。

    创建工作是一项面广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任务艰巨。我们在创建工作中坚持做到严密组织,明确分工,协调配合,齐抓共建,依法管理。环卫办、市监所、环保、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都能把创建工作与本部门的工作紧密结合,相互协调,使整个创建工作上下齐心,一级抓一级,一环扣一环,有力推动创建工作的全面开展。在整个创建过程中,我们重视依法管理。为实施依法治镇,我们依照国家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库宗桥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实施方案、《2023库宗桥镇创建国家卫生镇工作计划》等规范性文件。从而使管理有章可循。另外我们注重充分发挥支队伍的作用。一是镇区环卫队伍。每天增加清扫次数垃圾做到日产日清镇区各街道做到全天候保洁。二是村、保洁队伍。目前镇村有475名保洁员定人、定点、定期保洁消杀。三是行业卫生管理队伍。由市监所、派出所、镇食安办等职能部门人员组成对饮食、食品公共场所进行依法管理。使行业单位达到证照齐全、设施到位、消毒合格、内外整洁符合食品和公共场所管理条例的标准要求。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镇的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直属各部门、各村(社区)、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和广泛参与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对照标准要求,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创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资金投入不足、居民爱卫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等方面,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今后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爱国卫生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家、省市县爱卫会有关爱国卫生工作部署,在现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以改进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为持续改善人民群众健康生活环境,助力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而努力奋斗!

    以上汇报,如有不当,请各位领导、专家批评指正。


    库宗桥镇人民政府简介

    机构名称:衡阳县库宗桥镇人民政府

    负责人:柏灿璨

    机构地址:衡阳县衡宝路与056县道交叉口东南150米

    办公时间:夏季:上午8:00-12:00,下午3:00-6:00;

                 冬季:上午8:00-12:00,下午2:30-5:30.

    联系电话:0734-6631128

    库宗桥镇党政机构及事业单位职责

    1.党政综合办公室。承担党委、政府日常事务,负责基层宣传工作、统战工作。负责综合协调、统计报表、督查考核、文秘信息、保密档案、重要会务及机关行政后勤管理等工作。

    2.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和扶贫工作办公室)。负责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负责产业发展、商贸流通和农作物经济、水利建设与管理、扶贫开发、动物防疫及乡村振兴等工作。承担市场监管有关方面的指导协调职责。

    3.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民政、社会保障、公共基础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卫生健康、民族宗教、退役军人等社会事务管理工作。

    4.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办公室(村镇建设管理办公室)。负责编制实施村镇规划,指导实施国土资源、林政管理、造林绿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组织协调环境污染事故与生态破坏事件查处。

    5.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等工作,指导协调民事纠纷调解处理和社区矫正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防汛抗旱、减灾、抗震救灾、森林防火等工作。

    6.基层党建工作办公室。负责基层党建工作的组织推动、业务指导、督促落实和综合协调等工作。负责基层党组织设置和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指导村(社区)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负责基层党的代表大会,选举党代表及党代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负责村(社区)干部队伍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指导村(社区)开展"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负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督促落实以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工作。负责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工作。

    7.社会事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社会救助、退役军人创业就业、卫生健康和助残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负责文化旅游广电、科技、教育、体育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负责安全生产、公交环保、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

    8.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负责农业、林业、水利、农机、畜牧水产、移民、扶贫、多种经营等方面的公益性事务服务工作。

    9.政务服务中心。负责镇政府及县直部门下放或委托的相关政务服务工作;负责网格化综合管理的事务性、辅助性服务工作;协调镇派驻机构设立服务窗口工作。

    10.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依法承接县及有关部门赋予的行政执法权,按照有关法律规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以镇的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并接受有关县级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镇与县直部门的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做到依据公开、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过程公开。

    库宗桥镇基本情况

    海阔天空



    一、库宗桥镇概况

    库宗桥镇,地处县境西部,距县城西渡21公里,东邻演陂镇,南畔井头镇,西连金兰镇,北与大安乡接壤。交通便捷,336省道、娄衡高速、衡邵高速、怀邵衡铁路穿境而过。区域面积99.73平方公里,山地3953公顷,耕地30616亩,其中水田24324亩,旱土6292亩。

    现辖20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即梅开村、华山村、小源村、和源村、联胜村、虎形村、城建村、谷兴村、库宗村、和隆村、官町村、石口村、兴田村、建坪村、牌楼村、嘉隆村、金华村、栾木村、古井村、飞龙山村和合兴社区,总人口51438人。

    库宗桥镇有中小学校17所,其中小学14所,中学3所。自然风光秀丽,金华山、小源湖、大源湖坐落境内,辖区内有7座小一二型水库。

    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库宗桥以发展现代农业为主。2020年,全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5.47万亩以上;发展优质稻2.2万亩,其中中晚稻优质稻1.8万亩,高档优质稻0.4万亩,新增早稻订单面积1600亩;完成烟叶种植面积1628亩,交售烟叶3850担,产值达680万余元。完成油茶新造林任务3980余亩,完成油茶抚育复垦600余亩;完成楠竹复垦5000余亩。镇内有牌楼冬枣、玩市杨梅、栾木葡萄、兴田蛋鸭、金华林蛙、官町桂鱼、梅开草莓、嘉隆黄桃等新兴产业品牌。

    旅游产业。已连续举办了5届油菜花节和一届农民丰收节,2021年成功举办了湖南省油菜花节分会场暨衡阳乡村旅游节。以油菜花节为中心,建成了华山桥头到华山休闲广场沿河游步道,打造美丽金华山生态旅游黄金路线。积极开发"美丽库宗桥一日游"旅游路线,打造直升机、小型观光飞机空中赏花、农耕文化园、美食节、儿童乐园等多项游览项目和群众文艺汇演,开发运动休闲、骑行文化、户外探险等旅游项目,每次节会吸引游客近30万人次。

    家具产业,2020年建成了库宗桥家居市场展厅,接下来将着力打造用地500亩的库宗桥家具产业园区,拓宽家具制造、研发、产品展示销售、原材料供应、物流等产业链条,不断完善服务配套设施。

    三、机构设置及负责人信息

    中共库宗桥镇委员会

    书记:洪桥

    副书记:柏灿璨  颜艳

    纪委书记:周铁华

    委员:刘运寿 宋燕青 周铁华 郭诗尧  曾昱


    库宗桥镇人民政府

    镇长:柏灿璨

    副镇长:陈泰安


    库宗桥镇人大主席团

    主席:刘运寿

    副主席:刘利群


    库宗桥镇政协联工委

    主任:宋燕青

    四、党政领导分工

    姓名

    职务

    分管工作

    联系单位

     

    党委委员
    党委书记

    主持全面工作、主管党务工作。


    柏灿璨

    党委委员
    党委副书记
    镇长   

    主持政府全面工作。


    刘运寿

    党委委员
    人大主席

    主管人大全面工作,分管工会、民政、退役军人事务、烟叶生产、农业、农机、水利、动检、移民、河长制、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劳动保障、教育工作

    民政办、退役军人事务站、水管站、动检站、农技站、农机站、烟站、人社站、镇学区、县四中、古井牌楼工作组

    宋燕青

    党委委员
    政协联络工作负责人  统战委员

    主管政协、统战工作,分管城管、自然资源、住建、农经、田长制、村级财务、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

    自然资源所、建设服务所、农经站、村级财务核算中心、标办、库宗工作组

    副书记
    (挂职)

    协助书记抓党建,主管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招商引资、电子商务

    党建办、乡村振兴办

     

    党委委员
    党委副书记          

    协助书记抓党建,主管政法综治工作,分管财政、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禁毒、反电诈、卫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发改工作

    财政所、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医保办、卫生院、卫健办、交警六中队、石口工作组

    周铁华

    党委委员
    纪委书记

    主管纪检监察工作


    郭诗尧

    党委委员
    组织委员

    主管组织、人事、政工、群团、老干工作

    党建办

    曾昱

    党委委员
    宣传委员

    主管宣传、意识形态工作

    文化站、广播站

    陈泰安

    副镇长

    主管安全生产、环保、经信、企业、科技、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代管武装工作

    应急办、经科信站、市监所、交管站

    刘利群

    人大副主席

    主管林业、森林防火、林长制、改厕工作

    林业站、改厕办

    蒋贵阳

    一级主任科员

    分管道路交通

    交管站

    吕阶元

    一级主任科员

    分管农电工作

    供电所

    李小华

    二级主任科员

    分管内务、金融、办公室、政务中心、档案、统计、清欠工作、移动、电信、联通、邮政

    农商行库宗支行、邮政银行、农业银行、移动公司、电信公司、联通公司、邮政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