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施办法(试行)


衡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实施办法(试行)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坚持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放宽市场准入条件,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全力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全系统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在法律、行政法规和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定允许范围内,推进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

二、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行政审批工作的副局长任副组长,行政审批股、企业服务中心和相关职能股室负责人及各监管所所长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行政审批股,由行政审批股股长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实施的日常工作。

三、明确事项,分类推进

(一)直接取消审批事项:

1、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登记;

2、取消药品零售经营企业的筹建审批;

3、取消对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登记现场核查;

4、取消广告发布登记。

(二)审批改为备案事项:

对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市场主体申办食品经营许可由审批改为备案登记。

(三)实行告知承诺事项:

1、小餐饮经营许可相关事项;

2、药品经营许可变更、延期登记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无违规经销假劣药品证明;

3、申请药品经营许可证变更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交无未结案件证明。

(四)优化审批服务事项:

1、将第三类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审批时限由30个工作日压减至20个工作日;

2、药品零售企业许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营业执照等材料;

3、餐饮服务经营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不需要申请在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标注销售类食品经营项目,对营业执照复印件等材料实行在线核验。

四、压缩时间,提高效率

实行企业开办及各项许可办理时间压缩到法定工作时间的三分之一以内,对资料齐全、符合法律形式的,当日办结。

五、完善措施,便企服务

(一)开展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编制的经营范围规范目录,将经营范围分为“一般经营范围”和“许可经营范围”,为企业自主选择经营范围提供服务。要根据企业自主选择、申报的经营范围,明确告知企业需要办理的经营许可事项,并及时将有关企业登记注册信息推送至有关主管部门。对不需办理许可的“一般经营范围”,企业领取营业执照即可开展经营,企业超经营范围开展非许可类经营活动的,不予处罚。有关主管部门不得以企业登记的经营范围为由,限制其办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或者其他政务服务事项。

(二)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归集运用

将电子营业执照归集至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同步归集至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依托全国统一的企业电子证照库,实现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商业活动中广泛应用,逐步减少企业纸质执照和实体印章使用需求。

六、加强监督,确保落实

县局机关纪委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实施工作的督查监督,密切跟踪各单位的推行和落实情况,确保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改革实施工作取得成效,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七、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试行,并将根据国家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进行及时修订。

        

                           衡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0月20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