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衡阳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和改善环境空气质量的决策部署,奋力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根据《湖南省2021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十四五”发展目标,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做好碳达峰和空气质量改善工作,结合我市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年度工作目标

2021年,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以市城区为重点区域,以特护期(1月、2月、11月、12月)为重点时段,精准施策、科学治霾,全面推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

1、全年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21年,市城区大气综合指数控制在4.02以内,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8%以上, 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至39ug/m3以下,臭氧(O3)浓度力争基本保持稳定,重污染天数控制在3天以内,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环境空气质量目标详见附表1。

2、特护期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21年特护期(1月、2月、11月、12月),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1%以上, PM2.5、PM10年平均浓度分别下降至 55ug/m3 73ug/m3以下,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特护期环境空气质量目标详见附表1。

3、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2021年,全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分别下降2.5%和2.5%以上。全市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强度下降4.5%。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详见附表2。

二、工作原则

1、把落实属地责任排在首要位置。建立健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属地管理负责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机制。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市直相关责任单位要依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三管三必须”的原则,统一思想认识,优化大气污染防治方式,切实对辖区内大气环境质量负责。

2、把解决突出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全面梳理省委省政府关于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安排,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突出重点,找准根源,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强化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做好碳达峰和空气质量改善工作。强化制度执行,切实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推动解决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

3、把聚焦特护攻坚摆在关键位置。对大气特护期的重点时段,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切实预防出现重污染天气,最大程度控制和减轻重污染天气造成的危害。特别是1月和12月,对重点区域内涉气工业源、移动源和城市面源的大气污染进行重点管控。制定责任清单,明确管控要求、牵头部门和责任人。

三、主要任务及分工

(一)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强污染源头防控

1、全面开展碳达峰行动。编制《衡阳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市发改、工信、住建、交通等部门组织编制能源、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专项方案》,详见附表3。加快建立我市应对气候变化和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分解落实“十四五”碳强度考核目标,强化各县市区、园区碳强度考核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一园一城”管委会负责落实。以下工作任务均需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一园一城”管委会负责落实,不再列出)

2、试行碳排放权交易。完成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温室气体排放报告核查和复查工作,编制我市2020年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按照省厅工作部署,做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组织开展发电行业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配额分配和清缴,并进行监督管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林业部门推进林业碳汇的开发(市林业局牵头)。

3、突出应对气候变化宣传引导。倡导低碳生活,组织开展“全国低碳日”、“全国节能宣传周”、“保护臭氧层”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节能低碳宣传材料、进行现场宣讲等宣传形式,向公众普及节能低碳生活知识,使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低碳行动。深化和拓展低碳试点,进行低碳试点成效评估和经验推广,要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有针对性地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相关培训,加强消耗臭氧层物质淘汰管理工作。(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5、持续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严格控制高耗能产业新增产能,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禁止新建未纳入规划范围的火电项目(含热电联产、供热项目)。2021年,全市煤炭占一次能源比重下降0.5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21%,天然气消费占比升至4.5%(市发改委牵头)。持续实施锅炉管控。全市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鼓励淘汰35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禁止新建35蒸吨/小时以下的燃煤锅炉;新建燃气锅炉须安装低氮燃烧器,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试点开展现有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全市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完成生物质锅炉布袋除尘设施改造,具体项目详见附表6(市生态环境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牵头)。

6、着力实施交通结构调整。加快完善物流铁路干线及专线建设,重点推进?条铁路干线及专用线建设;科学开展铁水联运示范项目及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建设,积极提升铁水联运比例,推动长江干线主要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工程建设(市发改委、市交通运输局牵头)。推动车船升级优化。从2021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轻型车国六排放标准,鼓励将老旧车辆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替换成清洁能源车(机),确保城市建成区新增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70%(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工信局牵头)。强制淘汰我市老旧机动车?辆(市公安局牵头),依法强制报废我市超过使用年限的航运船舶?艘(市交通运输局牵头),具体项目详见附表7-1、附表7-2。

(二)高标准实施污染物协同减排,推进空气质量提升

1、提升污染成因分析及对策研究能力。继续开展市级专家技术团队对各县市区的精准帮扶,整合执法、监测、治理等行业专家力量,开展“一县一策”“一园(区)一策”试点,提升科学治霾和精准治污水平。(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2、开展NOXVOCs排放总量控制。实施产业结构升级、含VOCs产品源头替代、轨道化、车船和油品清洁化、能源清洁化替代、工业VOCs治理等8类重点工程,通过大工程带动大减排,推进NOXVOCs排放总量持续减少;结合空气质量改善要求和工程实施潜力,明确任务目标,梳理工程项目,制定工作计划并实施(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3、深入VOCs全流程综合整治。根据《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方案》,依照省厅部署,针对2020年生态环境部臭氧监督帮扶反馈问题,开展工业VOCs排放源排查及成果应用;聚焦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和油品储运销等重点行业,严格挥发性有机物“一企一策”综合整治。开展重点工业园区“一园一策”大气环境问题诊断及对策分析,完成源头替代、无组织排放管控及末端治理设施升级改造,整治项目详见附表8。着力提升VOCs废气“收集率”、治理设施“运行率”和“去除率”。(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4、持续加强工业源污染防治。按照《湖南省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要求,华菱衡钢2021年6月底前完成3个项目的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2021年底前,完成2个钢铁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具体项目内容详见附表9-1、附表9-2。深化工业炉窑大气污染专项治理。全面落实湖南省工业炉窑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方案》,2021年底前全市完成工业炉窑综合治理项目41个,具体项目见附表10。加快推动工业炉窑燃料清洁低碳化替代,有序推进全市水泥行业深度治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5、强化油品监管力度。建立健全常态化油品监督检查机制,以柴油货车集中停放地、施工工地、运输企业为重点,持续打击和清理黑加油站、流动加油车,对不达标油品追踪溯源,依法查处劣质油品存储销售集散地和生产加工企业,打击油品走私行为,全年完成油品抽检150批次,油品合格率达到92%以上。(市商粮局、市市场监管局牵头)

6、加强新生产机动车环保达标监管。严厉打击生产、进口、销售不达标车辆(非道路移动机械)违法行为,配合抽查核验新生产车辆的OBD、污染控制装置、环保信息随车清单等,抽测部分车型的道路实际排放情况,机动车生产企业主要车型的年度抽检率达到80%,覆盖全部生产企业,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企业主要机型的年度抽检率达到60%,覆盖全部生产企业。(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7、加大在用车监督管理力度。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开展公安交管部门、生态环境部门常态化联合监管执法模式,严厉打击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加大对柴油货车集中停放地和重点单位的入户检查,全年不低于500台次(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具体项目见附表17;全面实施汽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至少建成1个汽车排放性能维修站,实现检验-维修-复检闭环管理(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8、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持续推进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挂牌率达到90%以上,具体项目详见附表11;加大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控制区管控力度,对进入重点场所和排放控制区内作业的工程机械,开展编码登记、尾气监督抽测、进出场登记等,依法查处排放不合格或在禁用区使用不符合要求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基本消除冒黑烟现象;完成老旧工程机械淘汰,具备条件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开展深度治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9、精细化管控扬尘污染。依照《衡阳市扬尘污染防治条例》、衡阳市《建筑工地扬尘防治“十严禁”》及《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要求,促进施工扬尘控制,确保城市规划区内严格执行施工过程“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因地制宜发展装配式建筑,具体项目详见附表12;推广使用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提升智能监管水平;将因施工扬尘污染受到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理的信息纳入建筑市场信用管理体系,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市住建局牵头);强化道路扬尘管控,推行低尘机械化湿式清扫作业,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具体要求详见附表13;加强渣土车扬尘全过程管理,实现动态跟踪监管,具体项目详见附表14(市城管局牵头);按照“宜林则林、宜绿则绿、宜覆则覆”的原则,分类施策,动态整治裸地扬尘(市住建局牵头)。加强码头扬尘污染控制,大型煤炭和矿石码头、干散货码头物料堆放场所,全面完成围挡、苫盖、自动喷淋等抑尘设施建设和物料输送系统封闭改造,鼓励有条件的码头堆场实施全封闭改造(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10、全面整治餐饮油烟污染。从源头治理城市餐饮油烟,加强油烟净化设施建设及运行监管,督促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公共机构食堂、4个灶头(含)以上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具体项目详见附表15),确保净化设施高效稳定运行,推进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施(市城管局牵头)

11、严格控制烟花鞭炮燃放。根据《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特定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衡政通〔2019〕1号)规定,雁峰区、石鼓区、珠晖区、蒸湘区所管辖的行政区域及衡南县三塘镇鳌兴村区域内全地域全时段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市公安局牵头)

12、规范施行秸秆综合利用。坚持疏堵结合,因地制宜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完善秸秆综合利用率评价考核体系;加强秸秆禁烧管控,建立全覆盖的网格化监管和包保责任制度,持续开展夏收和秋收阶段秸秆禁烧专项巡查;综合运用无人机、卫星遥感及塔载视频监控等手段,提高秸秆焚烧火点监测的效率和水平;强化地方各级政府秸秆禁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监管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具体火点控制目标详见附表16。(市农业农村局牵头)

13、逐步开展NH3排放控制。控制农业源氨排放,强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提高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减少氨挥发排放;根据省厅制定的《农田氨气减排技术规范》,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增加有机肥使用量,推广化肥减量增效(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加强工业源NH3排放监管,完善脱硝系统氨捕集和氨逸散管控,加强对工业制冷企业制冷剂的泄漏探测与预警管理(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14、提升大气环境预警预报能力。加强空气质量预测预报能力建设,提升7天城市精细化预报的预报准确率。完善我市生态环境、气象会商研判机制,及时分析气象和空气质量变化趋势,科学提出预警建议。健全和规范重污染天气预警发布、应急启动、响应、解除机制及程序。(市生态环境局、市气象局牵头)

15、夯实重污染天气应急措施。持续推进大气污染源清单动态更新工作,于2021年8月底之前按照年度更新要求修订和细化应急减排清单,做到涉气企业全覆盖,实施重点行业绩效分级差异化管控,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移动源面源应急减排,确保措施可操作、可落地,强化涉大宗物料运输单位错峰运输应急管控,开展重污染天气环保—电力等大数据的联合监控,提升环保执法准确性;各县市区出台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指导意见,提高轻中度污染天气管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科学实施特护期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减少污染物排放(市工信局牵头);科学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市气象局牵头)。

16、有效开展区域联防联控。出台衡阳市重污染天气应对组工作规则。针对秋冬季灰霾和夏秋季臭氧的季节性、区域性污染问题,深入开展PM2.5和O3的协同管控,健全完善区域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和长效机制;建立定期调度、汇编、评估工作机制,强化重污染过程后评估,完善区域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平台,推进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17、完善环境质量监测能力建设。优化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网络,科学布设VOCs监测点位,提升VOCs监测能力;完善大气颗粒物组分监测网,逐步推进数据集成共享和综合分析平台建设;推进重点工业园区站建设,加强激光雷达、卫星遥感、道路积尘负荷走航、颗粒物和VOCs走航等科技运用;落实数据质量责任,对环境监测活动全过程进行动态监控。(市生态环境局牵头)

18、健全污染源科学监控网络。建立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VOCs监控体系,重点推进化工、工业涂装、包装印刷、储油库、加油站等涉VOCs行业在线监测。对石化、化工等涉VOCs排放企业,管线组件密封点大于等于2000个的需开展泄露检测LDAR检测工作,引导涉VOCs重点企业做好停检修季节性调控。进一步完善我市“天地车人”一体化的机动车排放监控系统,并与省生态环境厅联网(市生态环境局牵头);强化油罐车、储油库、加油站等油品储运销环节油气回收工作(市商粮局牵头);根据《汽车维修业开业条件》(GB/T16739.1-2014)中“环境保护条件”的要求,规范汽车修理行业挥发性有机物防治技术(市交通运输局牵头)。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领导,每季度政府常务会议、局务会要研究一次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入特护期,每月会商一次工作,遇重污染天气突发期、应急期,根据特护期工作方案即时开展会商与应对;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按月调度、按季通报各地各部门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

(二)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一园一城”管委会要依据责任分工,结合空气质量现状及改善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制定本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分解落实大气环境质量目标,细化任务清单,明确重点工作任务和整治项目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市直有关部门要根据部门职责,督促、指导县市区人民政府、“三区一园一城”管委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并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确保责任到位、监管到位、落实到位,协同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三)面面俱到、保障有力。建立以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导向的大气污染防治资金生态补偿机制,坚持激励与处罚并行;各级财政要安排专项资金予以配套,支持列入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实施方案中的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加大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基础工作的资金支持力度。拓宽融资渠道,引导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项目的信贷支持,拓宽节能环保设施融资、租赁业务。

(四)严格执法,精准发力。抓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开展大气环境专项执法检查。在工业源领域集中开展对钢铁行业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重点行业大气治理的专项行动;在移动源领域重点开展对在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监管的专项执法检查;在面源领域重点开展对施工、道路扬尘管控的专项执法检查。严查超标排放、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实行“拉条挂账”式管理,对发现问题集中、整改缓慢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进行通报、约谈。

(五)统筹兼顾,强化考核。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程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进展、各级督查反馈问题为依据,强化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专项督查机制,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到位。市生态环境局每月对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环境空气质量进行排名,对年度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评、通报并向社会公布,市人民政府年底组织对本年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对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党委、政府和市直部门绩效考核并向社会公布。对未完成质量改善基本目标、履职缺位、工作不力、重点任务滞后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人民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严肃问责。

(六)求真务实,发扬民主。各级人民政府要向同级人大或人大常委会报告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接受人大监督。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定期公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及时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及预警预报信息,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政策措施及科普知识,提高全民环保意识和实践能力。公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措施清单,及时公开每次重污染天气应对措施启动情况,接受公众监督。畅通信息渠道,鼓励环保公益组织就涉气重大环境问题提起公益诉讼,充分利用“12369”热线举报电话,发挥人民群众监督作用。

 

附表:

附表1 2021年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附表2 2021年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

附表3 2021年衡阳市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任务表

附表4 2021年衡阳市国家级园区和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项目表

附表5 2021年衡阳市砖瓦轮窑淘汰项目表

附表6 2021年县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生物质锅炉布袋除尘设施改造项目表

附表7-1 2021年衡阳市老旧机动车淘汰项目表

附表7-2 2021年衡阳市超过使用年限的航运船舶报废项目表

附表8 2021年衡阳市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项目表

附表9-1 2021年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表

附表9-2 2021年衡阳市需完成钢铁超低排放评估监测项目表

附表10 2021年衡阳市工业窑炉综合整治项目表

附表11 2021年衡阳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任务表

附表12 2021年衡阳市城市规划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项目表

附表13 2021年衡阳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改善项目表

附表14 2021年衡阳市城区重点渣土工地扬尘污染治理项目表

附表15 2021年餐饮油烟污染整治项目表

附表16 2021年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秸秆焚烧卫星遥控监测火点数控制目标

附表17  2021年衡阳市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及入户检查任务表  


附表1:

2021年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行政区划

大气综合指数

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

PM2.5平均浓度(μg/m3

PM10平均浓度(μg/m3

臭氧

重污染天数(天)

2021年目标

2021年目标

特护期目标

2021年目标

特护期目标

特护期目标

2021年目标

2021年目标

珠晖区

4.02

88.5 

72.5

38.0 

59.5 

76.0 

129

3 

雁峰区

4.05

88.0 

72.0

39.0

59.0 

74.0 

135

3

石鼓区

3.99

88.0

74.0 

38.5

59.0

79.0 

139

3 

蒸湘区

4.04

88.0 

72.0 

38.0

57.5 

77.5 

139

3

南岳区

3.05

96.5

96.5

28.0

37.0

56.0

132

0

衡阳县

3.51

91.5

80.0

37.0

53.0 

76.0 

124

3

衡南县

3.45

90.5

81.0 

36.0 

51.0 

78.0

136

0 

衡山县

3.50

90.0 

76.5

39.0

56.0 

79.0 

125

2

衡东县

3.34

91.5

83.5 

35.0

51.0

70.0

135

2

祁东县

3.17

93.0

84.0 

32.0

47.0 

72.0 

126

0

耒阳市

3.63

89.5

78.0

36.0 

53.5 

77.5 

134

2

常宁市

3.38

94.0

85.5 

34.0 

48.0 

68.0

121

0 

白沙工业园

3.98

88.0

71.5

39.0 

60.0 

75.0

138

3

松木经开区

3.99

88.0

74.0

38.5 

59.0

79.0 

139

3 

高新开发区

4.04

88.0

72.0

38.00

57.5

77.5

139

3 

衡山科学城

3.98

88.0

71.5

39.0 

60.0 

75.0

138

3


附表2:

2021年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

大气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

行政区划

氮氧化物

挥发性有机物

二氧化碳排放强度

珠晖区

雁峰区

石鼓区

蒸湘区

南岳区

衡阳

衡南县

衡山县

衡东县

祁东县

耒阳市

常宁市

白沙洲工业园

松木工业园

高新开发区

衡山科学城


附表3 :

衡阳市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任务表

序号

责任主体单位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1

市生态环境局

编制《衡阳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和《“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

2

市发改委

编制能源领域《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专项方案》

3

市工信局

编制工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专项方案》

4

市住建局

编制建筑领域《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专项方案》

5

市交通运输局

编制交通领域《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行动专项方案》

 

附表4:

2021年衡阳市国家级、省级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项目表

序号

行政区划

项目名称

改造内容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衡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园区管委会

市发改委

2

衡阳综合保税区

园区管委会

市发改委

3

4

5

附表5:

2021年衡阳市砖瓦轮窑淘汰项目表

序号

行政区划

淘汰企业数量(家)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珠晖区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2

雁峰区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3

石鼓区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4

蒸湘区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5

南岳区

南岳区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6

衡阳县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7

衡南县

衡南县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8

衡山县

衡山县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9

衡东县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10

祁东县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11

耒阳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12

常宁市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工信局

13

白沙洲工业园

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

市工信局

14

松木经开区

松木经开区管委会

市工信局

15

高新开发区

高新开发区管委会

市工信局

16

衡山科学城

衡山科学城管委会

市工信局

 

 

 

附表6 :

2021年县级及城市以上建成区生物质锅炉除尘设施改造项目表

序号

行政区划

改造项目数量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衡南县

17

衡南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2

衡阳县

16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3

衡山县

5

衡山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4

衡东县

15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5

祁东县

34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6

常宁市

5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7

耒阳市

12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8

石鼓区

9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9

雁峰区

4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10

珠晖区

13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11

蒸湘区

12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市市场监管局

 

 

 

 

 

附表7-1:

2021年衡阳市老旧机动车淘汰项目表

序号

行政区划

淘汰数量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珠晖区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2

雁峰区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3

石鼓区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4

蒸湘区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5

南岳区

南岳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6

衡阳县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7

衡南县

衡南县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8

衡山县

衡山县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9

衡东县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10

祁东县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11

耒阳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12

常宁市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13

白沙洲工业园

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

市公安局

14

松木经开区

松木经开区管委会

市公安局

15

高新开发区

高新开发区管委会

市公安局

16

衡山科学城

衡山科学城管委会

市公安局

 

 

 

附表7-2:

2021年衡阳市超过使用年限的航运船舶报废项目表

序号

行政区划

报废数量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珠晖区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2

雁峰区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3

石鼓区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4

蒸湘区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5

南岳区

南岳区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6

衡阳县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7

衡南县

衡南县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8

衡山县

衡山县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9

衡东县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10

祁东县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11

耒阳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12

常宁市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交通运输局

13

白沙洲工业园

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

市交通运输局

14

松木经开区

松木经开区管委会

市交通运输局

15

高新开发区

高新开发区管委会

市交通运输局

16

衡山科学城

衡山科学城管委会

市交通运输局

 

 

 

附表8:

2021年衡阳市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项目表

序号

行政

区划

企业名称

治理内容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雁峰区

湖南华南制造集团股份公司

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升级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使用新型环保水性涂料替代油性涂料。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

常宁市

常宁市荣诚鞋业有限公司

对B栋自动化镭射切割排气管道改造;对D栋厂房原来抽风管道重新更换新的排气管道设备。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

蒸湘区

衡阳华菱连轧管有限公司

钢管自动喷漆生产线管加工喷漆VOC废气治理。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4

耒阳市

湖南耒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5

蒸湘区

衡阳鸿菱石油管材有限责任公司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6

雁峰区

新疆特变电工集团有限公司衡阳电气分公司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7

石鼓区

湖南开磷雁峰塔涂料有限公司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8

衡东县

衡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

红狮水泥厂采用窑外分解技术,降低窑尾烟气中挥发性有机物产生量。把50~60%的燃料从窑内高温带转移到温度较低的分解炉内燃烧。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9

石鼓区

衡阳市帝园豪森木业加工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区域性开发,企业关停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0

衡东县

衡阳市力源动力制造有限公司

企业对涉及VOC生产线停产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1

松木经开区

衡阳建滔化工有限公司

建设1套双氧水生产废气无组织排放治理系统和建设1套密闭式尾气分级控制燃烧的地面火炬系统,用于正常、事故、紧急、非正常生产工况下的易燃、有害气体的排放。

松木经开区管委会

市生态环境局

12

耒阳市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衡阳耒阳石油分公司

储油库VOCs三级回收治理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商粮局

 

附表9-1:

2021年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表

企业名称

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内容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

环保管理能力提升项目

在料场出入口、焦炉炉体、烧结环冷区域、高炉矿槽和炉顶区域、炼钢车间顶部等易产尘点,应安装高清视频监控设施。在厂区内主要产尘点周边、运输道路两侧布设空气质量监测微站点,监控颗粒物等管控情况。同时,督促承运公司铁精矿、煤炭等大宗物料的运输单位按国家要求的时间节点采用新能源汽车或国六排放标准的汽车。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原料场环保综合治理项目

将现有物料皮带输送升级改造为皮带通廊方式封闭输送,料场出入口设置车轮和车身清洗设施。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附表9-2:

2021年衡阳市需完成钢铁超低排放评估监测项目表

企业名称

项目名称

项目实施内容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衡阳华菱钢管有限公司

89机组除尘系统改造项目

对现有除尘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确保排放稳定达标,满足超低排放标准。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40机组除尘系统改造项目

对现有除尘系统进行改造升级,确保排放稳定达标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烧结除尘系统优化提标改造

利用袋式除尘或电袋复合除尘技术对机尾、整粒除尘系统进行提标升级改造,并同步对烧结区域无组织扬尘点进行综合治理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附表10:

2021年工业炉窑综合治理项目表

序号

行政区划

企业名称

治理内容

主体责任单位

监督责任单位

1

衡东县

衡阳红狮水泥有限公司

对炉窑进行低氨脱硝技改、窑尾大布袋收尘扩容技改、窑尾预热器节能减排技改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

石鼓区

湖南金山水泥有限公司

对一期、二期炉窑低氮脱硝改造。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

耒阳市

湖南耒阳南方水泥有限公司

对炉窑收尘改造和低氮燃烧改造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4

珠晖区

衡阳市家和新节能建材有限公司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5

珠晖区

衡阳市珠晖区恒辉建材厂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6

珠晖区

衡阳市万里兴环保建材有限公司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7

珠晖区

衡阳市珠晖区三昇页岩砖厂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8

珠晖区

衡阳市珠晖区福兴新型墙体建材厂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9

珠晖区

衡阳市珠晖区宸宇建材经营部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0

珠晖区

衡阳市君胜建材有限公司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1

珠晖区

衡阳市珠晖区四兴建材厂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2

衡阳县

衡阳阳光陶瓷有限公司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3

衡阳县

湖南利德有陶瓷有限公司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4

衡阳县

湖南衡利丰陶瓷有限公司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5

彭秋风石灰窑

市生态环境局

16

衡东县

湖南龙钰徽派古建工艺制品有限公司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7

衡东县

衡东裕华化工有限公司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8

衡东县

湖南创大钒钨有限公司

对钒镍分厂回转窑、风熔炉尾气超低排放治理,4个炉窑脱硫脱硝设备技改与更新。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9

衡东县

衡阳华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0

祁东县

祁东县过水坪镇鸿发砖厂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1

祁东县

祁东县鸿宇页岩砖厂

完善除尘设施,加装布袋除尘,场地硬化,原料棚三面围挡等。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2

祁东县

祁东县陈检俫页岩环保砖厂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3

祁东县

祁东县太和堂镇五里堆页岩砖厂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4

石鼓区

湖南恒光化工有限公司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5

耒阳市

耒阳市水东江红英页岩空心砖厂

淘汰关闭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6

耒阳市

耒阳市水东江德泰页岩砖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7

耒阳市

耒阳市力英建筑材料有限公司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8

耒阳市

耒阳市万顺页岩砖生产二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9

耒阳市

耒阳市恒泰页岩环保空心砖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0

耒阳市

耒阳市玖鑫新型墙体建材有限公司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1

耒阳市

耒阳市万顺页岩砖厂

淘汰关闭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2

耒阳市

耒阳市小水镇联兴页岩新型砖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3

耒阳市

耒阳市金山建材砖场(普通合伙)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4

耒阳市

耒阳市新市镇长泉村建富页岩砖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5

耒阳市

耒阳市新市泰兴隆页岩机砖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6

耒阳市

耒阳市焱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

对铅熔炼烟气等烟气治理设施进行升级改造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7

耒阳市

耒阳市佳阳砖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8

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市生态环境局

39

常宁市

水口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第八冶炼厂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40

常宁市

湖南省水口山宏兴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41

常宁市

五矿铜业(湖南)有限公司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附表11 :

2021年衡阳市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编码登记任务表

序号

行政区划

挂牌率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珠晖区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2

雁峰区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3

石鼓区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4

蒸湘区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5

南岳区

南岳区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6

衡阳县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7

衡南县

衡南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8

衡山县

衡山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9

衡东县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0

祁东县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1

耒阳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2

常宁市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生态环境局

13

白沙洲工业园

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

市生态环境局

14

松木经开区

松木经开区管委会

市生态环境局

15

高新开发区

高新开发区管委会

市生态环境局

16

衡山科学城

衡山科学城管委会

市生态环境局

 

 

附表12 :

2021年衡阳市城市规划区建筑施工工地扬尘治理项目表

序号

县市区

项目

数量

防治要求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衡阳县

22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2

衡南县

24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衡南县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3

衡山县

11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衡山县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4

衡东县

45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5

祁东县

15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6

常宁市

39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7

耒阳市

63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8

南岳区

9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南岳区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9

雁峰区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10

石鼓区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11

珠晖区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12

蒸湘区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住建局

13

高新区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高新区管委会

市住建局

14

松木经开区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松木经开区管委会

市住建局

白沙洲工业园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

市住建局

衡山科学城

全面落实扬尘防治“六个100%”,

推进并逐步实现联网监测

衡山科学城管委会

市住建局

 合 计

663

注:全市城市建成区建筑工地总数663个,其中市城区总数435个。

 

 

 

附表13:

2021年衡阳市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改善项目表

序号

行政区划

道路机械化清扫率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珠晖区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2

雁峰区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3

石鼓区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4

蒸湘区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5

南岳区

南岳区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6

衡阳县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7

衡南县

衡南县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8

衡山县

衡山县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9

衡东县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10

祁东县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11

耒阳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12

常宁市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13

白沙洲工业园

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

市城管执法局

14

松木经开区

松木经开区管委会

市城管执法局

15

高新开发区

高新开发区管委会

市城管执法局

16

衡山科学城

衡山科学城管委会

市城管执法局

 

 

附表14:

2021年衡阳市城区重点渣土工地扬尘污染治理项目表

序号

行政区划

项目名称

工程地址

主体责任单位

监督责任单位

建设单位

1

玫瑰庄园

市城管执法局

湖南恒生瑞吉置业有限公司

2

九里晴川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天汇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3

创景外滩二期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富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

华瑞园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耀兴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5

衡一金城府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一建置业有限公司

6

二环南路十四标

市城管执法局

湖南省麟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7

湘江学府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富晟置业有限公司

8

和顺家园棚户区改造

市城管执法局

中国核工业二四建设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

9

融冠.乐城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融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0

香逸名苑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富丽房地产开发责任有限公司

11

金钟.央玺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鹏润锻造有限公司

12

金钟美墅湾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云贵置业有限公司

13

金钟定王台

市城管执法局

共创实业集团衡阳星星雨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4

金钟.君悦城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方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15

雅士林欣城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雅士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6

芙蓉嘉苑二期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福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17

伴山公馆二期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泰豪置业有限公司

18

绿地城际空间站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绿地高铁新城置业有限公司

19

当代上品湾(填土场)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和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0

天和雅苑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天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1

印湖湾.新城中心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鼎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2

华耀广场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华耀城商业有限公司

23

佳源.罗马都市

市城管执法局

湖南中库建恒置业有限公司

24

碧桂园.紫辰府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沐林美郡置业有限公司

25

华侨城沿岸1-1土石方工程

市城管执法局

湖南华侨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

26

衡阳铁路运输法院审判法庭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铁路运输法院

27

珠晖区和平乡大湾安置房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珠晖区农村和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

28

来雁新城A片市政道路工程

市城管执法局

湖南华侨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

29

书香世家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联汇融科置业有限公司

30

都司街华耀二小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华乾置业有限公司

31

承龙.大名城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承龙置业有限公司

32

雁归来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汇方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33

东投.归雁台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连续置业投资有限公司

34

万江.北辰之光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万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35

华侨城.原岸三期

市城管执法局

湖南华侨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

36

 融冠.蜜城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融大置业有限公司

37

华侨城.原岸三期

市城管执法局

湖南华侨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

38

华侨城.原岸四期

市城管执法局

湖南华侨城文旅投资有限公司

39

锦和府花苑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旭记国荣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40

衡一立新时代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一建置业有限公司

41

文馨苑安置小区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雁栖湖置业有限公司

42

金湘国际城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金湘地产有限公司

43

碧桂园盛棠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柏毅置业有限公司

44

碧桂园十里江湾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华乾置业有限公司

45

凯旋九间堂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凯旋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46

湖畔山南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市翼鸿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47

接龙山庄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华鸿置业有限公司

48

伴山公馆二期

市城管执法局

衡阳泰豪置业有限公司

49

商会大厦

市城管执法局

中铁四局

50

高新国际城

市城管执法局

中建一局

 

附表15:

餐饮油烟污染整治项目表

序号

行政区划

整治内容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衡南县

完成县级以上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公共机构食堂、4个灶头(含)以上的饮食服务经营场所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装置

衡南县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2

衡阳县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3

衡山县

衡山县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4

衡东县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5

祁东县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6

常宁市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7

耒阳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8

南岳区

南岳区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9

雁峰区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10

石鼓区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11

珠晖区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12

蒸湘区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城管执法局

13

松木经开区

松木经开区管委会

市城管执法局

14

白沙洲工业园

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

市城管执法局

15

高新开发区

高新开发区管委会

市城管执法局

16

衡山科学城

衡山科学城管委会

市城管执法局

 

 

 

 

 

附表16 :

2021年各县市区、“三区一园一城”秸秆焚烧卫星遥控监测火点数控制目标

序号

县市区

(城区)

秸秆焚烧卫星遥控

监测火点数(个)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2020年目标

2020年实际

2021年目标

1

珠晖区

0

1

0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2

雁峰区

0

0

0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3

石鼓区

0

0

0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4

蒸湘区

0

0

0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5

南岳区

0

0

0

南岳区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6

衡阳县

14

9

11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7

衡南县

48

20

30

衡南县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8

衡山县

5

3

5

衡山县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9

衡东县

15

6

11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10

祁东县

36

12

25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11

耒阳市

63

28

48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12

常宁市

28

31

30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农业农村局

13

白沙洲工业园

0

1

0

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

市农业农村局

14

松木经开区

0

0

0

松木经开区管委会

市农业农村局

15

高新开发区

0

0

0

高新开发区管委会

市农业农村局

16

衡山科学城

0

0

0

衡山科学城管委会

市农业农村局

全市合计

209

111

160

 

 

 

 

 

 

 

 

 

附表17:

2021年衡阳市柴油货车路检路查及入户检查任务表  

序号

行政区划

任务数

主体

责任单位

监督

责任单位

1

珠晖区

珠晖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2

雁峰区

雁峰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3

石鼓区

石鼓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4

蒸湘区

蒸湘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5

南岳区

南岳区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6

衡阳县

衡阳县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7

衡南县

衡南县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8

衡山县

衡山县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9

衡东县

衡东县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10

祁东县

祁东县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11

耒阳市

耒阳市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12

常宁市

常宁市人民政府

市公安局

13

白沙洲工业园

白沙洲工业园管委会

市公安局

14

松木经开区

松木经开区管委会

市公安局

15

高新开发区

高新开发区管委会

市公安局

16

衡山科学城

衡山科学城管委会

市公安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