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持续强降雨,衡阳县召开紧急会商会

自26日15时起,全县普降大到暴雨,7个站点降雨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为关市镇人民政府116.1毫米,100至50毫米有46个站点,22个乡镇暴雨。为应对28-30日持续强降雨,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委托,副县长、县防指副指挥长范振华在夏明翰四楼会议室组织应急、水利、气象、水文、自然资源、住建、教育、城市执法等相关部门召开紧急会商会,对雨情、水情、工情、灾情等进行认真研判,对防汛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

一、思想要高度重视。近期我县降雨持续,5月份已降雨343.4毫米较去年同期79.1毫米增加264.3毫米,土壤含水饱和,水位上涨明显,我县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迅速进入汛战状态,务必高度警觉、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严阵以待做好防汛工作,把责任织得更密、措施抓得更实、预测预警做得更准,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巡查要全部覆盖。针对重点工程、重点环节、重点部位,按照省市的要求,开展隐患再排查、再整治,做到闭环管理,要进一步规范风险隐患的排查、登记、整治、监督、销号全过程管理,做到不留空档。对于排查出的度汛安全隐患,落实“一隐患一清单、一隐患一方案、一隐患一班子”,明确隐患整改的措施、期限、责任单位、责任人。突出抓好水库防守和科学调蓄、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河流洪水防范、城镇防涝、建筑工地、交通干线、电力设备、居民集中区防汛等重点隐患的排查,发现一处险情,处理一处。

三、抢险要迅速有力。各相关部门、乡镇(园区)要通力协作,调动各方力量,把灾后抢险恢复作为当前防汛救灾工作的重点,采取先易后难、先急后缓的办法,及时恢复被水毁坏的基础设施,能及时解决处理的,要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及时抢修,一时难以修复的,要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等措施加以解决。县直单位要深入受灾乡镇核查灾情,扛起救灾责任,现场指导乡镇救灾,落实救灾措施,帮助灾民尽早恢复生产生活,稳定民心。

四、责任要严格落实。各乡镇和相关职能部门防汛责任人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24小时值班制度。有防汛责任的各级行政领导、技术责任人、管护责任人、巡查责任人等都必须坚守岗位,组织力量防范和应对强降雨。乡镇、村组基层干部要全面行动起来,到岗到位,紧急情况时要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员安全。要以严格的责任追究制,推动各项措施真正贯彻到位。对擅离职守、工作不力、有禁不止、有令不行、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贻误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时机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坚决依据相关规定,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县委副书记王苏龙出席会议。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