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宗桥镇法制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年,库宗桥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和要求,全镇法治政府建设更加有效、行政执法更加规范,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法治职责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通过党委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听取法治建设单位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安排部署重点任务,确保法治建设工作有力有序推进。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洪桥同志任组长,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司法所,负责日常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重要工作程,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抓落实。三是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镇党委明确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为本单位的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综治办对各村进行

年度考核排名,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同时要求述法,努力营造全镇法治建设良好氛围。

(二)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依法行政

我镇坚持把健全依法科学决策机制,作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重要途径一是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切实抓好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利用政府门户网站,便民服务大厅,政务公开栏等公开财政预算,重大项目审批和实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府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做学法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二是维护辖区和谐稳定。对辖区内的重点信访对象落实责任包案(五包一),定期分析信访对象风险等级,及时解决信访人提出的合理诉求,依照《信访工作条例》规定依法办理信访案件,及时消除信访隐患,化解信访积案,一年来,我镇无新增信访人员,无赴省进京访,无群访事件发生。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加大在疫情防控、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卫生、安全生产、劳动保障、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教育培训、金融服务等领域执法力度。积极宣传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营造全民扫黑浓厚氛围。大力度摸排和打击跨境犯罪、电信诈骗、涉黑涉恶、涉黄涉赌涉毒及性侵未成年人。镇党委组织公安、综治、民政等相关部门,在全镇范围内进行起底式排查,安排派出所及各村义务巡逻员在重要时段和重点地段进行巡逻,对重点风险人群进行管控,对犯罪人员进行严厉打击处理到位,有效遏制辖区内出现违法犯罪。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积极推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政务公开,对于一些比较重大的事项坚持党政班子会议集体研究解决,组织召开各类专题会议,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较强的重大决策事项,邀请法律顾问、专家咨询认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广泛宣传教育,形成法治共识

深入组织实施"八五普法"工作计划,实现对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干部等重点对象落实法治教育全覆盖。一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学法内容,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等方面的作用。落实普法学法考试、执法人员法治培训等,2021年我镇全体干部职工以较为优异的成绩通过了普法考试,合格率100%。是提升党员群众法治意识。镇政府组织公职人员开展了10余次主题鲜明的法制教育活动,镇普法宣讲团深入学校、屋场、集市、村(社)进行普法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了解、知晓法律知识,解答群众法律相关疑问,营造浓厚的学法氛围,让法治思维深植群众思想中。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短板

我镇法治建设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短板弱项;如基层执法人员素质参差不齐,执法队伍力量不足,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期待尚有距离;执法人员业务培训时间不多,法治宣传教育形式比较单一等。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库宗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主动作为,坚持率先垂范,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到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在责任上压实、效果上落实。一是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库宗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法治建设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与镇内其它重点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进一步增强村(社区)共建法治库宗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库宗桥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按照"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新时代法治建设"十六字方针",坚持依法依章履行职能、认真有序开展工作,督促班子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依法办事,不干予司法案件,公权力公用,进一步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及时受理反馈信息,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努力打造法治现代化机关。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在2022年的工作中,库宗桥镇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强短板,补弱项,积极创新,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新规划。

1、继续深入推进普法学习。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抓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宣传《宪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法规,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加大辖区内人民群众的法律法规宣传力度,传播法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2、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做好执法队伍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提升法治能力和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探索、完善聘用法律顾问机制,增强法治队伍力量和执法队伍力量。

3、构建法治库宗桥。完善和落实"一村(社)一法律顾问"制度,整合村(社)法律顾问资源,引导法律工作者争当志愿者,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努力打造"小事不出村(社)、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法治库宗桥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