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环境保护局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衡阳县环保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附件

 

 第一部分  

衡阳县环境保护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负责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基本制度。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县环境保护规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编制全县环境功能区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参与制定全县主体功能区划。

(二)负责环境问题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牵头协调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处理;指导协调全县环境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预警工作;协调解决跨区域环境污染纠纷;统筹协调全县重点流域、区域污染防治工作。

(三)负责落实全县减排目标。组织拟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并监督实施;提出全县总量控制的污染物名称和控制指标,督查、督办、核查全县污染物减排任务完成情况,实施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总量减排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

(四)负责提出全县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建议,并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环境影响评价的组织实施和监督;参与指导和推动全县循环经济与环保产业发展,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有关工作。

(五)负责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受县政府委托对重大经济和技术政策、发展规划以及重大经济开发计划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按规定权限审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六)负责全县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制定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重金属、机动车等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组织指导全县城镇和农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七)负责全县生态保护的监督管理。拟订全县生态保护规划,组织评估生态质量状况环境工作,监督对生态环境有影响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活动、重要生态环境建设和生态破坏恢复;协调和监督野生动植物保护,协调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监督生物技术环境安全工作,组织协调生物多样性保护。

(八)负责全县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按照有关政策、规划、标准,参与核事故和辐射环境事故应急处理。监督管理放射源安全和电磁辐射、核技术应用的污染防治。对民用核安全设备的无损检验活动实施监督管理。

(九)负责全县环境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定环境质量监测制度和规范,组织对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组织建设和管理全县环境监测网和环境信息网,统一发布全县环境综合性报告和重点环境信息。

(十)负责推进环境保护科技发展。组织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

(十一)开展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交流工作,提出环境合作中有关问题的建议,组织协调环境保护国际条约的履约,参与处理涉外环境保护事务。

(十二)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市有关环境保护法律、法规。组织、指导和协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十三)承办县委、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根据职责,我局内设股室9个,所属事业单位3个,全部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单位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环评行政审批股、污染防治股、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控股、总量控制股、自然保护股、法制宣传股、财务股、人事监察股。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固体废物管理站。

(二)决算单位构成。我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决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衡阳县环保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 年度收、支总计11715.88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4975.80万元,增长42.47%,主要是因为上级环保专项资金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5857.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857.94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5857.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0.98万元,占25.28%;项目支出4376.96万元,占74.72%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715.88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4975.80万元,增长42.47%,主要是因为上级环保专项资金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857.9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487.90万元,增长42.47%,主要是因为上级环保专项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5857.94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5857.94万元,占10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532.36万元,支出决算数为5857.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82.28%,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年初预算为146.37万元,支出决算为146.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一般公共服务(类)卫生健康支出。

年初预算为53.75万元,支出决算为5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3、一般公共服务(类)节能环保支出。

年初预算为1234.18万元,支出决算为5559.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50.4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环保专项资金增加。……

4、一般公共服务(类)住房保障支出。……

年初预算为98.06万元,支出决算为98.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480.9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55.4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1.52%,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公用经费125.5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48%,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1.73万元,支出决算为11.7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8.12万元,支出决算为8.1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0.43万元,减少5.0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上级指示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61万元,支出决算为3.61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与上年相比减少0.19万元,减少5.00%,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落实上级指示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12万元,占69.22%,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3.61万元,占30.78%。其中:

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8.1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35个、来宾1805人次,主要是上级环保督查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3.6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12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油费及维修支出,截止2019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已

随同部门决算一同公开。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5.53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65.31万元,增长(降低)52.03%。主要原因是:环保执法及上级环保督查等支出。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6.97万元,用于召开环保相关会议,人数150人,内容为全县污染防治攻坚战会议;开支培训费6.82万元,用于开展环保相关培训,人数130人,内容为全县乡镇企业环保相关培训。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没有政府采购支出。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其他用车3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环保执法、督查;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以外为完成相关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各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职责

主要职责是:一是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各项制度,二是负责环境保护统一监管,三是加强环境执法监管及环境应急和污染事故纠纷处理。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编委核定,2019年我单位共有内设机构9个(办公室、环评行政审批股、污染防治股、机动车尾气污染防控股、总量控制股、自然保护股、法制宣传股、财务股、人事监察股),下设机构3个(环境监察大队、环境监测站、固体废物管理站)。

(三)人员编制情况

 我局共有人员编制150名,其中:行政编制13 名,事业编制137名;实有在职人员150人,其中:行政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人员150人。

(四)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实施情况

1、竭尽全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一是注重规划,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完成了全县“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修编工作,划定了全县26个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完成了“三线一单”和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工作。二是优质服务,为企业进驻提供绿色快速通道。完成了永清环保二期等163个项目的环评审批和26个项目的排污许可;用活政策、多方协调,完成了将军、神韵陶瓷排污总量指标申请和环评审批工作,保障项目落地。

2、同心协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是打好安全饮水保卫战。继续巩固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示范工程建设成果,联合执法工作成效显著,县城饮用水源水质连续三年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率先完成全县乡镇万人千吨集中饮用水源地划定报批工作;完成西渡高新区区域水环境质量调查评估工作。

二是打好大气污染防控阻击战。率先开展柴油货车专项整治,采取上路遥感检测、定点检测、渣土运输专项执法、交警布控等多种措施,实现全县柴油货车监管全覆盖,全年查处超标排放柴油货车26台次,移送2起、强制报废柴油货车2台,该项工作成为全市绩效考核唯一加分项目;重点开展了建筑施工扬尘和餐饮油烟专项整治,目前所有在建施工场地均已安装PM10PM2.5在线监控设施,规模以上餐饮企业全面建成油烟净化设施,基本遏制了县城空气环境质量持续下降的趋势。

三是打好土壤污染治理攻坚战。争取上级土壤污染治理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启动了界牌镇原红星瓷厂砒霜生产区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程建设;多渠道争取省市生态环境部门领导支持,合成药厂有机物污染治理工程二期项目到位资金3700万元;完成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耕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调查工作;启动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启动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疑似污染地块现场勘查工作。

3、背水一战整治井头石材矿区突出环境问题

一是科学编制了石材矿区整治整体规划和“一企一策”整治与验收方案。二是组建工作专班驻企包干负责。我局牵头县自然资源局和井头镇人民政府等主要责任单位,利用3个月时间,完成了矿区15家矿山开采企业和20家加工企业的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工作。累计投入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资金5248万余元,建设了污染防治、生态修复和资源化利用设施,实现了生产场地全硬化、生产车间全封闭、喷淋抑尘全覆盖、生产废水全循环、裸露山体全复绿、在线监控全方位、固液分离资源全利用。三是全部通过综合验收。四是上级充分肯定。得到了省市纪委、市委生态环境专项巡察组、市审计组等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省生态环境厅将我县井头石材突出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取得的突出成效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典型事迹予以宣传。五是启动了井头石材矿区生态修复、环境治理、生态旅游规划编制工作。

4、勇立潮头建设生态环境监控天罗地网

一是在全市率先建设的县级重点污染源视频在线监控中心平台已正式投入运行。二是启动了全县150余家重点污染源视频和在线监控设施安装工作。三是在全国率先开展“环务通”大数据平台建设,完成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等10家企业环务通安装工程并联网运行,既实现了污染企业环保设施运行全过程远程监控和环保监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环保设施运维单位三方预测预警联防联控,又减少执法成本,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更有效避免了疫情防控期间环境执法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先后被中国环境报、中国环境监察、新湖南、衡阳日报推荐和报道。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部门预算收支情况

   1.年初预算情况:

  年初批复我单位部门预算1847.68万元,其中一般预算安排1797.68万元、上年结余50万元。支出预算1847.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47.68万元、占总支出的78.35 %;项目支出400万元、占总支出的21.65 %

  2.预算调整情况:

  年中调增预算4010.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预算调增33.30 万元,项目支出预算调增3976.96万元,追加预算按追加用途专款专用。

  3.收支决算情况:

  2019年决算收入5857.94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857.94万元。全年决算支出5857.9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480.98万元,项目支出4376.96万元。

(二)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基本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批复的基本支出为1447.6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171.87万元,公用经费275.81万元。

2019年决算基本支出1480.9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185.33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福利支出、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95.65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活动的支出,具体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公务接待费、差旅费、劳务费、其他费用等以及对个人和家庭补助,主要用于离退休节日慰问和困难补助等

2019年决算基本支出超预算33.30万元。系职工薪酬的增加及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缴费等缴费的提高。

  “三公经费”支出:2019“三公经费”预算11.7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12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61万元、因公出国费用0元;决算支出11.7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8.12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3.61万元、因公出国费用0元。与上年比较,“三公经费”总额减少0.62万元,降幅5.02%

“三公经费”与上年对比情况          单位:万元

部门收支

2018年决算数

2019年决算数

增减情况

±

±(%)

公务接待费

8.55

8.12

-0.43

-5.03%

公车运行维护费

3.80

3.61

-0.19

-5.00%

因公出国费用

0

0

0

0

  

12.35

11.73

-0.62

-5.02%

从上表反映,本年“三公经费”较上年有小幅下降,下降金额为0.62万元,下降5.02%

2.整体支出组织管理情况

在支出管理方面,我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落实党政机关例行节约工作的有关精神,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单位行政运行基本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的管理,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有效地降低了行政成本,全年未出现违规使用资金。

3.项目支出情况

项目支出系我单位为完成我县2019年环境状况、环境保护目标任务而发生的支出,包括业务工作支出项目、运行维护支出项目。

   支出情况:县财政批复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 350万元,年终决算支出350万元。其中包括县城饮用水源巡查经费33万元;监测成本专项18万元;机动车遥感检测车经费及设备运维费35万元;全县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平台建设经费82万元;污染源普查监测经费24.9万元;污染源普查质量控制方案编制及质量控制60.9万元;井头矿区生态恢复、环境治理和旅游开发“三合一”规划编制经费36.37万元;衡阳县生态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重新修订10万元;大气特别防护期应急预案编制12.03万元;声功能区划定工作37.8万元。

   项目支出组织管理情况:项目支出严格按照省市文件精神本着专款专用的原则,严格执行项目资金批准的使用计划和项目批复内容,全年未拆借、挪用、挤占和随意扣压资金现象。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一)投入,得15分。

1、目标设定明确、合理得6分。

1)绩效目标符合发展总体规划、符合三定方案确定的职责、符合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设定合理,得3分。

2)绩效指标明确性强,目标细化、与年度任务相对应、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得3分。

2、预算配置控制较好得9分。其中: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在职150/编制150*100%=100.00%,得2分;“三公经费”预算数没变动,变动率等于0,得3分;重点支出安排率得4分。

(二)过程,得35分。

1、预算执行,得11分。

1)预算调整率=(本年追加预算4010.26万元/年初预算数1847.68万元)*100%=217.04%,得0分。

2)支出进度得3分,按进度及时支付资金。

3)结转结余得3分,无结余。

4)公务卡刷卡率得0分,执行公务卡管理正在进行中。

5“三公经费”控制率=11.73万元/11.73*100%=100%3分。

6)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与政府采购预算金额 一致)*100%=100%,得2分。

2、预算管理较理想,制度执行总体较为有效,但仍需进一步强化。得15分。

1)管理制度健全得3分。有预算资金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等,1分;相关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相关制度得到有效执行,并有考核制度,得1分。

2)资金使用合规性得7分。本年度支出的所有资金均由县财政局国库支付,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3)预决算和基础信息公开性得5分。一是按规定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二是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准确。

3、资产管理,得9分。

1)管理制度健全得3分。已制定资产管理制度,1分;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1分;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1分。

2)资产管理安全性5分。资产保存完整,1分;资产配置合理,1分;资产处置规范,1分;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1分;资产有偿使用,1分。

3)固定资产利用率,无闲置固定资产,利用率100%,得1分。

(三)产出及效果,得37分。

1.职责履行,得12分:2019年我单位在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外。

1)严格控支出。随着经济下行和中央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财政收入增长趋缓,而政策性增支和刚性支出大幅增长,同时为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偿债还本付息压力巨大,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我们积极筹措资金,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重点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推进了县域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2)扎实深改革。一是继续深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全口径预算管理,实现预算统筹、统编、统批、统管。对县本级财政资金实施绩效目标全覆盖,绩效目标与预算申请同步进行,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推进财政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细化公开内容,提高预算透明度。开展结余资金清理,推进存量资金统筹使用,盘活各领域“沉睡”财政资金。二是全面推行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实现覆盖全县所有预算单位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同时,对预算执行开展动态监控管理,所有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纳入监控范围,形成事前事中有效控制,事后跟踪问效的资金支付使用监控模式。三是稳步推进票据电子化改革。实现“电脑开票、自动核销、全程跟踪、以票控收”的全过程电子化票据管理,强化票据发放、购领、核销等日常管理工作,严格票据管理处罚措施。

2.履职效益,得25分。

1)社会效益得15分:2019年,全县地表水达标率100%,县城饮用水源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市控蒸水新化村断面水质持续达到Ⅲ类水质标准,但低于联江入境断面Ⅱ类水质标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9.8%,地表水达标率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均位居全市第一。

2)行政效能得2分:我单位不断改善行政管理、严格经费及资产管理,改进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提高了行政效率,降低了行政成本。

3)社会满意度得8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全体干部职工满意率达98%,社会群众满意度达99%

四、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绩效评价的目的是全面加强经费管理,使财政资金的使用趋于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提升财政资金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通过绩效评价所反馈的信息,更好的为整体支出、项目支出的开展提供改进措施,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同时,有助领导正确决策有关事项,有助更好的履行工作职能。

(二)绩效评价过程

为加强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配置和使用效益,根据《衡阳县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蒸财绩〔20201号)文件,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由凌晓城任组长,黄才亮、唐正斌、王高良、谭卫楚任副组长,马孔安、曾哲伟、陈卫宏、唐海元、李文军、凌均修、彭小海、陈勇彪、汤香衡、杨朝平为成员。领导小组在做好前期调研工作、收集查阅与评价项目有关政策的基础上,坚持以绩效考核的各项文件精神为指导,采取座谈等方式听取情况,检查基本支出、项目支出有关账目,收集整理支出相关资料,以整体绩效支出为内容,对各项支出的质量指标,数量指标,对指标内容进行一一的评价考核打分,对绩效自评材料进行分析,形成评价结论。

(三)综合评价结论

考评组认为各项支出实施达到预期目标,对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2019年我单位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87分,评价级次为良。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预算调整率过高。

 2、公务员刷卡率过低。

六、改进措施及建议

  1、加强年初预算细化。

  2、为适应预算单位支付结算管理需求,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申办公务卡。凡纳入公务卡结算目录的支出事项均需公务卡进行结算。

环保局2019年决算公开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