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自然资源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贯彻市“两会” 喜迎春来早丨衡阳县力解不动产“办证难” ,21个问题项目全部“清零”

“等了这么久,盼了这么久,终于拿上红本本了!”1月8日,衡阳县天元华庭业主王延安、陈祖军和杨琴代表全小区187户居民,将写有“廉明高效,敬业正直”“情系百姓,为民解忧”的两面锦旗分别送到衡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衡阳县自然资源局。至此,衡阳县去年所排查出的、21个存在土地房屋产权历史遗留问题项目全部解决,涉及群众6700多户,已办出不动产登记证3930户,数量和比例位居全市前列。


小小房产证,牵动万家心。长期以来,因历史遗留原因,衡阳县不动产登记方面存在“办证难”问题,时间跨度长、涉及群众多、处理难度大。对此,县委、县政府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列为全县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立足实际、创新思路,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成立“化解办证难问题工作专班”,按照“两分离三集中”原则,分类分步推进处置,高效化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邹立新介绍:全县坚持消存量、止增量,强化源头防控,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了集不动产交易、纳税、登记与水电气网过户于一体的综合窗口,实现“一套资料、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办结”的便民服务。其中,天元华庭办证难,主要是开发商资金短缺,配套设施不完善难以通过竣工验收。通过协调筹集资金,解决项目扫尾工程及办证资金需求,并督促工程质量验收,各项工作在2个月左右就完成了。

县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廖俊魁表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同时,又确保不产生新的问题,让老百姓在购房问题上“买得放心、住得安心”,尤其是在处理不动产办理遗留问题工作中,创新“先行登记、并行完善”容缺受理处遗办理机制,即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的前提下,凡是能够容缺、简化、加快的,一律容缺办理、并行办理。据了解,旭丰逸园、商业步行街等小区的问题都是通过这一政策妥善解决的。

衡阳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陈长江透露,在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工作中,最难处理的“堵点”“难点”就是开发建设单位拒绝履行义务、无力承担相关规费及罚款、土地出让金等费用,导致群众被无辜“绑架”,无法办证。他托记者捎话:今后,业主可以携带网签合同、契税缴纳证明等资料到任一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登记。

通过部门联动、数据共享、流程再造,2022年底至今,衡阳县所有新取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商品房预售许可的项目都已实现“交房(交地)即办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