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00000000/2017-11175
  • 统一登记号:
  • 文 号:
  • 公布时间: 2017-05-10
  • 来 源: 衡阳县
  • 信息时效期:

中共衡阳县委办公室、衡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衡阳县生态立县战略总体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衡阳县委办公室

衡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衡阳县生态立县战略总体实施方案》的

  

蒸办发〔2017〕7号 

各乡镇党委、人民政府,省市驻县、县直机关各单位:

《衡阳县生态立县战略总体实施方案》已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实施。

 

                       中共衡阳县委办公室

                       衡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54


衡阳县生态立县战略总体实施方案

 

为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切实加强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工作,大力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针,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为指导,以实施生态立县战略为统领,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预防为主,大力加强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自觉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努力推进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二、目标任务

全县生态立县总体目标是: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进一步完善资源保护制度,进一步构建环境治理体系,严守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坚持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力争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工作继续保持全省全市前列。主要目标任务是:

(一)大力加强资源保护。真正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强化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责任,着力抓好五件事:

1.抓好生态林业建设。2017年完成通道绿化提质改造1206公里;完成荒山荒地造林和火烧迹地补植补种9万亩;从2016年起,全面封山育林10年,到十三五末,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0%以上;着重抓好路边、水边、山边高标准绿化彩化工作,面积不少于1万亩。(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

2.抓好森林防火。加强森林防火知识宣传,强化春节、清明节等重要节点的森林防火工作,各乡镇和相关责任单位要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工作不出差错。(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各乡镇)

    3.抓好饮用水源保护。深入推进县城饮用水源区保护工作,对25个乡镇集中饮用水源地开展整治,农村饮用水卫生合格率95%以上,取缔1000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内排污口,对全县集中式饮用水、分散式饮用水井水质卫生合格率每年进行一次以上的监测。全面排查整治蒸水及其支流武水、演水流域以及25个乡镇辖区内的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小二型以上水库等影响地表水水质的污染源,实行每季度分乡镇分河段水质检测验收,推进饮用水源整治工作上台阶。(责任单位:县水利局、县环保局、各乡镇)

4.抓好耕地保护。结合“4.22”地球日和“6.25”全国土地日,广泛宣传耕地保护及基本农田保护相关政策;健全责任机制,将耕地保护责任落实到人、到块,实行耕地保护行政首长负责制,县与乡、乡与村、村与组层层签订耕地保护责任书,对所有的申请占用耕地的建设项目用地(包括农民批次建房)坚持现场预审,严格控制建设项目占用耕地规模;建立土地巡查机制,各乡镇国土资源所对基本农田保护区实行每周巡查,对一般农田区实行半月巡查,并将巡查结果及时上报,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把违法行为制止在萌芽状态。(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各乡镇)

5、抓好二区三园生态保护二区即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三园即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湿地公园。切实抓好我县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涉及我县16.69平方公里)、岣嵝峰县级自然保护区、陈坪县级自然保护区、岣嵝峰国家级森林公园、陈坪省级森林公园、黄门寨省级地质公园生态保护工作,按照二区三园相关要求严格管理。(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国土资源局、有关乡镇)

   (二)大力推进环境治理。由于受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的影响,全县生态环境已遭受一定程度的破坏和污染,全面治理生态环境已是大势所趋,要全力抓好四大治理:

1.治理好山。一是注重矿山修复整治。健全完善矿山地质环境监管制度,完善谁破坏、谁治理,谁投资、谁受益的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长效机制,重点做好界牌、关市、杉桥、洪市、井头、岣嵝等乡镇矿山修复工作,严禁一切形式的非法开采行为。对矿山地貌景观破坏的地方,通过适当的工程、复垦措施,使破坏的土地恢复到可利用状态,通过覆土植树、植草等措施修复生态景观;对矿山复绿区范围内出现地质灾害影响到矿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采取工程防治或搬迁避让措施进行处置;对矿山复绿区范围内出现其它环境破坏或污染问题的,采取适地修复或综合治理。二是注重土壤污染防治。全面启动全县土壤环境污染状况调查,撰写相关大型调查报告,认真组织准备迎接洪市钒矿历史遗留重金属治理项目验收,同时加快推进原合成药厂废渣治理项目;加强工业土壤污染、农业土壤污染和生活垃圾土壤污染整治,禁止未经无害化处理的污染场地进行土地流转和二次开发;加大挖砂、洗砂等行业的规范和整治力度,开展依法取缔和规范洗砂场、砖厂专项行动。三是注重石漠化治理。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加强技术创新,在全县各乡镇逐步开展石漠化治理工作,2017年完成2万亩治理任务。(责任单位:县林业局、县国土资源局、县环保局、县经科信局、县农业局、各乡镇)

    2.治理好水。贯彻落实《衡阳市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强力推进省长一号重点工程,加强对全县主要河流、水库、重点环境敏感区等区域的污染整治。一是加强河道水库水体整治。全面推行河(库)长制,对全县湘江、蒸水、演水、武水、柿竹水、岳沙河、杉旭河、横江铺河等8条主干河流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县级领导负总责,乡村负主责,落实县乡村三级责任制;加强对全县河流、水库及水塘集中整治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确保水体无污染。二是加强集镇污水处理。循序渐进开展水环境治理,金兰、渣江、台源、井头、界牌、集兵、库宗桥等7个乡镇要成立集镇污水厂筹建工作专班,年底前建好集镇污水处理系统;其他乡镇在2017年年底前要完成排水专项规划编制,启动污水管网建设。三是加强禁渔禁泳工作。严厉打击任何电鱼、毒鱼、炸鱼等非法行为。根据《渔业法》禁渔期禁渔区的有关规定,我县所辖湘江樟木段、蒸水英陂水闸至台源水闸段为衡阳县的春季禁渔区段。每年的31日至630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准擅自在上述时间和水域内从事一切捕捞活动。禁渔期间,禁渔区段严禁游泳活动。四是加强河道非法采砂及水体肥水养殖治理。加强河道采砂管理,对非法采砂船只依法取缔,全面禁止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对全县上型号水库全面禁止肥水养殖。(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农业局、县畜牧水产局、县城管执法局、县经科信局、各乡镇)

3.治理好大气。全面落实《衡阳市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行动方案(2016-2017年)》,切实改善全县空气环境质量。一是狠抓重点行业企业大气污染联防联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细化功能分区,明确区域环境准入条件,严控高污染、高排放产业项目准入,全县燃煤消耗总量占比下降到65%以下。国控重点企业和全县重点行业企业实施强制清洁生产审核。推进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治理,全面完成加油站(点)油气回收治理和地下油罐更新为双层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工作。二是狠抓机动车排气检测与治理联防联控。加强在用机动车、农用机械及运输设备、非道路移动机械、机动车油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凡检查不合格的严禁使用,否则按行业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加快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率100%。同时,在县城划定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和黄标车禁行区。三是狠抓燃煤污染联防联控。6月底前,全面淘汰10蒸吨燃煤锅炉和设施;年底前,高污染燃煤禁燃区范围要逐步由城市建成区扩展至近郊,在禁燃区内禁止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从2017年起全县不再审批2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和燃用高污染设施。四是狠抓扬尘污染联防联控。加强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控制,建筑施工单位要按规范设置硬质围挡,并采取有效防尘降尘措施。加强道路扬尘污染控制,运输煤炭、瓷泥、垃圾、渣土、沙石、土方、灰浆等散装车辆要全部采取密闭或其他措施防止物料遗撒造成扬尘污染。加强粉料堆场扬尘污染控制,贮存煤炭、砂石、石灰等易产生扬尘的粉料堆场应实现封闭储存或采取防风抑尘措施。五是狠抓城乡面源污染联防联控。在县城建成区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燃放烟花爆竹;严格治理餐饮业油烟污染,坚决制止违反规定的营业性露天烧烤行为。在全县范围内禁止垃圾、秸秆和落叶等露天焚烧。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必须及时对畜禽养殖污水、粪便和尸体等进行收集、贮存、清运和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年内建好全县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中心,防止养殖恶臭污染。(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发改局、县经科信局、县商粮局、县安监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公安局、县交警大队、县农业局、县农机局、县畜牧水产局、县交通运输和旅游局、县住建局、县水利局、县城管执法局、县国土资源局、县西渡高新区、县城乡投、各乡镇)

4.治理好城乡环境卫生。以整治脏、乱、差为突破口,重点抓好县城、乡镇集镇、村庄、公路沿线、旅游景点环境卫生的集中整治。一是着力抓好县城环境卫生。加强县城卫生日常保洁,落实店铺门前三包,城区主次道路及城郊结合部无暴露垃圾、无坑洼积水、无死角死面。强化县城管理,无乱搭乱建、无占道经营、无乱贴乱画、无车辆乱停乱靠等现象。餐饮店执证经营,卫生清洁。常年开展灭四害活动,鼠、蚊、蝇、蟑螂密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全面搬迁县内一级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内的养猪场。继续开展百园行动,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以上,公共绿地养护良好。二是重点整治乡镇集镇环境卫生。消除乡镇中心集镇五乱现象,取缔马路市场,店铺门牌统一格调制作;环卫设施完好,垃圾斗外面干净并摆放有序,垃圾及时清运;严禁乱丢乱倒垃圾,集镇商贩或摊主对废弃垃圾要及时入袋入筐入池;餐饮店执证经营,卫生清洁;每年开展2次以上集中灭四害活动,鼠、蚊、蝇、蟑螂密度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乡镇机关院落绿化、美化、净化、亮化,确保干净整洁。三是努力做好村庄常态保洁管理。农村常态保洁,村组定期评比,农户垃圾实行分类、减量处理,河流、水库、山坪塘等水体无漂浮物、无污染,拆除废弃空心房,农民建房必须建新拆旧,并向适度规模集中居住发展。四是切实加强公路环境治理。县域范围内的国、省、县、乡、村道两侧在规定范围内严禁出现乱建、乱种、乱伐、乱挖等现象;禁止公路两侧设置路障、摆摊设点、堆放物品、打场晒粮、设置广告等行为;禁止车辆(特别是渣土车)抛洒滴漏行为,严格要求施工工地对运输车辆除泥除尘;禁止随意向公路倾倒垃圾杂物或排污行为。切实抓好公路养护。五是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3年内每年完成三分之一行政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规划;着力打造一批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新型村庄,重点打造三片三村(即西渡梅花陡岭示范片、樟木塔兴樟木寺迎水片、曲兰湘西清水船山片和洪市泰山村、库宗桥库宗村、金溪上峰村),示范村完成年内工作目标任务,确保1个示范村通过省委省政府验收授牌。六是积极开展旅游乡镇试点工作。以曲兰、岣嵝、洪市、渣江、石市、金兰等乡镇为试点,推进重要通景公路建设和等级改造,优化配置停车场、景区公厕、购物中心、标牌标识、旅游示意图、旅游形象牌等要素和设施。按照洁化、亮化、美化、绿化、序化的要求,切实抓好旅游乡镇和重要景区景点的环境整治,提升服务水平。(责任单位:县城管执法局、县农业局、县卫计局、县环保局、县畜牧水产局、县交通运输和旅游局、县公路局、县城乡规划局、县国土资源局、各乡镇)

   (三)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牢固树立循环经济发展理念,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目标,以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编制全县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制定鼓励发展循环经济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加快利用新能源,加强对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农村、公共机构及城乡建设和消费领域的节能管理,实现污染的低排放甚至零排放,保护好生态环境,维护自然生态平衡,走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新路子,变革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传统增长模式。

1.农业生产领域。一是探索高效的生产方式。发展现代农业和高效农业,如推广套种、间种等高效栽培技术和混养高效养殖技术,引进或培育高产优质种子种苗和养殖品种,实施设施化、规模化和标准化农业生产,达到提高单位土地的产出水平和节约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的目的。二是提高农业资源的持续力和承载力。通过秸秆还田、测土配方科学施肥等先进实用手段,改善土壤有机质以及氮、磷、钾元素等农作物高效生长所需条件,改良土壤肥力。利用酸碱中和原理和先进技术改造紫色岩地,或种植特效作物对紫色岩地进行长期土壤改良,提高土地的可种植性。三是科学合理使用农药化肥。严格控制农药用量,严禁使用高毒农药,合理使用化肥和农膜,推广可降解农膜,减少其对土壤的侵蚀;畜禽养殖排泄物采取生态化处理,减少其对水体污染。适时调整放养密度和品种、合理投饵与施肥,防止养殖水域和滩涂的水质与涂质恶化。减少使用抗生素等药物,保证农作物产品和畜禽产品满足健康标准。(责任单位:县农业局、县水利局、县畜牧水产局、县环保局、各乡镇)

2.工业生产领域。要在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和资源的综合利用等方面下功夫,通过高效管理和先进生产技术替代低效管理和落后生产技术、高性能设备替代低性能设备、高功能材料替代低功能材料,高层工业建筑替代低层工业建筑等来促进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特别在一些生产环节用余热利用、中水回用,零部件和设备修理和再制造,以及废金属、废塑料、废纸张、废橡胶等可再生资源替代原生资源、再生材料替代原生材料等资源化利用等合理替代,实现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责任单位:县环保局、县经科信局、县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县西渡高新区、县界牌陶瓷工业园、县城乡投、各乡镇)

 3.生活消费领域。提倡节约资源的生活方式,推广节能、节水用具,克服浪费资源的不良行为,减少不必要的资源消耗。提倡物质的适度消费、层次消费,在消费的同时就考虑到废弃物的资源化,建立循环生产和消费的观念,通过税收和行政等手段,限制以不可再生资源为原料的一次性产品的生产与消费。一是发展清洁能源。大力推行电动公交车和新能源汽车,倡导农村城镇居民使用太阳能、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严格控制碳的排放。二是加强废水、废气、废渣的回收利用。对工业和生活中出现的废水、废气、废渣要科学管理,加强回收和利用,努力做到变废为宝和无害化处理。三是强化垃圾分类与集中处理。广泛开展垃圾分类的宣传、教育和倡导工作,呼吁消费者积极参与垃圾分类。要求消费者按一定标准将垃圾分类储存、分类投放和分类搬运,特别要分类收集好玻璃、纸、塑料和金属类包装垃圾、植物垃圾、生活垃圾、电池灯泡等特殊的垃圾,提高垃圾的资源价值和经济价值,减少垃圾处理量和处理设备,降低处理成本,减少土地资源的消耗,力争物尽其用。新建小区更要合理规划垃圾回收站,逐渐成为审批和验收的必备条件,强化新型社区的综合功能。要加快实现全县垃圾集中清运到衡阳市垃圾场集中处理发电,年内要完成渣江、洪市、井头等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其他乡镇要全面启动、分批建成。(责任单位:环保局、经科信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农业局、水利局、住建局、城管执法局、交通运输和旅游局、能源办、各乡镇)

(四)大力倡导绿色发展。以和谐、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全力推动节能减排和低碳经济,大力倡导绿色发展,将环境保护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重要支柱的一种新型发展模式

1.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倡导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的生态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加强专题培训,积极推广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照明、绿色消费,努力营造共建共享生态文明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环保局、县经科信局、县交通运输和旅游局、县水利局、县住建局、县国土资源局、县西渡高新区、县界牌陶瓷工业园、县城乡投、各乡镇)

 2.营造绿色发展氛围。县委党校要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培训内容,让生态立县战略和绿色消费观念在广大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县广电台要对生态立县战略加强宣传,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县文体广新局、县教育局要将生态立县战略宣传进基层、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做到家喻户晓;团县委要大力组织开展绿色环保志愿者服务活动;县妇联要广泛宣传发动妇女参与绿色环保行动。(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团县委、县妇联、教育局、文体广新局、广电台、各乡镇)

     3.倡导绿色发展生活方式。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骑自行车或步行,县城要规划建设电动车集中供电设施和租赁自行车场所,以减少机动车使用和尾气排放。大力开展光盘行动,厉行勤俭节约,不使用一次性物品,自觉抵制对高档食材、野生动植物以及过度加工食品的消费,倡导使用节水节能器具,全面推广可持续消费理念。(责任单位:县委宣传部、县委党校、团县委、妇联、教育局、文体广新局、交通运输和旅游局、住建局、公路局、环保局、经科信局、城管执法局、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广电台、各乡镇)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衡阳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曾秀,县委副书记、县长孙鹏伟总揽;县委副书记蒋达宏任组长,县委正县级干部凌英任总督察,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苏龙,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阳旭辉,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肖正才,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长方云耕,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贺畅,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宋任飞,县人大副主任洪勇,县政府副县长范振华、周丽华、王致伟、唐仕海、蒋立冬,县政协副主席廖双九任副组长,按照分工,牵头抓好本块工作。县监察局、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发改局、县经科信局、县教育局、县公安局、县财政局、县国土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和旅游局、县农业局、县水利局、县林业局、县商粮局、县文体广新局、县卫计局、县环保局、县安监局、县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县城乡规划局、西渡高新区、界牌陶瓷工业园、县委县政府督查室、县委党校、县妇联、团县委、县广电台、县交警大队、县城乡投、县城管执法局、县公路局、县农机局、县畜牧水产局、县能源办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委办副主任黄明初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办副主任廖卯生、县农业局分管负责人李生菊、县环保局副局长黄才亮、县卫计局副局长凌彬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并从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农业局、县环保局、县卫计局等单位抽调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工作人员集中办公,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督查考核等日常具体事务。各乡镇和县直责任单位也要相应成立工作机构,实行专班专抓。

(二)明确工作职责。按照政府主导、部门主抓、乡镇主责、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注重长效、整县推进的原则,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建立生态立县战略工作上下联动工作责任机制和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离任查责、终身追责。各责任单位要对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目标任务,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各乡镇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狠抓具体工作的落实。

(三)强化资金保障。县财政统筹安排生态立县工作综合督查、考核、办公等工作经费和奖励资金及专项资金,做到专款专用。

(四)严格督查考核。生态立县是全县三大战略之首,生态保护与环境治理工作列入全县主要工作考核和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统一标准、量化计分、目标管理、奖惩并举的原则,根据中央省市督察考核要求和工作特点,县里对涉及所有乡镇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常态工作实行一月一暗访、一季一考核通报,半年一讲评奖惩、年度总考评机制;对涉及部分乡镇以及季节性强的工作实行单项考核排名,采取一季一督查、半年一考核、年度总考评的督查考核办法。年度总考评分两类进行:一是对乡镇考核。综合考核根据4个季度考核得分加权计分排名;单项考核根据半年、年底2次考核得分加权计分排名。二是对县直责任单位考核。对责任单位实行年度考核计分排名。通过考核,扬先策后,推进全县生态立县战略扎实有效实施。

(五)加大问责力度。对半年排名末位的乡镇及年度排名末位的县直责任单位,由县委、县政府主管领导对其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均排名末位的乡镇,其党政主要负责人向县委常委会做出书面检查。对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坚持依法依规、客观公正、科学认定、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原则,严格按湖南省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湘办发〔201631号)和衡阳市重大环境问题(事件)责任追究办法(试行)》(衡办发〔201520号)执行。

 

附件:

1、衡阳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名单

2、衡阳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考核办法

3、衡阳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考核细则

        4、衡阳县实施生态立县战略县直责任单位任务分解


417生态立县战略总体实施方案(最终稿)(1).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