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00000000/2021-79959
  • 统一登记号: HYDR-2021-00011
  • 文 号:
  • 公布时间: 2021-09-16
  • 来 源: 司法局
  • 信息时效期: 2026-09-15 16:53:17

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

 

衡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

 

为规范油茶采摘秩序,提高油茶种植效益,保护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我县油茶产业健康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依法维护山林权属。各乡镇(园区)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坚决维护油茶山林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坚持“谁承包、谁管理、谁受益”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侵犯。

二、严格遵守采摘时间。油茶采摘季节性强,适时采摘不仅可以提高茶籽出油率,而且可以提高茶油品质。根据油茶果实的生长成熟规律,确定每年寒露节后第一天为全县“寒露籽”采摘统一开山时间,霜降节后第一天为“霜降籽”采摘统一开山时间。各乡镇(园区)、村、组及油茶种植业主务必遵守开山时间。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园区)要成立以书记为组长的油茶采摘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有派出所、司法所、综治办参加的专门班子,加强对油茶采摘工作的组织领导。各行政村(社区)要依法制定村规民约,组建联防队,在辖区范围内开展巡逻,守住自己的山,严管自己的人,确保按时按规定开山采摘。县公安、林业、综治等部门要配合各乡镇(园区)搞好油茶林分片巡护管理,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和处理。

务必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园区)、村组、有关部门要建立和落实油茶采摘秩序责任制,落实属地管理主体责任,切实作好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组织安排工作。各乡镇(园区)要于9月20日前召开村组干部参加的油茶采摘工作会议,要采取悬挂横幅、刷写标语、出动宣传车及村村通广播等方式加大油茶采摘工作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油茶采摘舆论氛围。各村要在9月23日前要召开群众大会,制定村规民约,组建村级联防队,从9月25日至10月30日在本村范围内开展巡逻,确保按期开山采摘,及时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防止因采摘油茶引发群体性事件。毗邻乡镇(园区)、村要召开联席会议,建立巡护机构,制定油茶采摘公约,落实联防措施,搞好边界联防。

五、切实加强资源保护。油茶采摘期间,各乡镇(园区)要特别注意保护好油茶林,要抓好火源管理,严禁携带火种进山,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一旦发生山火,各乡镇(园区)及村组要及时组织扑救,并向主管部门报告(县森林防火接警中心电话:0734-6789248)。严禁借油茶采摘之机乱砍滥伐破坏林木。同时,各地要积极组织劳力上山垦覆油茶山,加大改造低产油茶林的力度,确保油茶稳产高产。

六、依法打击违法犯罪。对提前采摘油茶果的行为,依照村规民约进行处理。对偷摘他人油茶果、借机哄抢油茶果、聚众闹事、打架斗殴、扰乱油茶正常采摘秩序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给予治安拘留、罚款等处罚;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七、本通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五年。

 特此通告。

 

 

 

衡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9月15日

解读关联:http://www.hyx.gov.cn/jdhy/wjjd/20211015/i2509299.html

文件图解:http://www.hyx.gov.cn/jdhy/wjjd/20211021/i2515665.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