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实施方案

各乡镇(片区):

为切实做好全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根据省乡村振兴局《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的通知》(湘振局发〔2022〕14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摸排时间和范围

自今年5月份开始,各乡镇(片区)要抽调精干力量针对2013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的所有农村户用厕所(既包括农业农村部门牵头改造已录入改厕系统也包括其他部门牵头改造的)集中开展拉网式、全方位大排查逐村逐户排查到位确保没有遗漏不留死角盲区。同时建立问题反映渠道和报警机制随时接受基层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反馈。

二、摸排重点

1.技术模式方面。重点摸排是否严格推行首厕过关制(2020年以来),确保了改厕质量;改厕模式是否严格按照县里统一要求;是否符合国家及省标准规范

2.改厕质量方面。重点摸排厕屋及厕具是否存在缺失或损坏化粪池是否缺失或损坏串水渗漏过粪管、清掏口等安装是否规范口径是否过小水冲厕所是否上水或水压水量不足;三格化池是否填埋到位、是否正确安装管道是否能正常发挥粪污无害化处理功能是否就近就便资源化利用。

3.管护机制方面。 重点摸排管护队伍及机制是否建立管护经费是否落实是否纳入网格化管理粪污是否定期清掏是否存在清掏困难、渗漏或溢出等现象厕所维修是否缺乏服务支持是否存在改厕后卫生厕所使用方法宣传不到位造成群众不会正确使用的问题。

4.信息台账方面。重点摸排是否建立改厕工作台账 否公示相关改厕信息是否及时录入信息管理系统是否摸脑袋报数录入信息数据是否全面、真实、准确。

5.推进方式方面。重点摸排是否足够重视将其作为重要工作进行部署干部是否清楚排查整改要求和情况是否存在敷衍搪塞、相互推诿现象是否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动员及技术培训是否制定符合实际的整改方案是否存在政府大包大揽群众参与不够政府干、群众看的问题是否存在不尊重群众意愿是否将地上部分的厕屋、厕具地下部分化粪池、管道以及农户是否使用厕所纳入摸排范围是否存在简单把发厕具、发补贴当做改厕工作是否存在摸排整改走过场、避重就轻、敷衍了事甚至微信摸排、纸面整改、虚报数据等现象。

三、深化整改

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制定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分级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1.合理分类整改根据摸排发现问题的不同表现可分为不能用、不好用、不会用、不愿用等类型为下一步整改打好基础。

2.细化举措整改。一是对不能用的厕所弄虚作假、施工不到位、产品质量不过关等导致的问题厕所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立行立改6月底前必须整改到位;二是对不好用的厕所安装设计不合理的及时调整 设施设备损坏的抓紧维修6月底前必须整改到位;三是确因技术模式落后造成的问厕所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按照我县改厕进度逐步改造配套设施滞后的逐步完善;四是对不会用的通过教育培训等向农民讲解基本常识、普及使用方法;五是对不愿用的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推动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3.压实责任整改。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各乡镇(片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领会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八部门出台的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指导意见和在衡阳召开的全国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精神,推进新一轮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巩固摸排整改成果,强化全程质量管控,真正打造民心工程、群众满意工程。二是要压实工作责任。坚持按照“谁排查谁负责”的原则,压实镇村干部工作责任。党委政府要扛牢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分管负责同志要牵头抓总。三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农村厕所革命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 统筹谋划,不断完善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标准的工作推进机制,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要建立包片走村入户制度,通过日常检查、定期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抓紧整改。四是开展督促检查。下一步,县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将持续开展督查暗访,重点对改厕中有明显问题但没有摸排出来的、摸排的问题厕所整改不到位的、今后新改厕再出现问题等情况进行通报。对摸排整改不力、弄虚作假、走形式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责问责。

 请各乡镇(片区)将农村问题厕所排查整改表(含纸质稿和电子稿)于5月7日前报县乡村振兴局,电子档报邮箱:hyxxczxjdc@163.com。

 

                            衡阳县乡村振兴局

2022年4月29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