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溪镇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和《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以及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金溪镇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201月1日起至202012月31日止。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是切实加强领导,健全完善机制。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并将政务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镇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在网站上公布年度报告。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充实和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政办公室主任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具体日常工作由党政办负责,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健全制度。我镇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审查和监督等六项制度,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了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二是抓好主动公开,突出工作重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主动、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积极撰写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及时报送上级主管部门。

三是用好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务公开这一形式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建设内外网站,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栏,将公开信息编制公开目录,逐一上网发布。二是设立投诉信箱、举报、监督电话等,专门接受群众投诉举报。三是有效发挥公示栏、宣传栏等宣传方法的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四是大力推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公开有关信息,确保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准确较全面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涵盖了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及行政权力运行与审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至2020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条。
  (一)主动公开的内容
  2019年度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工作进展类22条;规划计划1条;通知公告类3条;财政信息类2条;法规文件类1条;单位简介1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二)主动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主要通过衡阳县党政门户网站金溪镇首页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发布。
  2、公共查阅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0年度我镇没有接到群众主动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目前尚无发现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而未予公开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20年,我镇在加大统计行政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但从公开效果看,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如统计行政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界定还有待规范、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力度还有待加强。针对存在的差距和不足,我镇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增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当作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紧密结合统计行政工作实际和职能要求,不断提高对推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加强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二是进一步创新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重点推进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行政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公众对统计行政信息公开的认知度和满意度。三是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手段的应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方便社会公众查询信息,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求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完善各栏目板块功能,提高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