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育秧跑出春耕“加速度”

   连日来,全县各乡镇抢抓农时,积极引导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开展早稻集中育秧工作,为春耕机插秧做好准备,全面掀起春耕备耕热潮。

   在衡阳县群星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自动水稻育秧流水线马力全开,育秧机在工人们的配合下全速运转,一个个秧盘经过填土、浇水、铺种等多种工序,均匀装载好稻种后被运送至育秧大棚进行培育。据悉,群星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拥有7000多平方米的育秧大棚,早稻培育可分为两批次进行,一次能为自身及周边提供2000多亩育苗服务。

   衡阳县群星优质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成琼:以前人工比较慢,现在流水线的话比较快,机子搞好了的话,一个小时大概可以出800多盘秧,人工以前是达不到的流水线育出来的秧品质更好,更整齐,每一个盘它都控制了一个量,播种更加均匀,根系盘的比较好

   传统的人工育秧,效率低,遇到极端天气,秧苗成活率不高。工厂化育秧不仅省时省工,还能缩短秧苗培育时间,为早稻提前插秧赢得时间。去年种粮大户肖露种了400多亩双季稻,因为早稻生产抢了有利农时,避免了晚稻遭遇寒露风的影响。今年,他新建了五亩的育秧大棚,种植面积也在去年的基础上增加200亩。

   种粮大户,衡阳县仕高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肖露:我们今天开始播种,目前准备了3000斤种子,大概三天左右可以全部完成,满足1200亩地,同时今年我们还新增了5亩大棚用于育苗,预计下个月初开始插秧

   今年,衡阳县计划粮食播种面积 132 万亩以上,总产60万吨以上,新扩早稻1万亩以上。为全力推进早稻扩面,由衡阳县优质稻产业协会组织协调早稻集中育供秧服务,充分利用现有钢架大棚、智能密室和烟叶育苗大棚等现代化装备,开展工厂化商品化集中育秧。全县早稻集中育供秧40 万亩以上,其中机插(抛)32 万亩以上。


作者:吴展名 李洁霞

责编:夏艺宸 钟仲华 三审:李建华 监制:黄承慧

来源:你好衡阳县客户端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