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2022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点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有关决策部署及工作要求,扎实做好2022年全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制定如下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三高四新”发展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落实“三五一”工作思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创先争优减污降碳、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为抓手,“百日奋战”为着力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资源化利用,着力抓好生态环境监控数字化信息化水平,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积极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改善全县水土气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一)空气环境质量。县城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0%以上,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 35ug/m3以下,臭氧(O3)浓度力争基本保持稳定,重污染天数只减不增,空气环境质量稳定达到二类标准

(二)水环境质量。全县考核断面地表水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标准;县城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水质标准。

(三)土壤环境质量。全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1%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资源化利用稳居全市第一

三、主要任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1.继续抓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宣传。继续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纳入县委中心组和各乡镇园区各单位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县委党校教育培训内容;强化全县生态环境系统创新理论学习;推进《“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加强生态文明思想在全社会的宣传贯彻力度。

2.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省市制定出台的贯彻落实方案和措施,推动中央、省、市、县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3.稳步推进《衡阳县“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二)推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

4.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执行生态环境准入制,守住“三线一单”,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规模。推动高污染企业节能降耗、脱硫脱氮,搬迁入园或者依法关闭,全面完成全县轮窑砖厂淘汰关闭,大力推进绿色制造。

5.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强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推进重点行业企业清洁化生产,加快推进“新能源+储能”模式,提高新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例,切实削减万元GDP能耗和排放强度

6、推进绿色消费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全力抓好界牌瓷泥矿区废料尾砂集中转运、集中堆存、集中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推动绿色矿山建设,打造绿色矿区;继续在全县党政机关范围内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坚持公交出行优先,全面实现公交电气化,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倡导“光盘行动”完善制度体系,开展宣传教育,优化城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三)加强生态环境能力建设

7.加强生态环境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全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并确保年内验收合格并投入运行。加快推进垃圾焚烧、污泥处置、建筑垃圾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

8.加强生态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全面落实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完善配合督察、跟踪督办、整改销号、钉钉打卡工作机制,提升督察协调工作水平。规范和完善好“数字环保”系统数据资源推进工业园区、重点矿区、饮用水源保护区重点排污企业与县级污染源视频、在线、“环务通”中心平台建设,协调推动建立生态环境系统互联互通、业务协同、信息共享的“大平台”;加快提升环境监管能力。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推进综合执法职责职能和队伍整合,进一步配齐配强执法装备,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科技化、信息化水平。

(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9.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一是编制空气质量改善规划,按照城市空气质量限期达标计划推进空气质量提升。二是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推进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水泥等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完成全县轮窑生产线淘汰关闭,强化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协同减排;加大在用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加速老旧车辆淘汰;强化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遥感检测和管控。三是加强县城餐饮油烟达标治理和检测。四是加强县城建筑施工场地扬尘防控,做到6个100%”。五是加强重污染天气防范与应对。制定轻中度污染管控措施,更新完善应急减排清单,继续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分级管控,有效应对中重度污染天气。是加强噪声污染防治,提升城市区域、交通和功能区声环境质量。

10.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一是积极争取债券资金,开展武水河流域(牛形山水库)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持续开展蒸水流域专项整治,确保流域水质安全;深入抓好湘江流域铊、镉等重金属水污染治理;加强枯水期水生态环境管理,完成湘江入河排污口监测溯源和整治,启动蒸水河入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二是继续抓好不达标水体专项整治,巩固整治成效。三是深入推进“河湖长制”,加强美丽河湖创建,重点加强水质良好湖库生态保护。四是继续推进乡镇“千吨万人”和千人以上饮用水水源规范化整治工作。五是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和资源化利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六是持续开展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开展已治理黑臭水体常态化水质监测,巩固整治成果,防止黑臭问题反弹。七是全力完成全县畜禽养殖污染防治与资源化利用规划编制,大气推进畜禽养殖种养平衡和资源化利用。八是严格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强化重点行业企业规范化整治,进一步规范工业园区污水处理环境管理,积极排查整治有关问题。九是扎实推进氨氮、化学需氧量、总磷等污染物年度减排工作。十是加强水资源保护节约,全面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

11.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一是加强重金属污染治理。编制并实施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巩固深化危废专项大排查大调查成果;加强固体废物污染治理;开展尾矿库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开展重金属监测断面达标行动。二是加强受污染地块调查监测与安全利用保护,加强关停退出企业的污染场地管控,推进疑似污染地块的场地调查、勘探、风险评估和环境治理是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和风险管控,严禁污染场地未经治理达标违规转性是深入开展农村环境整治,持续开展“白色垃圾”综合治理。是加强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风险防控,重视新污染物评估治理体系建设。

12.加强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一是加强畜禽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推动种养平衡和粪污综合利用,加强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监管,推进水产养殖节水减排。是加强农膜等废弃物回收利用。鼓励开展农膜回收绿色补偿制度,推进秸秆利用长效化运行。是加强农村黑臭水体、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污染治理。强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监管,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

13.全面完成“百日奋战攻坚任务。集中领导、集中财力、集中时间、组织专班、跟踪督办,根据市生环办下达的项目清单,对标对表,全面打污染防治攻坚战百日奋战十一大块攻坚任务

(五)持续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

14.科学高效完成2022年钉钉平台督导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按照政府牵头、行业主管、乡镇属地、企业主体的原则,加强领导、组织专班、明确责任、奖惩并举、规定时限、严格标准、严格执法、分段推进、综合验收、考核评估,全面完成全市钉钉平台督导我县25个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任务。

15.全面构建网格化管理发现问题工作机制。按照“管行业、管生产、管发展都必须要管环保”的“三管三必须”原则,建立覆盖全县各行业主管部门、乡镇人民政府的“网格长+网格员”责任机制,全面启动全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网格化管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开展全县涉生态环境保护信访问题分析和综合研判,及时梳理、发现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和行业性问题。畅通环保志愿者沟通联络渠道,推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引导全社会监督生态环境;加强日常巡查,定期开展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隐患和风险排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早整改,对不排查、不整改的要追责问责。

(六)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

16.推进湘江保护修复攻坚。以落实《长江保护法》为抓手,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湿地保护和恢复,强化水源涵养林建设与保护;积极推进退耕还林还草还湿、河湖与湿地保护恢复、水土流失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继续推动实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工业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尾矿库污染治理等工程。

17.推进绿盾行动和国土绿化行动。开展自保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回头看”;推进自然保护地问题整改和生态保护红线监管,配合完成2015-2020年全省生态状况变化遥感调查评估。建立和推行林长制,全面推进生态廊道建设、全面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砂石土矿专项整治、绿色矿山创建。

18.启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持续加大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宣传力度,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指导乡镇、村(社区)开展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打造典型生态乡镇、生态村(社区)和绿色学校

)严格生态环境监管执法

19.加强生态环境监管执法。完善 “双随机、一公开”两库一单建设,完善环务通智慧监管平台,运用“互联网+”环境监管形式,提高监管效能。重点开展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畜禽养殖场、混凝土搅拌站、砖瓦生产、主要矿区、医疗卫生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全面加强与公安、 检察、法院的司法联动,充分运用按日计罚、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手段,坚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医疗废物废水处理处置环境监管。

)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

20.加强生态环境监测。完善环境监测网络考核体系,配合开展“十四五”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推进空气、地表水等监测站点与国家联网共享。进一步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重点企业自动在线监控系统建设,强化平台监管和数据运用。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相关监测。严厉打击环境监测数据弄虚作假,保障数据真准全,加强全县饮用水源水质、断面水水质常态化监测,确保饮水安全和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21.加强环境风险排查整治。继续推进全县环境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有效实施重金属治理、尾矿库和化学物质环境风险管理。

22.强化环境应急管理。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加强企事业单位环境应急预案管理。开展涉重金属污染和工业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抓好“以案促建,提升环境应急能力”专项活动。加强环境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23.加强环保投诉举报办理。充分发挥“12345”政务便民热线、“12369”环保举报管理平台作用,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环境权益。抓好信访积案的排查化解,确保群众举报环境问题得到真正解决。

24.加强核与辐射安全监管。严格核技术利用项目审批,强化放射源全过程管控。加强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企业监督检查,开展伴生放射性矿现状调查,推进敏感区域放射性废渣场地污染治理。推动重点核技术利用单位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加强涉核舆情正面引导和辐射知识科普宣传,妥善调处辐射环境纠纷,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25.建立绿色发展规矩。推进“三线一单”分区管控成果落地应用,及时做好“三线一单”成果动态更新。建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加强排污许可证事中事后监管。落实企事业单位和产业园区环保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完善环保信用体系建设,压实企业环境风险防范责任,及时有效化解环境风险。

26.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严格执行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举措,推进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改革举措制度化。动态更新重大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台账,继续对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强化生态环境政策宣传和帮企治污,支持服务企业绿色发展。

27.扶持壮大环保产业。完善扶持环保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引导环保产业积极参与污染治理,以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资源化利用等为重点,培育一批重点骨干企业。

(十)推进生态文明体系制度建设

28.进一步完善健全大环保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等协调议事机构综合协调和调度督办作用。制定出台生态环保督查督办问效管理制度。建立网格化生态环保监管体系,打通生态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全面构建覆盖县、乡、村三级及相关责任部门的生态环保责任体系。

29.完善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积极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政务信息报送,探索创新舆论正面引导和管控机制,落实新闻发布会制度,广泛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组织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重大主题宣传报道。创建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两山”基地,加大和完善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落实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引导更多机构和个人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充分利用“六五”环境日等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推动形成全社会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30.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党建为引领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巩固和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加强系统党建机制建设,压紧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31.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严的主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项规定、县委八项规定,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全面排查防控廉政风险,进一步提高廉政风险意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巡察问题整改成效,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32.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建立健全党建和业务工作一谋划、一同部署一同会商、落实、一检查、一同考核的运行机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制定局党组、各支部、党小组三级主体责任清单。继续推进支部“五化”建设,组织开展星级创建工作,建强筑牢基层党组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开展先进工会、先进妇委会、先进党支部创建工作,形成党组领导、支部配合、全局干部职工共商共建的工作格局

33.加强生态环保铁军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生态环境系统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力度,建设高素质生态环境保护干部人才队伍,持续激发干部队伍活力。扎实开展“周末业务素质培训班”,通过岗位培训、监测比武、执法大练兵等活动,提高专业化水平。启动专业人才的引进招聘工作,着力打破环保队伍专业人才短缺、青黄不接的局面,开展全县生态环保领域“最美基层环保铁军”评选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热情,提升工作效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