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2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3年1月1日起至2023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井头镇人民政府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湖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等文件精神以及县信息办要求2022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健全组织,强化领导

  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镇长宾文亮同志为组长,分管领导张端春同志为副组长,党政办宣传干事邓晶晶、王前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对日常工作和任务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作为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明确职责、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负责信息公开的发布等工作。同时,切实抓好投诉案件办理、回复工作,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以正常运行。

  (二)规范工作,健全平台

  根据相关要求,我镇认真对拟进行公开的政府信息由近及远开展梳理,分阶段逐步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分类要求,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精心编制目录,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政府网站的结构和内容,及时将党委、政府工作的动态和亮点准确地向全社会公开,做到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

  (三)拓宽渠道,增加途径

  为了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镇积极利用政府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同时,采用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受理投诉、咨询申请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2023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其中,通知公告类信息5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工作进展类信息10条,人事类信息1条,财政类信息5条,法规文件信息2条。

  (二)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衡阳县党政门户网、井头镇政府网、公开栏等进行政府信息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023年我镇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23我镇未接到申请,没有发生收费及减免问题。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3年,我镇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主动公开相关的政府信息,没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发布信息不够及时,内容不够鲜活,缺乏创新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

  我镇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努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法定化、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的目标。

  1、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重点加强公众关注的惠农政策、医疗卫生、林权改革、民生工程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及时了解政府信息。

  2、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强政务中心建设,充分发挥公开平台的作用,完善信息公开。

  3、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4、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收集、监督检查评议,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