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蒸森指20218

 

 

衡阳县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关于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督查情况的

 

各乡镇人民政府、界牌陶瓷工业园,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成员单位,国有林场:

为认真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切实消除森林火险重大隐患,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全县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由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牵头,会同县委督查室、政府督查室、应急局、林业局组成5个暗访督查小组,在41日至6日,对全县26个乡镇(园区)、4个国有林场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了暗访督查。从督查情况看,各单位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县清明节期间未发生森林火灾。现将暗访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责任落实情况。乡镇(园区)、国有林场均按要求及时的召开了清明期间森林防专题会议,对辖区内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全面动员和周密部署,并制定了相应工作方案,其中井头、栏栊、大安、金溪、界牌、三阳林场、九峰林场在全县森林防灭火会议后立即召开了会议,通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组长包山头地块进一步明确防灭火责任,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

(二)火源管控情况。各单位高度重视清明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坚持源头管控零隐患,对重要区域、重要路口、重要地段设卡检查,包村干部、村支两委和村级护林员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野外火源巡查行动,采取强硬手段,严格火源管理,其中关市、库宗桥、杉桥、洪市、岘山、岣嵝、板市、陈坪林场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带班巡查、督导、排查。

(三)宣传教育情况。出动了宣传车,印发了宣传单,悬挂了宣传横幅,《森林禁火令》、《村规民约》和《防火通告》等宣传资料进行了及时张贴和发放。宣传氛围较浓单位有:金兰、关市、曲兰、集兵、樟树、樟木、演陂、三湖、石市、界牌陶瓷工业园。

(四)应急值守情况。各单位清明期间都安排了1名主要负责人和1名班子成员带班和4名工作人员值班,并按县委、县政府的要求,清明节取消放假。按照打早、打小、打了的工作要求,提前研判森林火险形势,县半专业扑火队、乡镇半专业扑火队和村应急分队均集中驻防。

(五)小手拉大手活动开展情况。各乡镇都下发了通知到学区,要求各中小学校上一堂森林防火主题教育课,并进行了跟踪。其中板市小学、大安水寺中学、井头中心小学、演陂方工中学、杉桥中心学校和西渡学区等单位做到了三个一上了一堂森林防火课,出一期森林防火黑板报,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六)好的经验和做法。岣嵝乡联合岣嵝峰国有林场,在331日进行了森林防灭火演练,突出单兵作战和部门协同作战,提高业务技能和处突能力,增强森林防灭火的责任感。西渡镇倡导文明祭祀,采取祭祀纸钱鞭炮换鲜花的方式,其中43日至4日换鲜花共2万株,得到老百姓的支持。金兰镇在41日集中30辆森林防火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防火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宣传氛围,提高民众防火意识。金溪镇金门村自筹资金,一次性购买了四台森林防火宣传巡逻摩托车,清明节期间每天在各个林区、重要路口来回宣传,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被当地政府、老百姓称为森林卫士车队

二、发现的问题

1、部分单位森林防火宣传氛围不浓,还存在一些死角和空白点,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在山区学校开展得还不够好。

2、全民森林防火意识有待提高,偏远山区和非林区群众防火意识比较低,随意用火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还依然存在,自觉守法、自觉防火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3、村应急分队人员不真实,督查组在电话抽查村应急分队人员名单时,其本人不清楚是村应急分队成员,有些成员电话无法接通,队员结构不合理60以上的老人和女性)

4、乡、村森林防火队伍演练不够。部分单位未按规定开展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办法演练。

5、个别乡镇的护林员巡山时防灭火工具携带不齐全,且巡山宣传力度频次不够。按要求是护林员巡山时必须配备:森林防火袖章、马褂,宣传小喇叭,2号灭火工具,砍刀。

三、工作要求

我县是粮食生产大县,春耕春种在即,野外违规用火仍然威胁着森林资源的安全,为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形势稳定,特提出五点工作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各单位增强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森林防灭火这根弦;二是责任落实要到位,大家要认真贯彻上级春季森林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把责任压实到村组(工区)、到具体责任人;三是火源管控要到位,对重要区域、重要地段、重要部位、重要人员要进一步加强管控;四是预警监测要到位,各单位要时刻关注和转发上级火险监测预警,并做好相关工作安排,落实巡山护林工作;五是应急处置要到位,各单位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一旦发生火情,能迅速启动应急处置办法和方案,及时科学进行扑救。

 

 

 

                                                                                                                                        衡阳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

                                                                                                                                       2021412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