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

共话“蒸”心,向“阳”同行 ——衡阳县开展2023年选调生座谈会暨梅花村调研活动


发表时间:2023-11-09 18:38:23  责任编辑:衡阳县选调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为增进组织对选调生在基层锻炼情况的了解,加强组织与选调生间的交流,提升选调生的基层工作能力,衡阳县委组织部筹划开展2023年选调生座谈会暨梅花村调研活动。

共话“蒸”心,交流讨论诉衷肠。11月3日下午,衡阳县开展2023年选调生座谈会,中共衡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座谈会并与12名2023年新录用选调生面对面交流谈心。


图丨座谈会会场

会上,选调生们轮流汇报工作,分享自己在基层锻炼近三个月的心得感悟和成长收获。关市镇选调生潘静文从深入群众,厚植为民情怀;热爱工作,彰显担当作为;主动学习,提高工作本领三个方面锚定前行方向,展望未来发展。演陂镇选调生何芷璇通过讲述冬种种子发放、河塘清淤、医保筹资等工作案例,与大家分享基层工作中学到的经验。渣江镇选调生刘洪希分享了自己的选调初心,回顾了他来到基层后心态上的变化,号召大家立志从为民解忧的小事做起,积攒工作经验,锻炼过硬本领。

图丨衡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讲话

衡阳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在认真听取选调生们的发言后以“感觉很好、信心很足、感触很多”为评价对各位选调生近三个月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鼓励。指出,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或多或少存在心高气傲、眼高手低、心浮气躁的问题,希望大家做到对党忠诚、珍惜机会;勤于学习、摆正心态;团结同志、贴近群众;严于律己、争当典范,补足农村政策法规和农村工作经验的两项短板,以心平气和的心态和“咬定青山不放松”“只问攀登不问高”的精神走好人生路。

(选调生心得)

1.金溪镇 王傲

感谢组织对我们的关心,座谈会上选调同仁们的交流分享、黄山森部长的殷殷关切,都让我获益匪浅,更让我明确了下阶段工作努力的方向:一是要俯下身子,做到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县委组织部黄部长在座谈会上寄语我们,要避免年轻人可能存在的心高气傲、眼高手低、心浮气躁的通病,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要以“小学生”的态度永葆学习观念;二是要摆正位子,做到信念坚定,知行合一。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不搞两面派,不做阴阳人,厚植为民情怀,时刻把“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谨记于心;三是要迈开步子,做到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坐在办公室看到的全是问题,下到村里看到的都是办法,任何结果的实现都要付诸于行动。如果不能做到体民心、知民意,不了解衣食住行的“民生小事”,何谈解决急难愁盼的“关键大事”。

 2.金兰镇 仇俊杰

正是“蒸阳”好风景,丰收时节又逢君,2023届的12名“蒸阳调友”再次相聚,进行了一次干货满满的碰撞式交流,同时感谢衡阳县委组织部召开专题座谈会给我们进行了全方位的“充电蓄能”,使我收获颇多、感触颇深。一是要做对党忠诚严于律己的“蒸阳卫士”,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做对党忠诚、为民负责的好干部,坚守初心、廉洁从政,在基层中经风雨、强筋骨、长本领。二是要做心静则清心清则明的“蒸阳战士”,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到基层,是锻炼更是考验。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工作作风,静下心来看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团结同事、贴近群众,厚植为民情怀。三是要做勤于学习实干攀登的“蒸阳学士”,既要读“有字之书”,学原著看原文,学习基层惠民惠农好政策,也要念“无字之书”,向有经验的老同志学、向人民群众学,像海绵一样汲取基层经验和方法,夯实为民做事的能力。

向“阳”而行,走访调研学经验。宜居宜业幸福至,和美乡村在身边。座谈会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前往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西渡镇梅花村开展调研

步入梅花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翠绿的田野,乡村公路两侧点缀着几枝早梅,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庭院掩映在青山碧水间,摩天轮、观景塔、彩虹滑道,各种游乐项目,游客们畅游其间……踏入这里一张宜居宜和美的乡村画卷徐徐铺展而开呈现眼前

图丨梅花村村景

跟随梅花村村书记刘准的步伐,选调生们一步步解开了梅花村振兴的密码。从梅花乐园的设施建设到积分银行的兑换制度,再到梅花民宿的设计理念,一个接一个的创新想法拓宽了选调生们振兴乡村的思路,一张又一张的美好图景坚定了选调生们发展乡村的信心。调研过程中,刘书记详细地为选调生们讲述梅花村产业发展的过程,耐心地解答选调生们提出的问题,为选调生们入基层、兴基层指引方向。

图丨衡阳县选调生与梅花村书记合影

(选调生心得)

1.界牌镇 刘俊兵

十分感谢组织为我们提供的宝贵学习机会,“梅花村调研”是实践上的锤炼,让我更加坚定做一个有“衡”心、有“衡”力的选调生:一是要在平常岁月中坚持“赤子初心”。凌空蹈虚,难成千秋之业;求真务实,方能善作善成。基层难题千变万化,坚定、坚持与坚守是保证工作不变形、不走样的重要条件。二是要在乡土人家中体会“非常风景”。青春尤知光阴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要有“突围蛹变展新华”的工作思路,手携“千条线”,在群众中找到正确的“穿针”方式。三是要在山间田野中品味“调研智慧”。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我们要改善调研方法、调高调研本领,确保调研走深走实。把这次“梅花村”的调研成果带到今后的基层工作中。

 2.石市镇 彭莉

今日云锦好,水绿秋山明。在衡阳县组织部统一组织下,2023届衡阳县12名选调生开展了一次坚心守志、广师求益、开眼界的调研活动,我知道,这是我在基层“ 蹲苗壮骨”两个月后的恰逢其时的充电蓄能。

此次调研,让我感受到要争做“莫问收获、但问耕耘”的乡村振兴领头雁。通过梅花村实地调研我们了解到梅花村村书记刘淮早年在外经商,由于割舍不下的乡土情结毅然决然回到了梅花村,撒播田野希望,他带领着梅花村村民走向了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带领着梅花村走进了全国人民的视野。学习榜样才会争做榜样,争做榜样才会榜样辈出。作为一名新任驻村选调生,我们不仅要向书本里的榜样学习,也要向身边的榜样学,学习榜样才能成为榜样,从而才能散发出“为民造福之光”。

 “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此次选调生座谈会暨梅花村调研活动在工作之余为选调生们赋能,座谈会上的共享经验、共促成长,调研活动中的开拓思维、创新思想日后都将成为选调生基层工作的重要法宝。


访问统计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Copyright(©)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中共衡阳县委组织部
承办:衡阳县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