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2023年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在我县启动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雨水增多,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也是误食野生蘑菇中毒的高发期,今天上午,衡阳市2023年预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活动在我县启动,活动以“勿采勿食野生蘑菇,严防严控中毒风险”为主题,向市民普及野生蘑菇中毒相关知识,切实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近年来,衡阳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食品安全工作中的重点来抓,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开展野生蘑菇防控工作,2021年、2022年全市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生数较2020年同比分别下降61%、84%,且没有死亡病例。市食安办副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龙华要求,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警醒,进一步提升防控认识;要以“事事紧抓不放”的担当,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要以“人人责任在肩”的作为,进一步提升防控整体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人身安全。

   副县长、县食安委副主任邓琼为活动致辞,她说,一直以来,我县按照省食安办关于野生蘑菇防控的相关部署要求,切实加强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在野生蘑菇防控宣传、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群众对野生蘑菇防控知识的知晓率逐年提高,近年来未出现野生蘑菇中毒事故。邓琼表示,下阶段,我县将以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联防联控、拓深宣传教育、完善应急处置,做实做细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市卫健委二级调研员邓玉生,县领导凌晓林、周忠良参加活动。

   在船山广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现场向市民介绍“毒蝇伞”“红网牛肝菌”等野生毒蘑菇的种类以及中毒症状,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让市民直观地认识到野生毒蘑菇的危害。

   眼下,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旺盛期,不少市民朋友想尝鲜,抱着侥幸心理采摘、购买、食用,一旦误食毒蘑菇,对身体危害极大。现场,工作人员除了为市民普及野生毒蘑菇知识,还耐心讲解误食毒蘑菇后的应急处理方法,进一步提高大家对野生毒蘑菇的辨别能 力和自我防范意识。

下阶段,我县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联动,持续加大野生蘑菇中毒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并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强化主体责任,自觉抵制采购、加工、销售野生蘑菇的行为,严防毒蘑菇流入餐桌,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作者:王佩璐 阳超

责编:冯琳 钟仲华 三审:李建华 监制:黄承慧

来源:你好衡阳县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