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库宗桥镇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库宗桥镇党委、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依法治县各项工作部署,现将2022年推进库宗桥镇法治政府建设报告如下:

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对本届政府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

  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政府建设是依法治镇的重要组成部分,库宗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组建由书记任组长,镇长任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镇司法所、综治中心和其他相关部门人员担任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和整体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各项事务。二是依据县政府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和我镇实际,制定并印发了《库宗桥镇建设法治政府工作年度计划》,细化了建设法治政府工作任务,制定了时间表任务图,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三是把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全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顺利开展。

二、强化依法行政,规范依法决策

我镇坚持把健全依法、科学决策机制,作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途径。一是认真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围绕民生和社会热点,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镇政务事项办理大厅等信息化平台,公开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府信息。2022年,全镇已公开政务信息65条。二是推进廉政风险排查防控工作,重新梳理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三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推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政务公开,对于一些比较重大的事项坚持党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解决,组织召开各类专题会议,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均请法律顾问、专家咨询认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三、严肃法纪,自觉接受监督

政府是由人大选举产生的,政府工作接受人大监督,并定时向人大述职。一年来,为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镇政府工作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让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政府各项工作一方面实现高效运转,二方面规范工作行为,杜绝工作中出现违法违纪行为,虚心接受各方面的意见建议。

四、强化普法教育,增强学法用法能力

2022年,我镇突出普法重点,把《宪法》、《民法典》、《行政许可法》等作为年度普法宣传重点内容进行宣传贯彻,组建库宗桥镇普法宣讲团,到学校、屋场、集市、乡村进行普法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知晓法律知识。充分利用宣传时机,组织全镇公职人员开展了10余次主题鲜明的法制教育活动。组织全镇公职人员参加普法考试,一次性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通过一系列的法律学习,广大干部提升了法律专业知识,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为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自觉把自己的工作融入到依法治国、依法治镇的工作思想中。

五、奉公守法,树立政府自身廉洁自律良好形象

本届政府班子成员,认真学法用法,加强依法行政能力,以身作则,身体力行,恪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准则,随时警醒自己秉公办事,奉公守法,严以修身,严以律已,为下属和家人作好表率,自觉维护党员干部良好的社会形象,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全体政府工作人员作为推进库宗桥镇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成员,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带头主动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国家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提高法律意识,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和能力,促进我镇的各项工作规范运行。

新时代、新气象、新发展、新征程,库宗桥镇将立足生态立镇,大力推行乡村振兴战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指引下,积极建设法治政府,促进我镇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2022年12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