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安全事故的通报

 

蒸安委〔201910

 

 

衡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关于近期两起生产安全事故的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界牌陶瓷工业园,县直有关单位:

4月份以来,我县建筑施工领域相继发生了两起生产安全事故,分别是:49日,西渡高新区天天见梳篦厂老厂仓库拆除过程中发生一起坍塌事故,造成1人死亡;419日,西渡镇山水文苑项目工地发生一起高处坠落事故,造成1 人死亡。上述两起事故,发生在全县上下深刻吸取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发生在320日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之后,影响十分恶劣,教训非常深刻,形势特别严峻。尤其是天天见梳篦厂老厂“4.9”坍塌事故发生后,县安委会对县住建局发出了警示函,对其提出了黄牌警告预警告,并要求住建部门要加强警示教育,全面开展排查,严格监管执法,严防事故再次发生。然而在短短的十天时间内,全县建筑施工领域又再次发生了山水文苑项目工地“4.19”高处坠落事故。根据县政府领导明确要求,县安委会对县住建局给予黄牌警告、全县通报批评;对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及安质站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遏制事故多发频发态势,彻底扭转全县安全生产工作被动局面,提出以下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严峻形势,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抓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坚决确保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不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进一步加强隐患排查。全县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吸取天天见梳篦厂老厂“4.9”坍塌事故和山水文苑项目工地“4.19”高处坠落事故教训,举一反三,结合全县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按照分级、属地原则和三个必须要求,在全县各个行业领域、各企事业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全面开展地毯式安全大检查,做到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要切实加强城乡安全风险辨识、一一排查整改隐患,防止认不清、想不到、管不住等问题的发生。

三、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单位要继续扎实推进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要加大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企业的监管执法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针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极易反弹的特点,对三违三超等各类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交通的两客一危和校车的三超、消防的人员密集场所、住建的建筑施工等要重点盯防,坚决做到三个一律:凡是存在重大隐患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整顿、凡是存在重大隐患拒不整改的生产经营单位一律依法提请县政府予以关闭、凡是在关停整改期间违法组织生产的企业负责人一律依法追究责任。

四、进一步严格责任追究。320日全县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决定:从现在起到今年12月年底,乡镇或行业(领域)发生较大事故的,对有关乡镇或部门立即实行一票否决;乡镇或行业(领域)发生一般事故的,对有关乡镇、部门追究1个以上责任人的责任,对事发企业停产整顿至少一个月以上,并实行顶格处罚;同时,对有关乡镇和部门立即实行黄牌警告预警告,对其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警示约谈,有关乡镇或部门要向县安委会写出专题报告。对上述两起事故,县政府将按照四不放过原则,认真组织事故调查,严肃追究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同时,县政府暗访督查组将以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县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暗访,发现存在安全隐患和问题,在全县予以公开曝光,对属地乡镇和监管部门存在失职行为的,严格实行事前问责。

 

 

 

                             衡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9422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