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分为六个部分,分别为: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情况说明。
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湘税办便函〔2019〕7号)要求,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分为三部分,原衡阳县国家税务局数据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19日;原衡阳县地方税务局数据统计时间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7月19日;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数据统计时间自2018年7月20日至2018年12月31日。
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网站下载。如对2018年度信息公开报告存在疑问,请联系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地址:衡阳县临蒸路16号,邮编:421200,电话:0734-6650665)。
一、概述
    2018年,在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市税务局和衡阳县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衡阳县税务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相关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推进工作,切实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扎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络制度
    为实现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化、规范化、专业化,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局长王琼任工作小组组长,分管局长范中华任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欧阳文君、办公室信息公开专干贺纬轩为成员,讨论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全局性相关会议培训。同时确定了各股室政务公开工作相关联络员,建立联络员微信群,定时汇总局内各部门相关情况,不间断地落实各项工作。
(二)规范章程制度,完善相关程序
    2018年,我局制定了《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程》《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实施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通过按时公布政务信息公开年报、税收统计、欠税公告、遗失公告等情况,实时更新局领导信息、税收政策、干部人事任免、工作动态等信息,确保了公众能及时全面获取有效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通过各种载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共371条,其中:原衡阳县国家税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8条;原衡阳县地方税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情况 
    2018年共收到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由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受理,已按时办结。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原衡阳县国家税务局、原衡阳县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无此类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2018年,原衡阳县国家税务局、原衡阳县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情况
    2018年,原衡阳县国家税务局、原衡阳县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原衡阳县国家税务局、原衡阳县地方税务局和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没有发生一起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原衡阳县国家税务局、衡阳县地方税务局共收到“两会”代表议案1条,内容是“加强税法宣传,提高纳税意识”。 国家税务总局衡阳县税务局2018年暂未收到关于人大代表提案和政协委员提案。
    办理情况:2018年6月,县局收到人大代表议案后,局领导高度重视,迅速成立提案回复小组,由主管领导组织,办公室牵头,征收管理科、政策法规科、纳税服务科等部门负责人参加,前往人大代表家中,面对面开展税法宣传以及最新税收政策的讲解,并现场解答代表提出的涉税疑难问题,对此该代表表示满意。
六、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情况说明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水平还不够高、业务还不够精,需要加强学习培训;公民申请信息公开的渠道还不够丰富,只能通过一些常规的方式提交政务公开申请,未能更好的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做好政务公开。对此我局提出如下改进举措:一要进一步完善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形式,创新思维,切实满足纳税人对政务公开信息的需求。二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认识,加大培训力度,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制度和流程,在工作中加强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合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