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民互动 > 图文访谈 > 优化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

【主题】 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 2022-09-20

【嘉宾】 衡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欣

【概要】

优化营商环境,指的是针对制约当前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矛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加快改革步伐,以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为市场主体在办事过程中提供制度保障。只有通过进一步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在“放管服”改革等措施上下功夫,营造出真正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才能够真正引导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让企业家放心安心。


精彩问答

嘉宾名片

 

去年以来我县行政审批工作取得哪些成绩?

 

嘉宾 王欣

答:去年,我县营商环境工作跃升全省先进、全市第一,并获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表彰,园区“综合受理、一站式办结”服务模式被省政府重点工作综合大督查予以通报表扬。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牵头协调单位,承担了重要职责。接下来请您谈一谈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了哪些工作?

 

嘉宾 王欣

为力争今年我县营商环境保卫晋级工作,县委、县政府将今年确定为“聚力中心化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县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动我县优化营商环境各项任务落地见效,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坚实的机制保障。主要开展了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1.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对政务大厅进驻单位重新布局,在原有14个综合窗口基础上,新增6个不动产综合窗口,并将涉及办事群众房屋交易的税务窗口与不动产窗口进行整合,让办事群众“一次办”。目前全县“一件事一次办”三批共287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本落地,办件量达90万件。

2.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目前,县政务服务大厅有37个部门的684项审批服务事项以及水、电、气、通信等公共服务事项集中进驻,交警、农机、民政、公积金、残联等部门分别设立代理室。

3.大力推动工程建设领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把涉及工程项目审批部门整合到一起,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综窗出件,一站式办理。通过“五统一”的方式,基本实现项目审批全流程“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运作。相继出台“交房即交证,拿地即开工”改革方案,推进工作落实落地。

4.推进中介服务改革。县政府出台《关于衡阳县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和《衡阳县网上中介超市管理办法》,明确60项中介服务事项的管理和标准化建设要求,全县所有使用财政性资金的中介服务必须进入中介超市进行公开公平竞价交易。目前,中介服务网上超市网络平台已建成,正在狠抓平台入驻等工作。

5.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调整商事登记窗口人员,将分管负责人调整至窗口全面负责受理、咨询。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承诺件即来即办,企业设立登记材料齐全可当天办结,实现“六联办”、“网上通办”。

6.实行政务服务“不打烊”。提请县委、县政府下发《关于在县政务服务窗口实行“五一”“国庆”“春节”法定假日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的通知》,通过在政务服务窗口建立延时和预约服务机制,解决群众工作日“没空办”、节假日“无处办”的问题,最大程度便民利民惠民,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二、加快推进“网上办”

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已实现县、乡、村三级网络全覆盖,全县491个村(社区)已全部联网,群众在“家门口”就可办事。打造“蒸好办”APP和推广“一件事一次办”微信应用小程序,掌上政务服务办理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

三、加强12345热线平台建设

县“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于去年7月份建成并启用,与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合署办公,实行“一号对外”,响应企业和群众诉求。自试运行来,共受理工单9450件,日均受理127件。

四、强化督查督办

去年5月,县委、县政府下发了《衡阳县2021年营商环境优化年主要举措及责任分工》,明确了十三个一级指标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及完成时限。县优化办组织召开了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优化办对一级指标的牵头部门进行了二轮走访督查,全程参与了所有一级指标单位的动员调度会议,精准分析查找各指标存在的短板问题。

五、强化追责问效

1.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会议。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办公室通过检查、督办、评价、通报、查办等多种方式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见效。

2.开展全县“百名股长”岗位行政效能测评。对全县23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单位股室的负责人主要从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优质服务、廉政建设四个方面进行测评,并对测评结果排名后三名的岗位责任人一律“先免职,后处理”。

3.将相关县直部门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分值为10分,考核分可扣至零分为止。同时,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对排名靠后的责任单位和行政审批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

4.对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指标实行单列,由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统一组织实施。

5.出台《关于做好2021年度涉企检查备案工作的通知》,明确涉企检查备案范围、时限和具体要求,凡在计划外开展涉企检查的,视为乱检查。

6.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监测评价,由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办公室组织实施。

六、强化政策宣传

组织各部门认真学习宣传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湖南省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规定》,在县电视台、县政府网站开辟“优化营商环境专栏”,印发《致企业家们的一封信》,通过上门走访和电话随访等方式,大力宣传惠企政策,畅通营商环境问题投诉渠道,企业普遍反响良好。

 

优化营商环境对经济建设至关重要,那么在面对工作推进中,我们局有哪些难点、短板呢。

 

嘉宾 王欣

答:政务服务大厅场地不达标。县政务服务大厅容量小,密度大,办公面积严重不足,离上级部门要求差距很大,不能满足群众办事需求,客观上造成部分单位和部分审批事项无法集中,严重影响了“放管服”改革的顺利实施。各乡镇除少部分乡镇外,大部分乡镇都没有规范的办事大厅。

 

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实施“三五一”工作思路,聚力加快推进中心化进程,下一步有何打算:

 

嘉宾 王欣

答:尽管我们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例如一些重点领域改革没有实现质与量的突破、政务大厅场地受限等。对此针对以上问题开展以下工作:

一、打造营商环境亮点

今年我们打造好衡阳县“智慧水务”亮点,继续擦亮营商环境名片。在政务服务中,着力打造好园区赋权,确保营商环境工作保位晋级。

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大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狠抓我县优化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落地见效。在西渡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推行工业项目“拿地即开工”改革。

2.抓好营商环境整治,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治理,下沉一线监督,深入企业解难。

3.在全县扎实开展“百名股长”好差评公开测评工作,倒逼营商环境工作提升。

4.大力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涉企检查备案制,杜绝多头执法和随意执法;

5.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及时受理办理群众和企业投诉和举报,做到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责必究。

三、精准化精细化放权赋能

1.继续完善西渡高新区赋权改革,积极推进乡镇(园区)放权赋能工作,做到“能放尽放、能接尽接”。

2.深化“三集中三到位”改革,实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应进尽进”,未进驻的相关部门务必进驻县政务服务大厅。

四、加快启动新政务服务中心建设。

按照上级要求,高标准、高起点建好县级新政务服务中心,满足办事服务功能需求,从根本上解决衡阳县政务服务能力不足和改革推进滞后的问题。

衡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王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