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衡阳县委经济工作会上透出这些重要信息!


会议的主要任务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客观总结2020年工作成绩,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谋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回顾总结成绩经验,始终坚定建设“五个衡阳县”的信心与决心

截至2020年12月,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3%,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6.1%,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4%,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02元、增长7.2%。

先后荣获全国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典型县、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先进县、湖南省级信访工作“三无”县、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全省防汛救灾先进集体、全省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良好单位等一批国、省荣誉。



01


新冠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累计排查从湖北返乡人员6050人,5名确诊病例和1名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治愈出院。目前,我县被认定为低风险地区。


02

“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



锚定剩余贫困人口,累计实现1630户3038人顺利脱贫,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省、市考核验收;

一体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空气优良率达96%,县城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蒸水新化村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统筹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政治风险、社会风险,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重大风险底线。


03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果


截至目前,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7%。聚焦“三促进”,累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6亿元,首次突破10亿大关;城镇登记失业率2.5%、比上年下降1.1个百分点;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债务率降至58.5%;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公众安全感指数上升至91.37%。聚焦“六覆盖”,实现义务教育就学保障率保持100%,城区大班额全面清零;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6.25%,行政村卫生室标准化达标率为98.4%,农村低保应保尽保率保持100%;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成果,覆盖率保持100%;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覆盖率达到100%、较上年有重大突破;住房安全保障率为100%、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农村通组道路(水泥或沥青)覆盖率保持100%。


04
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性成效

持续深化船山时间谷、将军新型建材生产项目、新正街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百汇国际博览城等重点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31.6亿元,开复工及投资均居全市前列。湘黄鸡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优质农副产品供应示范片,“寺门前土猪”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成功举办夏明翰诞辰120周年系列群众性纪念活动。

王船山故里生态文化旅游区获评国家4A级景区,我县顺利入围“湖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和“第三批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建设重点县”。

05
体制机制取得深层次突破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将项目落地速度提高70%以上。持续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设立一级金库和政务服务中心,并将56项管理权限授予园区。率先探索导入银行管理模式,建设“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尤其是乡村治理“梅花模式”成功入选“湖南基层改革探索100例”,被《中国报道》《湖南日报》等中央、省级媒体和省委《改革调研专报》推介。

06
人民福祉取得根本性改善

新增城镇就业8914人,失业人员再就业3777人,稳就业经验被人社部在全国推介。县人民医院与南华附一医疗对口合作正式签约。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和禁毒斗争,顺利实现“全国毒品问题严重重点关注地区”摘牌。扎实开展市域社会治理试点,推行“五治融合”,开展“六联”行动,综治民调工作连续四年在全省排名前列。完成衡阳县养老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县福利院养护楼正式投入使用。统筹抓好残疾人事业、福利慈善事业、社会保障,坚决兜住民生底线。

07

党的建设取得重大性进展

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抓好党支部“五化”达标创建,累计达标建成1475个,达标率超90%。推进村(社区)书记、主任“一肩挑”,选优配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坚持重拳惩腐,累计立案177件,结案15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48人,留置14人,形成强大震慑。


在统筹做好新冠疫情防控

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

我们深深地感受到

1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

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稳妥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用最短时间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实践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才能确保我们的事业行稳致远、阔步向前。

2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新发展理念。

我们坚持聚焦实施“三大战略”、建设“五个衡阳县”,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持续深化重点项目建设,扎实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有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实践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县域经济从“体量优势”转向“质量优势”,才能在实施“三高四新”“一体两翼”战略中当好领头雁。

3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全面深化改革。

我们坚持把改革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农业农村、生态文明、民主法治、社会治理、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改革,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打赢一场场“攻坚战”。实践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从根本上破除一切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才能够催生出新发展动能、凝聚起新发展优势。

4
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无论是疫情面前,还是民生方面,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脱贫攻坚作为全县的头等大事,把民生支出作为财政支出的“重头戏”,以政府的“紧日子”换取老百姓的“好日子”,以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实践证明: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真心拥护。



准确把握形势任务,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谋划今年的经济工作,关键在于准确把握宏观大势和衡阳县走势,全面、辩证地分析经济形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经济形势怎么看?
从全球来看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尤其是受新冠疫情冲击,经济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迅速抬头,扰乱了国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延缓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但我们也要看到经济全球化趋势势不可挡、不可逆转,尤其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签署、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的如期完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创造了相对有利的条件。再加上,全球多款疫苗已进入实用阶段,为全球经济走出困境以及产业链恢复夯实了基础。

从全国来看

我国已然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迈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展战略的转换必将带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重新布局,为扩大内需注入核心力量。同时,随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消费潜力巨大、发展韧性强劲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叠加,再加上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数字经济等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异军突起,为今年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活力。

从全县来看

随着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的深入实施和衡阳市“一体两翼”战略的持续深化,以及高铁北上营运线路的开通和高铁货运站的投运,必将日益密切我县与湖南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经贸关系,进一步推动融城发展、拓展增长空间,为打造全省县域经济强县催生新动能新优势。综合判断,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县仍将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把握经济形势,既要看“形”,也要看“势”。总体来看,今年仍将是“形”有波动,“势”仍向好,未来发展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

从发展机遇看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并且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扩大开放等方面谋划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举措,以及省、市在实体经济、现代农业、基础设施等领域发力,都将为我县发展带来政策利好。再加上,国省市县系列重大战略叠加赋能,必将赋予我们前所未有的机遇,激发我们前所未有的潜能。

从发展基础看

党政机构改革、园区体制改革、“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等一批重大改革深入推进,船山时间谷、将军陶瓷、衡阳国际汽车文化城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实施,怀邵衡高铁、娄衡高速、船山西路、西界公路等一批重大设施全部建成,初步形成了“一区一园两带”产业区和“三城两园”产业链。

从发展动力看

我县是人口大县,劳动力丰富、人脉资源广阔、消费群体庞大,为消费升级积蓄了强劲动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加速发展,激发了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健康养老等领域增长潜力,为扩大投资提供了有力支撑;外贸率先逆势跑出加速度,东部地区产业加快向内地转移,为经济转型奠定了基础。

从发展环境看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群众身边延伸、向基层一线延伸,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初步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基本形成,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廉洁高效的营商环境。综合来看,只要我们充分把握发展机遇、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

全县发展还面临

不少风险和挑战

1
经济发展质效不高

三次产业结构还有待进一步优化,税收占比和GDP含税量偏低,园区实力不强,高端产业、创新投入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特别是工业经济基础薄弱,旅游业成效尚不明显,金融服务起步较晚。

2
财政运行压力很大

总体上看,我们还是“吃饭财政”,明年中央抗疫特别国债、特殊转移支付等阶段性政策措施可能退坡,“三保”、债务付息还本等刚性支出仍将持续攀升,财政收支矛盾愈发凸显。

3
创新驱动作用不强

从实际情况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不足15%,全社会R&D经费投入强度过低,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科技创新成果的转化利用率不高,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偏低,与在全市的地位不相匹配。

4
风险防控水平不高

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尤其是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等领域风险比较突出,环境污染治理压力重重,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政府债务等风险不容忽视。

5
基层基础底子不牢

民生基础设施短板不少,就业、就学、就医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有待加力解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等任务仍然艰巨繁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激烈。这就要求我们,在锻强长板的同时,加快补齐短板,全力筑牢底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始终锚定高质量目标,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2021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市委“一体两翼”战略,大力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文化强县”,加快建设“实力之县、法治之县、文化之县、和谐之县、生态之县”,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坚持科学精准施策,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

     力争实现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

01
与建设“五个衡阳县”的历史使命相匹配。

省、市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分别为7%以上、8.5%以上。我们把目标定在8.5%以上,基本与省市持平,既能够很好的支撑建设“五个衡阳县”的使命任务,也充分彰显衡阳县在实施“三高四新”“一体两翼”战略中当领头雁的信心和决心。


02
与全县“十四五”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总体要求相呼应。

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到203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努力在全省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速,并且要稍微高于全省平均增速,既为后续经济增长目标设定留有余地,也为提前完成主要目标夯实基础。


03
与衡阳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情况相契合。

据初步测算,2015-2020年全县GDP年均增长4.1%以上。客观来讲,增长8.5%以上的目标设定,是有一定压力的。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三大战略”,加快推进“一区一园两带”产业区和“三城两园”产业链建设,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具体来说

要抓好八个方面重点工作


01
全力深耕现代产业


一要不断做大实体经济。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聚焦“三城两园”,突出抓好香雪制药、大疆电子、汇清科技、大唐华银电力、正大现代农牧产业链等重大产业项目落户,扎实做好建链强链延链补链文章。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实施新兴产业培育行动、中小企业入规计划、质量品牌提质工程、领军企业上市工程、骨干企业升级工程,力争年内引进10亿元以上的项目不少于5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不少于10家、新增规模工业企业不少于20家。支持国立宝泉鞋业、恒生制药、新德力预应力公司等企业做大做强,打造知名品牌。继续举办“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联谊恳谈活动,鼓励、引导、推动广大老乡回乡投资创业。实施“一区一园两带”提质工程,加快完善重点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二要全面提速项目建设。持续深化“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船山时间谷、湖南将军新型建材生产项目、华中国际珠宝加工交易中心、西园农产品物流园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如期投入使用。实施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全面开通“绿色通道”,设立“项目服务110”,力争将项目落地投产时间压缩至100个工作日以内。完善县级领导包联机制,实行“五个一”项目服务机制,确保早开工、早达产。继续推进“服务企业年”活动,实行县级领导“一对一”“点对点”帮扶,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动态完善重点项目在建、新开、储备“三个清单”,形成在建一批、投产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梯次滚动发展格局。积极向上争项争资,争取更多项目挤进中央、省计划笼子,让更多的政策资金落户衡阳县。

三要大力推进全域旅游。聚焦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持续做好“山、水、人、文”四大文章,突出抓好船山故里生态旅游区、明翰故里红色文化旅游区、岣嵝峰国家森林公园、黄门寨丹霞地质公园等景区建设,统筹抓好乡村旅游,力争成功创建A级景区4家以上,其中4A级景区不少于1家。围绕吃、住、行、娱、游、购,统筹完善景区公路、特色酒店、客运交通、旅游公厕等基础设施,不断提升游客体验满意度。主动融入到大湘南旅游圈和南岳衡山旅游经济圈,加快打造推介以“明翰故里信仰之旅、湖湘名人文化之旅、自然山水生态之旅”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形成“一核三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扎实推进“蒸阳有礼”文创旅游产品开发,提升文旅产业内涵和品质。主动对接旅行社,实施“引客入衡”计划,不断提升衡阳县旅游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一网通办。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突出抓好“一门式”村级服务,构建县乡村三级政务平台网络,实现“就近跑一次”。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综合成本。完善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政策体系,加大税费、融资等优惠政策落实力度。建立健全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02
催生县域发展动能


一要实施创新驱动。一体化优化配置人才、资金、平台等创新要素,打造一流创新环境。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更多的企业资本、民间资本投向创新创业领域。聚焦高端陶瓷、生物制药、钟表制造等行业领域,集中力量实施一批重大项目,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实现科技成果与企业生产无缝对接。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孵化中心,打造科技创新“家园”。主动对接县籍院士,力争一批试验基地、创新基地、制造基地落户我县。

二要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清理僵尸企业,盘活低效益企业,实现园区腾笼换鸟,提升县域经济质量和效益。继续深化政府平台公司改革,力争打造一家2A级市场主体。扎实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农村宅基地改革、园区管理体制改革、财政预算改革等重点改革事项,最大限度为县域经济发展“减负松绑”。坚决防止改革“空转”,聚焦事业单位公车改革等重大改革事项真督实查、责任倒查,释放改革红利。

三要提升开放层次。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主动融入“一带一部”、湖南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推动一批企业区域总部和功能性总部落户衡阳县。实施品牌培育战略,培育一批特色鲜明、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区域品牌、自主品牌,带动产品、技术、标准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统筹整合外事资源,鼓励引导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华侨回乡投资创业。

四要释放内需潜力。发挥消费基础作用,加快推进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充分释放消费潜力。加快建设“互联网+消费”生态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适当刺激公共消费、节假日消费,提高教育、医疗、养老、育幼等公共服务支出效率。发挥投资杠杆作用,聚焦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生态环保、公共卫生、物资储备等领域短板,谋划实施一批强基础、增功能、利长远的重大工程项目,拉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03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要突出“一个重点”。始终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扎实做好粮食稳产扩面提质工作,力争粮食播种面积达150万亩以上、粮食总产达60万吨以上。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全面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长牙齿的硬措施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开展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扎实推进耕地质量保护和地力提升,突出抓好土壤改良、测土配方施肥和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不断提升产出能力。突出抓好星阳新品种示范基地建设,加快繁育优良种子,大力引进良种技术,着力解决“种源”问题。

二要实施“三大行动”。实施特色强农行动,扎实做好粮、猪、油、菜、棉五篇文章,大力发展优质稻、油茶、茶叶、乌莲、蔬菜、寺门前土猪等特色产业,力争新造油茶面积5万亩以上,新增标准茶叶面积5000亩以上,播种蔬菜11.8万亩,新建棉花生产示范基地5000亩以上、棉花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形成现代农业产业集聚区。建设正大集团100万头生猪深加工项目,力争全县出栏生猪150万头以上。同时,统筹发展林下经济,打造特色林业产业基地。实施融合强农行动,大力发展休闲观光、乡村旅游、稻田综合种养等,加快建成梅花稻田公园、荷塘月色田园综合体和清花湾田园综合体,不断提升农业综合效益;坚持以工业化理念谋划农业,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年内新增家庭农场6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0家、农业龙头企业3家。实施品牌强农行动,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和粤港澳大湾区蔬菜生产基地认证,支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入选“湘江源”企业,打造一批区域农产品品牌。全面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实施“好粮油”工程,让老百姓吃上放心粮油。

三要打造“五美乡村”。聚焦规划美,按照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搬迁撤并的思路统筹推进城镇和村庄规划建设,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聚焦生态美,积极转变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实施农业节水行动、农业清洁生产行动,走绿色发展之路;加快建设以“五朵金花”为主题的特色农耕文化园,再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的田园风采;持续深化“一拆二改三清四化”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实施农村厕所革命,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加强古民居、古树木、古石桥等原生态文化遗存保护,让古村落留得住乡愁。聚焦建设美,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农田水利设施和农村流通网络布局,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坚持一户一宅、建新拆旧原则,鼓励统规联建、集中居住,全面规范乡村农民建房,彰显乡村特色;统筹建设便民服务中心、村级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聚焦人文美,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规范“一约四会”,弘扬文明乡风,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节俭化、民间习俗文明化;全面推行厚德同心积分银行建设,推广厚德关爱基金,建好村史馆,存储道德财富,弘扬文明新风。聚焦和谐美,扎实推进农村党支部“五化”建设,突出抓好村级换届和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行“一核五会”乡村治理模式,全面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深入实施“乡贤兴村”工程,不断提升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发挥智治支撑作用,加快推进“互联网+监督”“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不断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04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


一要加强生态保护。统筹实施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工程,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保护,坚决守住“三线一单”。持续抓好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盘活土地资源。持续做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林区防火,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提高森林蓄积量和森林覆盖率。扎实推进废弃矿山修复和地质矿山保护,继续加大矿企整合力度,推动矿山矿企绿色发展。严格矿产资源管理,重拳打击乱采滥挖、超深越界、以探代采行为。推进重点污染源视频监控、在线监控和“环务通”运行监控,提升环境监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二要深化污染防治。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突出抓好井头石材矿区和界牌瓷泥矿区综合整治,不断改善生态环境。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突出抓好工业源大气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和燃煤污染治理,扎实抓好机动车排气检测与治理联防联控,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坚决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库)长制”,突出做好“一河两湖”治理、长江大保护和饮用水源地保护;全面加强工业点源、农村面源和生活线源污染整治,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入河排污口整治和流域横向生态补偿;加快乡村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完成城区污水管网建设、疏浚维修。坚决打好净土保卫战,完成原合成药厂污染场地治理工程(二期)项目建设;做好污染地块风险评估和监督管理,凡是工业用地、商业用地必须通过环保治理达标验收。

三要注重绿色发展。启动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让绿色成为县域发展的鲜明底色。严格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将环评关口前移,从源头上控制环境污染、防止生态破坏。支持行业企业绿色技术创新,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清洁生产、绿色化改造。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工程,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行动。推行垃圾分类和减量化、资源化,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


05
统筹推进城乡发展


一方面,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主动融入省域副中心城市,按照城市“4+1”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融城拓城秀城,着力打造最具潜力卫星城市。加快完善城市路网工程,启动娄衡高速檀山咀收费站—英南新区连接线、开福路—滨江路连接线、南外环道路连接线建设,完成清江大桥建设、向阳桥拆除重建,提升城市畅安水平。突出抓好新正街单建式平战结合人防工程、殡仪馆整体搬迁、西渡老街特色化改造和蒸水河沿河风光带建设,提升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实施背街小巷改造计划,抓好老旧小区改造和人民防空建设,最大限度拓展城市空间。深入推进城市“两供两治”,统筹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厨余垃圾处理项目、雨污分流设施项目、湘江流域存量垃圾场综合治理项目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品味。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四城同创”成果,力争年内获得提名资格。加快打造城市管理统一数字平台,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做好城市序化、净化、亮化、绿化、美化、文化工作,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内涵”。

另一方面,要加快建设特色小镇。注重挖掘和彰显特色,差异化推进小城镇建设,重点突出曲兰船山文化小镇、渣江玉麟文化小镇、西渡清花湾康养小镇、船山时间谷钟表文化小镇,着力打造一批特而精、聚而合、小而美、活而新的特色小镇。启动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城乡客运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加快西杉线三级公路改造、S222和S333渣江绕城线、石市—溪江—金溪资源产业路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农村客运线路,解决好老百姓迫切需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大垃圾中转站建设力度,加快形成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加快乡镇天然气利用工程建设步伐,突出抓好天然气门站工程建设,不断改善生产生活条件。


06
繁荣思想文化事业


一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坚持党管意识形态,严格落实“四个纳入”,突出抓好“六大阵地”管理,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责任感。扎实抓好理论武装和理论宣讲,全面落实基层党委中心组学习巡听机制,让党的创新理论在我县落地生根。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完善意识形态督查巡察考核机制,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链条。聚焦建党100周年,积极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做大主流舆论。深入开展“净网行动”,努力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生态。

二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不断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准。突出抓好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育时代新人。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试点县建设,统筹抓好移风易俗、志愿服务、“衡阳群众”品牌创建,在全社会形成向上向善向好崇德的良好风气。加强“四德”建设,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

三要弘扬县域优秀传统文化。大力弘扬以明翰精神、玉麟风骨、船山思想、大禹文化为核心的县域优秀传统文化,完成中洲公园船山文化中心建设,启动“衡阳名人”系列人物图画传编撰出版工作,擦亮文化名片。探索建设以共享为基础的公共礼堂,挖掘整理家风文化,积极传承家庭美德,涵养好家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传承发展,扎实推进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国保”“省保”工作,全面完成农耕博物馆、乡村“非遗工坊”建设,持续开展非遗数字化、整体性保护,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启动中央特科湖南潜伏驻地(中共牌楼地下党支部)、中共神皇地下党支部、朱少连故居、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七师成立遗址修缮和陈列布展,推进夏明翰党性教育基地建设,让红色文化在蒸阳大地绽放光芒。

四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启动衡阳县文化中心建设,推进文化下乡巡演工程,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持续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扎实推进“百家书屋”工程和乡镇图书馆分馆、文化馆分馆建设,力争年内新建城市书吧20家以上、村史馆26家以上。设立船山文学艺术奖,聚焦夏明翰、王船山、彭玉麟等历史文化名人,推出一批精品力作。加强“村村响”广播工程建设,加大农村有线电视和宽带乡村建设力度。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突出抓好社会足球场和小广场建设,着力构建县、乡、村三级全民健身网络和县城社区15分钟健身圈。


07
探索创新基层治理


一要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持续深化平安建设,巩固拓展“三无”创建和“人民满意窗口”创建成果,筑牢社会和谐基础。大力推进县域警务改革,扎实做好雪亮工程、综治中心、网格化管理、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和禁毒斗争,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大力弘扬“枫桥经验”,扎实做好“三调联动”,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坚决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要深化依法治县实践。聚焦创建“全国法治示范县”,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大力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决策合法性审查,加大对规范性文件和对重大项目合同依法审查力度,提高依法履职水平。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提升全社会法治水平。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健全司法监督问责体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大力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健全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体系,提升司法服务水平。

三要弘扬社会主义民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支持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加强对“一府一委两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主渠道作用,不断丰富协商民主形式,深化协商民主内涵,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扎实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加强与港澳台侨、新阶层、党外知识分子联络,画好“同心圆”。

四要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持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坚决防范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积极稳妥化解政府性债务,统筹去存量和控增量,兜牢“三保”底线,坚决守住风险底线。持续深化金融安全区创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失信行为,防范各类金融风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统筹抓好食品药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生产运输等各项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发生。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统筹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实行联防联控、严防死守,确保不出现规模性输入和反弹。


08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一要提高创业就业质量。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扎实推进“援企稳岗”护航行动,统筹做好创新创业、青年见习、就业援助和职介服务,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充分就业。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作用,重点抓好创业型乡镇、返乡创业园区建设,打造一批创业示范基地和孵化基地。统筹培训资源,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推行订单式、定向式培训,锻造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工匠型产业工人队伍。健全劳动人事仲裁机制,落实基层工资支付预警机制,构建和谐劳资关系。

二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抓好思政课建设,为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扎实抓好城乡公办普惠制幼儿园和城乡寄宿制学校建设,力争年内新建公办幼儿园5所、新建中小学6所、改扩建中小学7所,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启动高铁新区普通高中和示范性中心小学、初中建设,有效化解城区大班额。积极争取南华大学船山学院和衡阳师院南岳学院落户衡阳县。加强师德师风师资建设,加大教育人才引进力度,让尊师重教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三要推进人民健康事业。以建设“健康衡阳县”为抓手,扎实做好全方位全周期人民健康服务,确保成功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县”。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疾病预防控制、重大疫情救治、应急物资保障体系。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持续推进分级诊疗、药品耗材带量采购和薪酬绩效改革,构建现代医院管理运行机制。大力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力争实现县乡村三级医联体建设全覆盖。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新院、县第三人民医院新院建设,完成县第二人民医院改扩建。积极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力争通过“全国中医药先进县”验收。

四要织密社会保障网络。加强社保业务信息化建设,推进“五险”统一征缴,力争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探索医保基金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全面推广“一站式”结算,提升医保管理服务水平。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完成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和儿童之家建设。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发展残疾人事业,壮大残疾人福利基金。推进公办养老机构提质扩容,做好特殊群体居家适老化改造。支持社会力量创办养老机构,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康养结合养老服务。




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经济工作各方面,努力在攻坚克难、化危为机的奋斗中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01
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自觉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时刻关注经济形势、学习经济政策、研究经济工作、服务经济发展,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化拓展政治建设考察,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的水平。充分发挥人大、政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领导,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党管武装工作,维护军政军民团结。
02
要注重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坚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善于从战略高度思考研究问题,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洞察经济社会活动的政治后果,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牢牢把握经济发展正确方向。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八大本领”,不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树立学习观念,自觉带头学经济、懂经济、抓经济,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尤其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高经济工作决策科学化水平。
03
要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全面梳理经济工作任务目标,实施台账管理和清单制度,制定任务包、路线图、时间表,以勇于动真碰硬的决心推动落实落地。坚持“谁主管谁协调,谁牵头谁负责”,层层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确保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坚决反对和制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严肃整治文山会海,全面清理各类责任状和“一票否决”事项,旗帜鲜明地为基层减负松绑,给基层干部腾出手来抓落实。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褒奖和重用那些一心干事、干净干事的人,调整和处理那些只会空谈、不干实事的人,做到以发展论英雄、为发展配干部。紧紧扭住中央、省、市、县各项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必要的督查、督导、督办,推动工作环环相扣、步步紧盯。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齐心协力、开拓进取,力争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为早日建成“五个衡阳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而不懈奋斗!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