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自然资源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百亩闲置土地长出百亿高科技产业 | 自然资源观察2023

     为幸福“加码”、为生活“加温”,让自然资源项目、政策成为群众“可感可及”的民生福祉。《为了群众的获得感》系列短视频自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推出,广受好评。2023年度系列短视频继续以人民群众的所见、所感、所获为视角,以耕地保护、地灾防治、测绘地理信息、征地拆迁等为主要内容,以故事述真情、以体验见真章,展现2023年湖南自然资源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宗旨,助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貌。


(一)


2023年11月,在宁乡高新区的长沙升华微电子有限公司刚投产的新厂房内,机器轰鸣,屏幕闪烁,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忙碌中,一块块只有学生橡皮擦大小的产品,正源源不断地从生产车间里流向质检车间。


长沙升华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电子封装材料供应商。早在公司成立初期,就打破国外封锁,解决了国内电子封装材料卡脖子的问题。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材料的散热能力领先国外竞争对手20%,价格上却只有国外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


而在新厂区投产之前,升华微电子还蜗居在占地仅10亩的老厂房内。


长沙升华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刘奇武:去年6月份投资建设,今年10月底正式投产,产能今年2亿元,明年达到5个亿。老厂在恩吉创业园里,才10亩地。现在是高新区给了50亩地,建筑面积3万平方,员工500人,总体形势向好。


给刘奇武信心的是新厂投产的短时间内,公司就实现了产能2亿元,税收近5000万元。


很难想象,升华微电子新厂区创造巨大效益的这块土地,却是园区其他引进企业多年未动工建设的闲置土地,共104亩。为盘活闲置土地,园区将之收购,并引进了升华微电子有限公司。


在宁乡高新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盛冉看来,这104亩土地更是关系到整个片区的发展。


宁乡高新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 盛冉:我们经过与企业的反复沟通之后,我们把104亩土地收购回来之后,以104亩带动了整个600亩片区的一个产业发展。在这个用地片区上我们引进了5家企业,例如邦普循环,我们支持企业扩产的当年企业实现了产值过百亿,星城石墨,支持企业扩产当年实现了50亿的税收,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升华微电子实现税收过2000万。


(二)


一步妙棋,满盘皆活。盘活104亩闲置土地,引进了包括升华微电子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企业,换得了百亿元产业。而这,只是宁乡高新区“腾笼换鸟”,盘活闲置土地的一个缩影。


盘活升华新材料公司29.6亩闲置土地,引进了湖南中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实现税收5000余万元。


盘活长高集团160亩低效用地,吸引资金投入5亿元,新增产值14亿元,新增税收1.1亿元。


盘活锂顺新能源成功引进广信科技,一期投资3.5亿元,完全达产后预计年税收达到1200万元以上。


……


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盘活了,为园区注入了高科技的新血液。在这背后,活跃着一支专门的队伍。


长沙金洲新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谢海波:2018年园区成立了专门的队伍,针对产效低下、运营困难的项目,开展低效、闲置用地企业整改工作。通过采取收购、引入资本、兼并重组、产业转型升级、司法拍卖等方式,累计盘活了闲置用地企业21家,盘活土地805亩,厂房等建筑33.5万平方米。


(三)


在存量上,通过加快建设,腾笼换鸟、资产收购等方式分类施策,让闲置土地赋能新动力,焕发生机。在增量上,严把进入关、考核关和退出关,进行全程管控。宁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鑫更喜欢用“全生命周期”来形容园区的土地集约节约利用。


宁乡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鑫:宁乡高新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盯住土地的高效利用,对企业进行全生命周期管理,来进行土地的考核,比如我们严把招商质量关,按照“345”的标准进行认定,也就是亩均税收是30万,亩均投入是400万,亩均产值500万才确定是供地项目,低于这些标准的其他一些符合的项目,我们只是租赁,不确定进行供地。第二,以亩均税收论英雄对企业进行过程管理,每一年对企业按照亩均税收进行排队,连续三年低于标准的将进入清理的名录。第三,综合施策进行低效企业的清理,腾笼换鸟。比如我们通过合同约定,通过法律手段,通过协商收回等等方式,目前总共我们盘活了这个低效企业25家,盘活低效用地1560亩,这个过程实现了交易价值2.8个亿,增加税收8.6个亿,效果良好。同时关键的是我们企业的观念出现了转变,不认为园区的土地是永久性的资产,而是需要产生经济价值的一种责任。


在全生命周期土地管理政策加持下,宁乡高新区探索出一条以集约节约高效用地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已经形成了以先进储能材料为主导、智能装备智造为特色、医疗器械产业为新兴的产业体系,以仅占宁乡市0.53%的土地开发面积,创造了全市45%的工业总产值、26%的税收,成功获评2022年湖南省“十大高效用地园区”,连续四年在湖南省高新区创新发展绩效评价中省级高新区第一,连续三年获评工信部五星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电池材料)。


效益的背后更是企业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刘奇武还想着尽快达到亩均税收60万的标准,拿下园区预留的20亩土地,实现更好地发展。


长沙升华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刘奇武:我们的规模,技术,在国际国内是领先的,国际是我们仅次于日本,所以我们还是要有充分的信心。现在是门槛高了,60万了,还给我们留了20亩地是吧,我们要争取达到这个60万,把20亩地再拿下来,再发展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