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 00000000/2019-16728
  • 统一登记号: hydr-2019-00006
  • 文 号: 蒸政通【2019】30号
  • 公布时间: 2019-09-24
  • 来 源: 衡阳县司法局
  • 信息时效期:

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

HYDR201900006

 

 

 

 

                             蒸政通〔201930

 

 

衡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规范油茶采摘秩序的通告

 

为规范油茶采摘秩序,提高油茶种植效益,保护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依法维护山林所有权。各乡镇(园区)要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坚决维护油茶山林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坚持“谁承包、谁管理、谁采摘”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侵犯。

二、统一采摘时间。油茶采摘季节性强,适时采摘不仅可以提高茶籽出油率,而且可以提高茶油品质。根据我县油茶果实的生长成熟规律,确定109日(农历九月十一日)为全县寒露籽采摘统一开山时间,1025日(农历九月二十七日)为霜降籽采摘统一开山时间。各乡镇(园区)、村、组及油茶种植业主务必遵守开山时间,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前开山采摘。

三、维护采摘秩序。各乡镇(园区)、村组、有关部门要把加强采摘油茶籽管理当作保护广大群众和业主利益、维护正常的生产秩序、维护社会稳定的一件大事来抓,严格按山林权属和界址,有序采摘油茶,维护油茶所有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严禁越界、偷摘、哄抢或盗摘等方式采摘他人油茶籽,防止因采摘油茶籽而引发群体性事件。

四、强化责任落实。各乡镇、村组、有关部门要建立和落实油茶采摘秩序责任制,切实作好细致的宣传教育工作和组织安排工作,坚决制止提早动手采摘和偷摘他人油茶籽行为。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毗邻地区要开好联席会,制订好收摘公约,落实联防措施,建立巡护机构。要加大油茶收摘工作的宣传力度,为维护油茶正常收摘秩序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村在925日前要召开群众大会,并制订村规民约,组建村级联防队,在辖区内开展好巡逻工作,守住自己的山,严管自己的人,确保按时开山采摘。

五、切实加强油茶林管护。在收摘茶果时,要特别注意保护好油茶林,严禁乱砍滥伐,加强火源管理,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同时,各地要积极组织劳力上山垦覆油茶山,加大改造低产油茶林的力度,确保油茶稳产高产。

六、严肃打击处理。凡发现未按规定时间采摘油茶的,要根据村规民约进行处理。对偷摘、哄抢、盗摘他人油茶籽,引发森林火灾,制造打架、斗殴等流血事件的当事人,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规》等法律法规从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衡阳县人民政府

                          201992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