犁庭行动丨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精准研判“斩断”电诈黑手

衡阳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创新建立“中心管中间,派出所管两头”的反电诈侦查办案工作机制,为反电诈工作提供业务指导和技术支撑,先后协助破获多起电诈案件,极大地震慑了渉诈犯罪分子。


7月下旬,衡阳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公安部电诈平台下发“两卡”线索,发现三湖镇居民阳某宇的银行账户交易异常,涉嫌电诈类犯罪可能性大。反电诈中心迅速组织进行研判,发现阳某宇与县公安局协助外单位抓获的刘某等人存在联系,背后极可能存在一个犯罪团伙。


反电诈中心对近期呈现的相关线索进一步汇总分析,并将相关嫌疑对象线索下发至户籍地派出所。8月中旬,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刘某、周某、戴某、阳某宇等11人先后被金兰派出所、演陂派出所、三湖派出所、库宗派出所抓获,其中8人因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刑事拘留,3人被行政处罚,另有数人仍在进一步抓捕中。该11名嫌疑人账户对应诈骗案件15起,涉案资金达400余万元。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频发,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稳定。针对基层派出所任务多、资源平台少等问题,县公安局反电诈中心从实战效能出发,创新建立了“中心管中间,派出所管两头”的反电诈侦查办案工作机制。派出所负责电诈案件的前端受理立案手续、组织审查讯问和后端结案,反电诈中心主导“断卡行动”、“断流行动”的核心研判等工作。


今年以来,在反电诈中心与基层派出所的密切配合下,我县先后破获十二类电诈案件16起,刑拘80人,核查部推“两卡”线索154条,刑拘100人。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