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卫生健康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机构 > 领导信息

县卫生局局长谭爱平在全县儿童保健服务合格县创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县卫生局局长谭爱平在全县儿童保健服务合格县创建...

在全县儿童保健服务合格县创建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衡阳县卫生局局长、党组书记 谭爱平

2014年6月11日

同志们:

上午好,刚刚冯局长作了一个详细的工作报告,我完全同意,希望与会同志认真抓好贯彻。下面,就如何做好儿童保健门诊规范化建设和儿童保健服务合格单位创建,我讲三点意见:

一、转变观念,统一认识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党和政府实施的一项惠民工程,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让居民享受国家基本卫生保健制度。这是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内容,是党和政府一项惠民工程,是落实“预防为主,普及健康”卫生方针的大事;各单位一定要将医疗业务和公共卫生有机结合好,建立临床人员和公卫人员相互协作的长效机制。儿童保健服务规范化建设正是高质量完成基本公共卫生项目中“0-6岁儿童健康服务”的根本保证,此次会议之后,各单位一定要召开专题会议,拿出各自单位的创建计划,明确具体步骤,确定实施办法,争取年内创建合格。

二、对照标准,认真创建

县直单位和乡镇卫生院在创建时标准不一样,各单位要严格对照标准,认真实施创建。一是要按要求配备好人员。各乡镇按每2万人配备一名儿保人员的标准,各乡镇配备的儿保人员中至少有一名是执业助理医师以上,其他必须为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县直单位要按要求成立科室配备人员。二是按要求设置好房屋。儿保门诊设置一定要童趣、合理、方便、规范,儿保门诊与预防接种室相连,这样可以共用候诊和观察室,还可以借助较为成熟的预防接种平台来配合开展儿童保健工作,做到先体检后接种,保证安全接种。三是按规范要求添置必备仪器和设施。各创建单位要拿出3至5万元添置相应的设备和完善设施。

防保股要组织妇幼保健院相关专家,对各乡镇卫生院房屋布局和设备添置情况进行检查。

三、规范操作,提高服务

儿童保健服务是全县妇幼保健的一个薄弱环节,目前县直单位还只有县妇幼保健院开设了一个儿保门诊,但因场地狭小,开展项目有限;乡镇卫生院只有金兰、演陂、界牌开设了较为规范的儿保门诊,这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和老百姓的需求。我们要借助创建的东风把该项工作赶上去。创建只是手段,不是目的,要在创建的过程中通过培训人员、完善规章制度、规范操作流程,不断增加服务项目,拓宽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确保全县儿童健康成长。

同志们,今年县直单位儿童保健合格门诊和乡镇儿童保健服务合格单位的创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单位一把手要负责人员配备和硬件设备设施的投入和改造,业务院长要负责抓具体工作落实;县妇幼保健院要做好业务培训和指导,还要派送人员到省、市、县短期进修学习,提高业务水平;防保股要不定期督导,对自评合格的单位要组织专家进行评估验收,要确保年内通过市级儿童保健合格县评估验收,并做好省级抽查验收的准备工作。

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