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平《衡阳酒娘》荣获2022年中国散文年会“十佳散文集”奖

   3月18日,由《海外文摘》杂志社、《散文选刊·下半月》杂志社主办的2022年度中国散文年会奖在北京揭晓。湖南衡阳县籍作家罗平的散文集《衡阳酒娘》脱颖而出,荣获2022年中国散文年会“十佳散文集”奖。

   近几年来,罗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利用业余时间,潜心散文创作。2018年公开出版发行乡土散文集《渣江往事》。2022年,又将近年来创作的散文作品结集为《衡阳酒娘》,公开出版发行。

《衡阳酒娘》收录了罗平专门为家乡而创作的一系列散文作品。全书共60多篇30余万字,分为三辑:西渡旧事、衡阳酒娘、渣江酒席。

   “西渡旧事”主要以描写家乡的景点为主,通过对一些风俗的描写,突出家乡的美;“衡阳酒娘”主要记录一些家乡的旧日时光,岁月留痕,唯有家乡的记忆那么深刻;“渣江酒席”主要通过对四季变化的描写,让每一位游子深深体会到家乡味道的醇厚。

罗平的《衡阳酒娘》,可以让人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家园,被新华社内参推介,其中有多篇文章在各级获奖并被朗诵名家配乐朗诵(其中《长乐梯田,只种清欢不种愁》获2021年中国散文年会二等奖)。《衡阳酒娘》中的每一篇文章,都是他用优美的语言,意境般的想象,将家乡的山山水水、人文历史勾勒成一幅幅唯美的画面,演绎出一个个婉约温馨的传奇故事。

   作家罗平以独特的视野,细腻的笔调,乡愁般深厚的情感,乡情般淳朴的文字,乡音般亲切的语言,诠释家乡之美,家园之恋,让人勾起家乡沧桑岁月的记忆,让人珍惜当下美好的年华,让人憧憬未来可期的梦想,从而引起广泛的共鸣和“粉丝”的围观。

家乡的山水养育了罗平;罗平笔耕在美丽的家乡。

作者:李洁霞

责编:夏艺宸 钟仲华 三审:李建华 监制:黄承慧

来源:《渣江往事》公众号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