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药品安全相关问题”的图文访谈

【主题】 “食品药品安全相关问题”图文访谈

【时间】 2018-06-10

【嘉宾】 衡阳县食药工质局副局长旷正业

【概要】

   我们隆重邀请到   衡阳县食药工质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小龙   同志做客直播间,在接下来的访谈中,旷局长将就大家最关心的食品药品安全的相关问题与大家在线交流。  

精彩问答

嘉宾名片

 

主持人

旷局长您好,食品药品安全一直都是大家最关注的话题,当前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趋好,但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差距,近来很多媒体都有“当前我国正处在食品药品安全矛盾高发期”的描述,请问这个描述该如何理解?

 

嘉宾 王高良

答: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们现在提供的食药产品越来越丰富。国家也在逐年加大对食药安全的立法、监管和规范力度,从制度上对源头管控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食品药品安全的形势也在一年比一年更为好转。这个“矛盾高发期”的描述,体现了一种高度重视的态度,说明我们政府部门是对此是警觉的、是高度聚焦的。“矛盾高发期”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广大老百姓对食品药品安全越来越关注。这个矛盾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尽管目前我们的食品药品安全形势趋好,但和人民群众的需求也存在差距,也是需要进一步努力去改善的。另一方面也可以从侧面说明我们的食品安全形势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么糟,反而是越来越好的。之所以“高发”其实与媒体越来越好地行使了舆论监督的职责有关,把食品药品生产销售中的违法行为公之于众,让大家都来关注,都注意防范,其实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主持人

食品药品安全连着民生福祉、社会稳定、政府公信、产业发展,请旷局长结合自身实际和感受,谈谈保障食品药品安全,具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嘉宾 旷正业

答:药品也好,食品也好,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最基本的要求是要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这是一个很基本的要求,但是要达到却不是那么容易,可以说称之为一个难题,也不为过。而这个难题,恰恰是和最广大的老百姓有着密切的关联。谁每天不用吃食品,谁生病了不需要使用药品?这些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最基本的保障,如果这最基本的保障都不安全了,生活还有什么幸福感可言?食品药品安全的意义确实非常重大,它与政府的公信力有着直接联系。我们的党政部门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部门,如果不能把食药安全这个底线守住,那就势必就会影响到整个社会的稳定,进而影响到党政部门的公信力。所以说,确保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关系到我们党的宗旨践行得是否到位,关系到我们的执政基础是否牢靠,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是否信任我们的党和政府,是否支持我们的事业。从这层意义上来讲,我们没有理由不去把食药安全问题抓好或者说确保好。

 

主持人

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复杂、涉及面广,解决食品药品安全是个长期工程,要推进好这个工程,应该从哪些方面着力?

 

嘉宾 旷正业

答:食品药品安全,是管出来的。国家对这一块很重视,出台了《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我们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相关部门要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让违法者付出高成本甚至倾家荡产的地步。食品药品、农业、畜牧水产、公安等部门,要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该严管的要严管,该打击的要打击,增加其违法成本。要按标准做好食品药品质量的检测,不仅要检测到位,还要公开透明,让大家都知道。乡镇政府以及县食安相关部门要按照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持问题导向,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要实行全民监督,特别是对一些不安全隐患,要发挥乡镇、街道包括人民群众举报在内的作用,建立食品安全隐患举报机制,让群众都来关注自己的安全,人人都来当举报员,把隐患遏制在萌芽之中。要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诚信、守法等社会道德建设,加大媒体宣传力度,及时公布危害人民生命安全、制造假冒伪劣的企业和行为,同时教育群众,发现问题及时举报,政府部门及时监督处置。

 

主持人

您刚才说食品安全领域处于事件多发期。我们主要应采取哪些措施来尽快度过这一时期,提高食品安全水平?

 

嘉宾 旷正业

答:问题的产生不是一天两天,问题的解决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要千方百计尽量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尽快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力争早日改变食品安全基础薄弱的状况。做好食品安全工作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中央高度重视,群众十分关切,可以说食品安全监管责任重于泰山。为此,要加快健全体制机制,不断提高监管能力,及时解决突出问题,推进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关于当前和下一步的重点工作,除了前面提到过的,主要还有以下几点:

一是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根据分工负责与统一协调相结合的要求,以及职能清晰、精简高效的原则,加快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监管体制,积极推动地方各级建立健全综合协调机制,进一步强化部门、区域间的协调配合,精简环节,堵塞漏洞,共享资源,形成合力,切实避免发现问题后责任不清、影响查处的现象。

二是切实提高企业诚信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大力开展诚信自律教育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加快推进行业诚信道德体系建设,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引导和约束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推动食品产业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提高产业素质,为食品安全形势的根本好转创造有利条件。

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加强风险监测和评估。加大投入,夯实基础,提高检验检测能力,建立健全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健全监管执法队伍,提高技术装备水平。

四是依法严惩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保持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使严厉的惩处成为一把高悬头顶的利剑,包括生产经营者、执法者不管谁犯法,都要依法从严从重惩处,使犯罪分子付出高昂的甚至付不起的代价,真正起到震慑作用。

五是建立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食品安全问题事涉敏感,要健全与媒体的联络沟通机制,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支持和引导媒体客观准确报道。加大科普宣教力度,提高公众科学消费意识和识假辨假、防范风险能力,使每个消费者同时也是一名监督者。积极鼓励举报,落实对举报人奖励和保护制度。

六是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健全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风险监测,完善预警网络,主动防范、及早介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努力把危害和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及时核查处置有关事件,回应社会关切,消除公众疑虑。

我相信,通过全县各方面的共同不懈努力,我县的食品安全形势是可以持续好转并将最终实现根本好转。

 

主持人

今年环保工作有什么新亮点?

 

嘉宾 旷正业

答:一是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在今年5月份和8月份的国家、省级专项验收中受到高度肯定,成为全市唯一一个一次性通过国家省级验收的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并获得省级奖补资金50万元。二是县财政投入230余万元采购了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车,开创了县级城市采购遥感检测车的先河,并开展了两大矿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联合执法工作,持续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执法常态化。

衡阳县食药工质局副局长旷正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