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演陂镇"5·14"一般道路交通事故 评估报告

衡阳县演陂镇"5·14"一般道路交通事故

评估报告


20215141720分左右,衡阳县演陂镇福盛村六塘组(G234线与X054线)交叉路口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

202256日,县安委办成立由县应急管理局牵头,原事故调查组组成单位有关人员组成事故评估组评估组采取调阅事故原始档案、查阅相关文件资料、现场检查听取汇报等方式,依据事故调查报告,对有关单位和部门在责任追究、隐患整改、履职尽责和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建议情况进行了调查评估,现将评估情况报告如下:

、对事故相关责任人员处落实情况。

1、刘云军肇事车辆(湘ED6829)司机

事发时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衡阳县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处理落实情况:刘云军因犯交通肇事罪,衡阳县人民法院于2021年9月23日判处其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

2、曾有林邵东县龙新公司实际负责人。

事发时因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被衡阳县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处理落实情况:刘云军因犯重大责任事故罪,衡阳县人民法院于2021年9月27日判处其拘役三个月,缓刑三个月

3、在此次事故中,县纪委监委对湘ED6829重型自卸货车监管和执法不到位的部门及有关公职人员依法依规进行了问责追责。2021年6月,县纪委监委对此次事故相关责任人员聂中秋、谢飞鸽、蒋建平、谢岳峰、凌生岳等22名国家公职人员立案审查调查,并给予谢飞鸽、谢岳峰、凌生悦免职处理。2021年12月,给予聂中秋、谢飞鸽2人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蒋建平、谢岳峰、凌生悦3人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根据事故调查报告批复,我县书面函告邵东市人民政府对车辆(湘ED6829)非法改装和企业(龙新公司)源头超载的相关问题整改到位。2021年9月15日,邵东市人民政府对我县进行了复函:邵东市交通运输局对龙新作出了处以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督促其将隐患整改到位,同时就我县提供的"5.14"事件线索和省顽瘴痼疾整治办督导交办问题,对相关领导及直接责任人启动调查,依法依规问责追责到位。

二、隐患整改情况

事故发生地演陂镇福盛村六塘组(G234线与X054线)交叉路口现已进行了重新规划,完善了交通信号灯、减速带及交通指示牌,并对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中队原磅房进行了拆除。

三、相关部门汲取事故教训、强化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一)县交通运输局:①组织召开全县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会议,在会议上对此次事故进行通报,要求全县各道路运输企业举一反三,深刻吸取"5.14"事故教训,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隐患大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同时,组织相关部门成立专班开展交通执法工作,严厉查处超限超载、非法营运以及串线等违法行为,严防事故发生;②依据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要求,进一步督促全县道路运输企业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规则制度,切实加强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考核,并及时开展运输企业从业人员安全警示教育,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要做到文明服务、守法经营,树立良好形象,确保道路交通安全、运输服务质量提升;③强化督导检查。定期对交通领域开展全方位安全督导检查,切实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保障好我县交通运输安全稳定。

(二)县公安局交警大队:①全面加强"两客一校"重点车辆管理力度,联合交通、教育等部门针对客运企业、校车公司的重点驾驶人、重点车辆进行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守重点车辆和驾驶人不出问题;②深入推进道路运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对全县范围内年产量20万吨以上的货运源头企业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将计量称重设备接入县治超信息平台,同时严格落实"路警联合"执法机制和"一超四究"制度,采取动静结合勤务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超限超载专项整治行动;③持续推进道路风险隐患排查与治理,通过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大数据进行分析,将近三年以来发生亡人交通事故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平交路口纳入治理范围,通过安装红绿灯电子警察、防护栏、广角镜、曝闪灯、施划减速带、设置警示标志等措施,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④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县道安委办公室、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办公室组织交通民辅警、"一村一辅警"、"两站两员"力量,按照"七必上"工作要求,上路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劝导工作,严查严处酒驾毒驾、超员超载、违法载人、摩电骑乘人员不戴安全头盔等易引发亡人交通事故的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将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评估结论意见

综上所述,评估组认为,本起事故中,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均已按照事故调查报告提出的处理建议处理到位相关责任单位能够吸取事故教训,按照调查报告提出的建议整改到位,强化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




             衡阳县演陂镇 "5·14"

           一般道路交通事故调查组

          2022年5月11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