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县人民法院立案便民十举措

衡阳县人民法院精心打造便民诉讼服务窗口,在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改造升级的同时,推出十项立案便民举措,为民众提供便利高效的司法服务。

★ ★ ★

一、立案渠道多样化

不仅提供现场立案,还支持湖南移动微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等多种渠道网上立案、跨域立案,便利群众诉讼,让在家门口、异地立案打官司成为现实。


二、窗口服务优质化

坚持文明服务、规范服务理念,以温和可亲、热情包容的态度服务群众,真正做到环境舒心、办事省心、解纷安心、结果放心、服务暖心。


三、律师服务集成化

 大力推广律师服务平台,实现律师足不出户即可通过律师服务平台就其所代理案件办理诉讼业务、电子档案查询、诉讼费网上退费等操作。


四、分调裁审流程化

全面落实分调裁审工作机制,在严格遵循自愿原则的基础上,向提交立案申请的当事人推广诉前多元化解。依托人民调解平台,远程在线调解,实现纠纷“云”化解。返聘退休法官,增加人民调解员,加大诉前调解力度,减轻当事人诉累。对于调解成功的案件,通过司法确认赋予强制执行力,实现“零成本”化解纠纷;调解不成的,及时立案审理,实行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


五、便民设施人性化

在立案大厅打造便民区域,配备老花镜、急救箱、便签纸、笔、雨伞、饮水机、复印机,增加休息座椅等便民设施,印制《刑事诉讼服务指南》、《民商事案例选》、《网上立案操作手册》等法律工具用书,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体现人文关怀,彰显司法温情。


六、诉讼事项引导办

诉讼服务大厅设置导诉台,由导诉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诉前法律咨询,引导使用诉讼风险评估机,促使当事人理性选择维权途经。另外提供立案指导服务,对不会写诉状的,给予耐心讲解和指导,并提供诉讼文书样式,方便当事人参考书写;对起诉材料不全的,进行立案登记一次性书面告知。


七、执行立案简便办

申请执行案件立案,执行依据为法院生效裁判文书的,无需申请人提供该裁判文书的生效证明,即可立案,进一步简化执行立案材料。


八、绿色通道高效办

增设老弱病残孕、涉企立案专用窗口,服务弱势群体、民营企业诉讼立案,便利弱势群体、民营企业依法维权,助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九、上门立案预约办

对于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体弱多病、身体残疾等出行不便,无法到法院立案庭办理立案业务亦无法进行网上立案操作的群众,可以与法院立案庭联系预约立案服务(预约电话:0734-6559193),由法院立案庭指派专人于2个工作日内上门为其办理立案服务。


十、网上保全快速办

依托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规范诉前保全办理流程,实现当事人诉前保全申请快速办理。对于符合条件的网上诉前保全申请,24小时内出具裁定并移送执行。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