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利达垃圾场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了我县利达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超标外排入湘的问题,现已完成全部整改任务。根据销号工作要求,现将问题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披露问题

《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2020年5月现场调查发现,衡阳县利达垃圾卫生填埋场渗滤液超标排至周边农用渠后汇入湘江,监测显示,化学需氧量、氨氮浓度分别为136毫克/升、43.9毫克/升,分别超出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0.36倍、0.75倍。

二、整改目标

以“污染消除、生态恢复、群众满意”为整改目标,以解决场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核心任务,以修复场区周边生态环境为总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根本遵循。

三、整改措施及完成情况

(一)确保出水达标

一是抓减量,解决场区覆膜不到位问题。对原暴露垃圾进行全面覆膜,共覆膜45700平方米,将日常作业裸露面积控制在规定的500平方米以内,覆膜率100%。在填埋库区内共计新建雨水沟800余米,对场内2条280米雨水沟进行了改建,翻新疏浚沟渠800余米,减少渗滤液产生量。

二是抓扩容,解决渗滤液超标问题。从县污水处理厂拖运活性菌种150余吨,完成生化培菌。同时增加6个有效池容为300吨/个的生化池罐。目前,菌种活性稳定,达到预期目标。

三是抓提质,解决处理效果不稳定问题。将现有的生化加芬顿工艺提质改造为生化加膜处理工艺,确保出水达标。膜处理系统已安装调试完毕,渗滤液日处理量稳定在90吨左右。目前,利达垃圾场渗滤液处理后水质的各项监测数据现已24小时实时上传至省环保厅监测中心,检测结果均达标。

(二)提升处理能力

使用高压反渗透膜处理工艺,再新建一条处理能力为40吨/天的污水处理系统。目前,该项目已投入运行,每日出水量达到预期目标,处理后的水质经检测,符合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

(三)做好日常管护

一是抓除臭灭蚊。在填埋库区安装了2台扬程范围为60米的雾炮机,在库区道路周边设立拉网式喷雾除臭杆30余根,开展常态化除臭灭蚊。

二是抓沼气收集。在垃圾填埋区安装了沼气导排气管50余根和沼气自动点火燃烧装置1台。目前,沼气燃烧设备已正常运行工作。

三是抓规范填埋。聘请专业公司编制《利达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垃圾填埋分区作业规划方案》《利达垃圾场应急预案》,两个方案均通过专家评审和向市环保部门备案。

四是抓水质监测。完善地下水监测井和24小时水质自动监测设备,COD、氨氮、总磷、总氮等监测数据和指标实时上传至省环保厅监测中心,相关数据全部达标。同时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场内118项污染源开展定期检测。近期,我们又根据省、市专家反馈意见,在总排口新增水质自动监测设备一套,完善水质在线监测系统,确保场内每一滴水监测合格后排放。同时对地下水导排管进行整改,并从11月20日开始,由县环保部门对场内水质每日进行两次取样检测,检测结果稳定达标。

五是抓建章立制。建立运行维护技术档案及资料台账,建立运行管理日报、月报和年报制度。安排专人负责道路、截洪沟、排水沟、垃圾坝等设施的维护、保洁、清淤、除杂草等工作。对场内边坡保护层、尚未填埋垃圾区域内防渗和排水等设施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对填埋场区覆盖层及各设施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实现科学管理,规范运营。

(四)加强农用渠水质监测

完成对填埋场总排口周边农用渠全面疏浚,将底泥全部清理,修复生态环境,并定期进行水质监测。经县环保部门检测,农灌渠水质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同时我们聘请第三方专业公司对农用渠底泥进行常态化监测,经检测达到农用污泥污染物控制标准。

(五)注重以案促改

一是抓调节池面膜改造。调节池原面膜严重老化,多处破损,造成池面雨污混合,既增加了污水处理压力,又造成沼气收集不完全,存在安全隐患。我们聘请专业公司进行设计、施工,将调节池面膜全部更换,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抓局部封场。根据《利达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垃圾填埋分区作业规划方案》作业要求,对场内已不能填埋垃圾区域采取封场覆膜、黄土覆盖、修建沟渠和全面植绿等措施进行局部封场,共封场面积5198平方米,植绿面积6200平方米,实现生态修复。

四、整改效果

目前,我们已严格按照市委办、市政府办下发的整改方案,落实了各项整改措施。为确保整改效果,11月20日以来,市、县环保部门对场内水质每日进行两次取样检测,检测结果均达到取样水质所要求的行业规定标准。11月28日,湖南大学、省城建协会技术中心以及市县两级发改、城管执法、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部门领导和专家进行现场核查和查阅有关台账资料。评审人员一致同意利达垃圾场整改销号通过初步验收,各项整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实现了“污染消除、生态恢复”目标。

现特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2021年11月29日至12月3日,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间,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监督。

联系电话:0734-6811918。




                            衡阳县人民政府

                            2021年11月29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