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就环境保护相关问题图文访谈

 

主持人

我县环保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嘉宾 王高良

答: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在全局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县环保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全县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辖区内未发生一起环境安全事故。连续两年被评为湖南省环保系统先进单位,连续三年在全市绩效考核、目标管理考核中位居第一,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双文明先进单位。

 

主持人

我县环境质量现状是怎样的?

 

嘉宾 王高良

答:水环境质量明显向好。2017年以来,全县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水质达标率100%,且稳定达到Ⅲ类水以上水质标准,县城饮用水源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去年县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27天,达标率达89.6%,PM10年平均浓度为60μg/m³,PM2.5年平均浓度为43μg/m³,今年前十个月较去年同期优良率上升4个百分点,优良天数多9天。污水处理率明显提高。县城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2%,西渡高新区污水处理厂正在筹建中。声环境质量基本达标。县城主要交通要道以及居民区和休闲广场噪声稳定达标,生态保护与绿化水平明显提升。城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1%,县城主要街道及背街小巷基础设施正在全面提质改造。

 

主持人

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我们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 王高良

答:蓝天保卫战方面。全年计划完成大气治理项目7个,已完成5个,另外2个正在实施中,年内能够确保完成。全力开展井头、界牌重点矿区扬尘污染治理,全面改善了矿区环境质量;全力开展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督促指导相关企业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全力开展机动车尾气防控,重点对西渡、界牌、井头三大园区开展机动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联合执法;全力开展建筑施工扬尘监控,成立专门的县城大气监控中队加大了建筑施工单位的巡查密度和执法力度。为今年县城及全县空气环境质量改善立下汗马功劳。碧水保卫战方面。全年应完成项目24个,实际完成14个,完成了洪市、樟树、西渡等5个重点屠宰场污水治理设施建设并通过验收,完成5个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建设,完成渣江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达标建设并通过国家专项督查组验收,完成园区污水处理厂主体工程建设及县城空气自动站提质改造和验收工作,其余的乡镇污水处理厂、西渡高新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示范化整治工作正在推进中。大力推进饮用水源保护区养殖场关闭搬迁工作,正在拆迁金牌一品等7个养殖场。完成市局下达的3家企业在线监控设施的提质改造工作,并通过验收。加大了三大园区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作。西渡、井头、界牌三个矿区新建雨水沟8300余米、废水沟3200余米,新建废水沉淀利用池123个,容量51300立方米,雨水收集池10个。加大了县城饮用水源监控工作。县城饮用水源监控中队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实施昼夜巡查,巡查准保护区内怀邵衡铁路大桥建设截污工作,完成了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防护应急设施完善工作,并顺利通过国家、省级专项督查,并获得省级奖补资金50万元。净土保卫战方面。完成原合成药厂场地修复一期项目治理工程建设工作。并于2018年9月30日顺利通过专家验收会。二是完成洪市钒矿项目验收工作并取得了验收批文。三是两个项目挤进省级A类笼子。衡阳县界牌镇红星瓷厂砒霜生产厂污染场地修复治理工程和原合成药厂污染场地修复工程二期工程的项目均入省级土壤A类库,待省级财政指标下达后立即组织实施。四是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完成原新雁矿业遗留废矿石场地风险管控项目市级组织的专家评审等申报工作。

 

主持人

为配合省环保督察和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我们今年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 王高良

答:我县坚持以中央环保督察及其“回头看”为契机,以解决全县突出环境问题为目标,强化执法力度。一是开展多轮督查。我局配合县政府督查室,重点针对罗列的全县63个突出环境问题,在第三季度开展了四轮专项督查,对整改到位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回头看”,严防死灰复燃。二是集中力量专项整治。全县集中力量开展了宏伟等3家非法砖瓦企业、飞宇等8家非法混凝土搅拌企业的关闭拆除工作,基本实现“两断、三清、一复绿”工作目标。三是开展了重点矿区专项整治。目前,两个工作组通过3个月的艰辛工作,基本完成废气、废水、扬尘、固废等治理目标任务。四是实施重点项目督查督办。对未完全整改到位的进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对整改进度严重滞后的整改责任单位,由县政府进行约谈。五是实施严厉执法。围绕全县突出环境问题和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环境隐患,县环境监察大队取消8月份年休假,冒酷暑、顶烈日开展地毯式排查,截止到9月30日,共出动监察执法2500余人次,检查企业近260家,立案查处71起,行政处罚46家,罚款457余万元,现场监察指导110余家企业立行立改,对70家存在问题企业下达相关法律文书,其中责令停产整治28家、责令停止排污32家、责令停止建设2家、查封扣押7起,掀起了夏季攻势的高潮。

 

主持人

今年环保工作有什么新亮点?

 

嘉宾 王高良

答:一是县城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在今年5月份和8月份的国家、省级专项验收中受到高度肯定,成为全市唯一一个一次性通过国家省级验收的县级饮用水源保护区,并获得省级奖补资金50万元。二是县财政投入230余万元采购了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车,开创了县级城市采购遥感检测车的先河,并开展了两大矿区非道路移动机械摸底调查和联合执法工作,持续推进机动车尾气遥感检测执法常态化。

hb1.JPG

hb2.JPG

hb3.JPG

hb5.JPG

hb7.JPG

hb8.JPG

hb9.JPG

hb11.JPG

hb12.JPG

hb13.JPG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