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税务:减税降费让投入研发更有底气

立冬过后,位于衡阳县界牌镇的阳光陶瓷生产车间内,仍是一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新出窑的“秦砖汉瓦”像一行行整齐列队的士兵,接受着来访者的检阅。

2012年,衡南花桥人阳纯文经政府部门招商引资回来,认真考量一番后,把创业热忱投向了陶瓷业。他到界牌一看,这里的泥土有特点,起风了被刮得漫天起尘,下雨了就被冲刷至河流,造成污染。如果能利用好这些废土废渣,不光有望重振界牌陶瓷业,还有利于净化当地环境。于是,阳光陶瓷很快成立并投产。

阳光陶瓷成立之初,只有一条生产线,仅生产琉璃瓦。产品一出,周边的人喜出望外,纷纷前来看货,盘算一下相较于以往从外地购买要便宜一半,大家口口相传给他做“活广告”。慢慢地,生产线增至6条,产品也更新有上百个品种,企业收入和利润随之水涨船高。今年,该公司投产“秦砖汉瓦”,上半年阳纯文带着这一产品参加了在江西举办的陶博会,受到全国范围内的市场欢迎。

“受益于减税降费政策,企业省了不少钱。”阳纯文很清楚相关政策,进一步解说到,因公司生产的琉璃瓦原料为自采掘的废砂土,增值税按3%简易征收,现研发投入享受加计扣除从50%提高到75%,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后,新产品“秦砖汉瓦”增值税从16%直降至13%。除此之外,阳光陶瓷作为资源综合利用企业享受所得税优惠,生产产品取得的收入减按90%计入企业当年收入总额,一年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30万元。

一个民营企业董事长,缘何如此熟悉税务政策?阳纯文向记者揭秘,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衡阳县税务局成立了青年税收专家团,专门针对全县重点行业点对点跟踪,时常到企业来上门送政策;二是他自己是减税降费义务监督员,平常也注意“啃”政策做到履职尽责。

记者了解到,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衡阳县税务局深入开展以来,该局把主题教育和税收工作有机融合,成立了以党员为主体的5个行业纳税辅导专业团队,针对全县重点涉税行业开展“蹲点式”调研,进行“滴灌式”服务,将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主题教育期间,该局制定了调研计划,对园区陶瓷企业进行重点辅导,认真征求听取纳税人的意见建议,解决涉税难题。

“减税降费其实就是国家让利,我们这些矿山企业没有可抵扣的,从16%降到13%,这3%就是纯利润,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阳纯文说,长期与税务部门打交道,碰上行情摸不准的时候也会请税干们帮忙把把脉,听说研发投入可享受相应政策优惠,公司成立了研发部,“好的税收政策,让我们更有底气进行技术创新,去开发更多好产品投入市场。”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