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阳县2020年"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组织方案》的通知





蒸安委办〔2020〕17号



衡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衡阳县2020年"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组织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成员单位:

《衡阳县2020年"5.12"国家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活动组织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衡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4月17日


衡阳县2020年"5.12"国家防灾减灾日

宣传周活动组织方案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9日至15日为防灾减灾周。根据湖南省减灾委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有关工作的通知》(湘减办明电〔2020〕1号),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公共安全意识,普及公众防灾避险知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拟在全县范围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专题应急知识宣传活动。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二、活动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等应急管理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加强我县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精准治理和应急能力建设,尽最大可能减轻事故风险,切实提高全县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活动时间

1、集中宣传。部分成员单位5月12日上午9时在夏明翰广场集中开展全国"防灾减灾日"应急知识宣传活动。

2、宣传周活动。各乡(镇、园区)和成员单位根据本地域、本行业特点,分别在5月9日至15日宣传周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各成员单位宣传资料自行组织,县应急管理局编制印发《应急知识进农村》分发到各乡镇)。

四、活动内容

1、宣传介绍突发事件的种类、特点和危害,以及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和应对措施。营造防灾减灾文化氛围,切实提升基层防灾减灾意识和应急能力。

2、宣传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宝贵经验和深刻教训,引导社区居民和社会力量参与。

3、宣传应急管理部推进企业安全防范和复工复产八项措施,为精准复工复产和应急准备工作提供安全指导服务。

4、宣传《突发事件应对法》和《公众应急手册》、播放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等内容,介绍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方法和措施。

五、活动形式

1、制作宣传背景板。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在夏明翰广场南端设应急宣传背景板,使用音响播报应急宣传知识;突出"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主题。

2、设立咨询台。参加活动单位安排不少于4名工作人员现场接受市民咨询,发放行业宣传资料(单项宣传内容不少于200份)。宣传咨询台由县应急管理局统一安排。

(1)县应急管理局:宣传自然灾害预警及防御、突发性灾害事故应急避险、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复工复产应急知识。

(2)县卫生健康局:宣传疫情防控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家庭应急准备步骤、传染病预防知识、自然灾害卫生防病知识要点、如何预防食物中毒、化学事故的紧急避险、灾害事故现场急救基本步骤等卫生应急知识要点。

(3)县公安局:宣传事故灾害、突发事件等身边常见灾害事故发生可采取的应急防范措施。

(4)县教育局:宣传校园安全和开学复课防疫知识。

(5)县自然资源局:宣传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知识。

(6)县住建局:宣传建筑施工领域防灾减灾,房屋抗震设防、安全使用燃气及人民防空知识。

(7)县交通运输局:宣传公路运输法律法规知识和道路交通安全及应急常识。

(8)县林业局:宣传森林火灾预防和森林病虫害防治。

(9)水利局:宣传水旱灾害防治、汛期安全防御及爱水、护水、节水知识。

(10)县气象局:宣传气象科普知识和气象灾害防御的法律法规。

(11)县消防救援大队:宣传小区消防安全管理、家庭防灭火逃生自救和贴近生活的消防安全常识。

(12)县供电公司:宣传各类安全用电常识和触电急救内容。

3、观看宣传展板。参加活动单位在广场花坛边分别摆放不少于2块宣传展板,悬挂2副宣传标语。

4、领导现场巡视。上午9时18分,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苏龙、副县长王致伟、县政府办主任龙国华、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龙建斌、县政府办副主任李正韬等领导巡视各单位应急宣传情况。

5、救援活动演练。(由卫生健康局作心肺复苏、急救包扎等演练)

6、救援装备展示。水利局(无人机、机器人、折叠式蓄水阻水墙等搜救装备)、公安(防暴装备)、消防(防灭火装备)等部门组织应急救援装备展示。

7、活动现场采访。巡视完成后,县委常委、县安委会副主任王苏龙在应急宣传背景板前接受县广电台的现场采访。

8、户外应急宣传。县广电台从上午9时起至10时30分,在户外频道连续播放公众应急知识动漫片;县应急管理局组织宣传车2台,于上午9时起开始在县城主要街道巡游宣传6小时。

9、开展隐患排查。通过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加强城镇供水供电供气、学校、养老院、交通场所、建筑工地、加油站、泵站闸门等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的隐患排查。

10、完善应急预案。

六、活动组织

本专题宣传活动由县安委会统筹安排,县应急管理局承办,成员单位积极配合。请县广电台对本次活动全程进行宣传报道。

七、活动总结

请各成员单位、乡镇(园区)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开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各项活动,积极推进基层应急能力建设,并将活动开展情况于5月25日前报送至县安委办。

联系人:彭军

邮箱:389755177@qq.com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