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蒸阳 > 自然地理

自然地理

    位置境域

    衡阳县地处衡阳市西北部,湘江中游。因位于南岳衡山之南而得名,东与南岳区、衡山县交界,南毗蒸湘区、石鼓区、衡南县,西邻祁东县、邵东,北与双峰县接壤。东西宽74公里,南北长55公里。

    地形

    衡阳县地处五岭上升和洞庭湖下陷的过渡地带,即“衡阳盆地”北沿。在盆地中心部位沉积着第三系红岩层,厚约3000米。东、北、西三面一系列穹窿带均以中南部红色盆地为轴心,吴环绕排列,构造体态各异。

    水文

    境内有湘江及其支流蒸水等。湘江,长江中游南岸重要支流,又称湘水。主源海洋河,源出广西临桂县海洋坪的龙门界,于全州附近,汇灌江和罗江,北流入湖南省,经17县市,在湘阴濠河口分为东西两支,至芦林潭又汇合注入洞庭湖。干流全长856千米,流域面积9.46万平方千米,沿途接纳大小支流1300多条,主要支流有潇水、舂陵水、耒水、洣水、蒸水、涟水等。

    气候

    衡阳属亚热带季风气候,温暖湿润,冬暖夏凉。年降水量1452毫米,年平均气温17.9℃左右,1月平均气温4.6℃,7月平均气温30.3℃。

    自然资源

    截至目前,衡阳县探明的矿产种类有40种,占全国171种矿种数的23.39%,占全省141种矿种数的28.37%,占衡阳市66种矿种数的60.6%,探明储量的矿种9种,占全国探明储量159种的5.66%,占全省探明101种矿种数的8.91%,占衡阳市已探明51种矿种数的17.65%。被列入省矿产资源储量表的矿产有6种,矿产储量居全省前10位的有3种。其中大型矿床3处、中型矿床6处、小型矿床24处。
    衡阳县主要矿产有高岭土、钠长石、钾长石、煤、铁、钒、铅、锌、锰、金、绿柱石(铍)、重晶石、矿泉水、花岗岩、水泥用灰岩等,其中高岭土、钠长石、钾长石、铁、钒、矿泉水、饰面花岗岩及水泥用灰岩为优势矿产资源。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