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县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衡阳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2018年3月13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我县2017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完善和创新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了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相关工作。我县在接到上级相关信息公开文件后,高度重视,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程日程,成立了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由县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日常事务,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积极推进衡县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按照国省市的工作部署和时间节点要求,根据衡电政办发[2016]1号文件要求,部门网站已全部整合上移至县政府门户网。同时,根据国办发[2014]57号、湘政办发[2015]25号、衡政办发[2015]21号以及衡电政办发[2016]1号等文件要求,县市区政府门户网站要统一上移到市级平台,目前我县该项工作招标已完成,网站平移在加紧进行。

  、建立健全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更好推进信息公开工作,我县制定了信息公开编写、申请公开、发布、保密审查、主动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一系列制度,出台了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以及考核办法。要求各个信息公开单位成立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一位领导分管,一名业务人员专职负责信息公开工作。

  、落实国、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根据省、市对政府网站的考核要求,我县开设了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专栏内设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增实效六个版块,内容详实丰富,展现形式多样。按照中办发[2016]8号文件要求,我县对中国政府网重要信息、国务院常务会议图解、国务院文件以及省政府门户网站重要信息、省政府常务会议及图解、省政府文件每天及时同步转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情况

  1、主动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我县政府门户网今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751余条,其中概况类信息201条,政务动态信息5020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5530条,涵盖新闻动态,政策文件、领导活动、政府采购、公告公示、行政职权、专项经费等诸多领域。  

  2、按照中办、国办、“五公开要求,分门别类持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类信息公开。其中主动公开衡县政府文件、衡县政府办公室文件、规范性文件86个、转载国务院文件198个、转载国务院常务会议及图解35条,转载省市部门文件33个,转载湖南省常务会议及图解33条,发布本级政策文件50各级各部门财政信息578条。 

  3、专题策划宣传正能量。网站专题策划制作了以湖南省衡阳县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党员干部”活动专题以及“环保违法曝光台”等为代表的专题,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专题专栏加大正能量宣传力度,收到了良好效果。

  4.政府网站普查工作情况。今年是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第三年,截至目前,我县没有政府网站被国办、省厅通报,合格率达100%,网站质量在县市区日常监测排名中常居前列。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通过衡县政府网(http://www.hyx.gov.cn/)信息公开栏发布。

  2、公共查阅点

  衡县电子政务办公室、衡县政府大楼查阅屏、衡县政务中心等地点。

  3、其它渠道

  微衡、衡手机报、“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子显示屏等。

  三回应关切及政策解读情况

  1、2017年,我县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34

2、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网络回应解读18条

微博回应解读32条

微信回应解读29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2017年,我县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1 .

4、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网络回应事件数11

  微博回应事件数8

  微信回应事件数21

  5、2017年,我县“12345”政府服务热线派发到各成员单位电子工单2014件,均得到及时回复。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县共受理12条依申请公开,涵盖农村电网改造工程项目情况、商标权利维护、村级财政拨款财政补助等,所有申请均在15个工作日内按规定得到回复。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7年,12345政府服务热线共受理群众有效诉求2014件,转交各成员单位承办的工单诉求2014件,群众诉求主要集中在农林畜牧水利、社会保障、资源环境、城市管理、公安执法、户籍和交通秩序管理、教育、城乡建设、交通运输管理等方面。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我县无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发生。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2017年,我县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我县成立了领导小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担任组长,县电政办全权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事宜。县电政办成立了信息公开专门机构,设有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1名,兼职人员1名,2017年共安排信息公开专项工作经费8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2017年,我县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1次,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培训3次,参加培训120余人,主要针对信息公开相关问题以及政府网站普查问题。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单位重视不够。由于个别单位以及乡镇主要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致使信息公开联络员工作不积极,很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更新不及时,主动公开的信息较少。

  二是信息公开不全面。相关单位主动公开的人事信息、财政信息及政府事项信息等较少。有的单位主要领导调整后,信息公开中的概况信息和领导信息都没有及时更新。

  (二)、改进措施

  一是完善调整信息公开直报系统。根据国省市相关文件,依照不同部门,组织梳理职能事项,调整细化信息公开目录,完善系统开发。

  二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到位的单位、个人,要按照目标管理考核严格问责,对拒不公开信息公开的单位,要按照规定进行全县通报,以强有力的手腕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三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设置。探索运用微信、APP等新媒体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新途径,优先在涉及民生的公共服务部门针对热点问题有选择、有重点、有步骤地开通。

  十一、附表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条 

10751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条 

8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件 

11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0751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8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21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条 

11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次 

3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次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次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篇 

1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次 

6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次 

1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件 

12

1.当面申请数  

件 

0

2.传真申请数  

件 

0 

3.网络申请数  

件 

12

4.信函申请数  

件 

0

(二)申请办结数  

件 

12

1.按时办结数  

件 

12

2.延期办结数  

件 

0 

(三)申请答复数  

件 

12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件 

12

2.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12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件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件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件 

0 

涉及商业秘密  

件 

0

涉及个人隐私  

件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件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件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件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件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件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件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件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件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件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件 

0 

(三)其他情形数  

件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件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个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个 

38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人 

126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人 

1 

2.兼职人员数  

人 

12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8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次 

6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次 

8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1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