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卫生健康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机构 > 领导信息

在全县卫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全县卫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在全县卫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衡阳县卫生局局长、党组书记  谭爱平

2014年3月28日

同志们: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加强全党作风建设的重大举措,是重要的政治任务。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市委、县委和市卫生局关于第二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全面动员部署全县卫生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面,我着重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凝聚起万众一心、攻坚克难的力量,具有十分重要而现实的意义。

(一)教育实践活动是继承优良传统,实现中国梦的一项重要举措。十八大报告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成败。我们要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必须处理好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最终实现“中国梦”,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必不可少。

(二)教育实践活动是永葆党的性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必然要求。邓小平同志一再强调,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事情想得对不对、工作做得好不好的衡量标准。我们党无论在执政前还是执政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最大的政治优势,走群众路线,道路会越走越宽广,而脱离人民群众将会是死路一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贯穿于党的性质、宗旨、任务和全部工作中。

(三)教育实践活动是转变干部作风,顺应群众期盼的迫切要求近几年来,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在防大病、抗大灾、应对各种突发事件中充分展现出了大无畏和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为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总的来说,作风建设富有成效。但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目前,不论是机关还是基层,庸、懒、散、生、冷、硬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也时有发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针对广大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的突出问题,找准症结,剖析根源,立行立改,更好地改进干部作风建设,回应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

(四)实践教育活动是更好地服务群众,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卫生事业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关系千家万户幸福,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关系国家前途和民族未来,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干部作风和医德医风建设,不断地强化各级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着力解决群众对卫生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方便可靠,质优价廉,提高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通过服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这一强大的政治优势,以作风建设的实际行动,改进卫生工作,深化卫生改革,促进卫生发展。

二、准确把握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按照市委和县委要求,全县卫生系统教育实践活动属第二批,从今年3月至9月,涵盖县卫生局和各医疗卫生单位,点多、线长、面广,时间紧、要求高、任务重。各单位要积极主动,齐心协力,攻难克坚,扎实有效推进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

(一)深刻领会总体要求

这次活动的总要求是“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照镜子,主要是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群众期盼、先进典型,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自觉把党性修养正一正、把党员义务理一理、把党纪国法紧一紧,保持共产党人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要坚持这个总要求不变。这个总要求体现在卫生工作中就是要以“办好人民满意卫生”为主线,深化医改措施,落实惠民政策,改善行业作风,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质量从严整治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明确目标任务

一是聚焦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卫生系统形式主义主要表现在:以转发文件落实文件,以召开会议落实会议,重部署、轻落实;台账资料多、数据报表多、水分含量高、实事虚功,检查考核偏重听汇报,走过场;学习起来做假样子、工作应付玩花架子;抓工作虎头蛇尾,雷声大、雨点小,遇到问题绕着走;不讲政治纪律,不讲党性原则,对上级决策阳奉阴违,有利的就办,不利的就拖着顶着不办,甚至弄虚作假、隐瞒真相。官僚主义主要表现在:特权思想、衙门作风,群众办事“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同程度存在;工作漂浮、脱离实际,想问题、做决策、抓工作不认真领会上级精神,不了解实际实际,摸脑壳、想当然;做秀不做事,只做表面文章,把安排布置的说成已经贯彻落实了;滥用职权,把公共利益部门化,把部门利益个人化,执法单位以罚代管。享乐主义主要表现在:对共产主义理想心存疑虑,党的宗旨观念不强、认为艰苦奋斗已经“过时”,享乐安逸才是“现实”;整天忙于应酬、陷于事务,花在酒桌牌桌上的时间多,花在书桌办公桌上的时间少;喜欢拉拉扯扯,搞团团伙伙,无中生有,搬弄是非,闹无原则纠纷;表里不一,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不说,背后乱说,会上不说,会后乱说;在编不在岗,出工不出力,无故迟到早退,上班上网聊天、炒股票、玩游戏、逛“网店”;不敢担当,责任感不强,平平安安占位子,浑浑噩噩混日子,工作拖拖拉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上,不与别人比贡献、比成绩,只跟别人比职务高低、比权力大小、比报酬多少,开口谈条件、闭口要回报;沉迷于灯红酒绿的生活方式。奢靡之风主要表现在:讲排场、比阔气、公款大吃大喝、花钱大手大脚;公车私用、公私不分;违规接受礼金、礼品、会员卡和各种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套取卫生惠民专项资金。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全县卫生系统要死死盯住“四风”不放,发扬整风精神,对这些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二是解决服务群众问题要认真解决医疗卫生服务方面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巩固扩大新农合覆盖面,提高新农合保障水平和服务管理水平;提高医务人员工作能力和办事效率,着力解决就医挂号排队时间长、看病等候时间长、取药排队时间长医生问诊时间短等问题强化医疗质量管理,解决三级查房流于形式,观察病情不仔细,诊断治疗不及时,死亡病例、疑难病例讨论不深入,医疗水平不高,不按技术规范开展诊疗,医疗安全隐患大等问题,提高群众满意度,注意保护和调动医护人员积极性;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促进医患关系和谐。

三是解决医疗卫生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近些年来,卫生系统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医疗卫生单位公益性质淡薄,重医轻防,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给科室下达创收指标,盲目铺摊子、拼设备,乱检查、乱用药、乱收费,套骗取医保或新农合基金;少数医务人员医德良心缺失,开大处方,开单提成,收受红包礼金,私自采购药品耗材。针对这些问题,全县卫生系统各单位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照自查自纠,分门别类,列出问题清单,落实整改责任主体,提出整改措施,规定整改时限,逐步整改到位,努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让群众满意。

四是着力制度建设,解决体制机制方面的问题。制度建设是带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既要立足当前解决实际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各单位要强化制度意识,结合各自实际,在项目建设、规范选人用人、厉行勤俭节约、改进文风会风、规范权力运行、密切联系群众和执行国家方针政策等各个方面重新制订和修改完善管理制度,并强化制度执行的刚性约束,发挥制度作用,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

五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基层党组织是党员干部群众的贴心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建设,是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更好更多地服务群众的重要抓手,要进一步完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宗旨信念教育,提高基层组织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要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采取多种形式推行“家门口服务群众”活动,保证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六是认真吸取“衡阳破坏选举案”深刻教训,解决破坏选举案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全县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统一思想,深刻反思案件教训,剖析问题根源,探究治本之策。围绕“六问”开展大讨论,重点围绕共产党员到哪儿去了党纪国法观念到哪儿去了良知到哪儿去了开展讨论,并且要严格按照市委要求,认真抓好党性观念、价值观念、组织观念、法纪观念和群众观念五项教育,进一步深化认识、转变作风、严明法纪、积聚力量、推进发展。

三、认真抓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

坚持问题导向,边学边查边改,把 “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贯通、衔接、贯穿于全过程,不分阶段、不搞转型,使教育实践活动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有序推进。

(一)迅速动员安排部署

全县卫生系统各单位要迅速成立工作班子,制订好实施方案,层层宣传发动,召开动员会议。动员会前,县直医疗卫生单位的活动实施方案要报经局教育实践活动指导组和县委督导组审核,各乡镇卫生院的活动实施方案经乡镇党委和县委派驻乡镇督导组审核,在4月10日前报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要采取多种方式方法,在各个层面原原本本传达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卫生主管部门有关会议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精神和要求上来,自觉主动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

(二)精心组织学习讨论

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领导要带头学习,做到真学、真用。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五本书和卫生法律法规政策等,要组织集中观看《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等教育专题片,各医疗单位还要重点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医务人员行为规范》,提高医务人员职业素养和服务水平。要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医德医风教育,主动发掘日常工作、生活中身边党员干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典型事例,宣传普通医务工作者、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组织开展一次“学先进、转作风”身边的感动现场报告会,传递正能量。要广泛开展 “三问三观”(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群众观、权力观、事业观)、“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群众期盼大家谈”等多个主题大讨论。各单位要确保学习时间,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针对性。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实践学,带着问题学,紧贴思想实际学,要按要求撰写心得体会,要注重学习效果、夯实学习教育基础,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三)广泛征求群众意见

全县卫生系统各单位要认真按照县委 “开门评风、百姓言政”意见建议征集活动的部署,开展好 “打开天窗说亮话,敞开心胸听诤言”和“我的服务您来评,我的不足您来挑”两项活动,重点是做好三个方面一要抓住听取意见的重点。着力听取群众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规定、市委十条规定、卫计委九不准、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问题,听取群众对卫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要注重听取意见的方式方法。听取意见的面要宽,包括下级单位,离退休老同志,基层党员干部,身边人及直接下属,服务对象等。听取意见的途径要广,既要采取召开不同层次的座谈会,随机走访,个别访谈,走到群众中间,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又要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投诉电话、开展问卷调查等有效形式背靠背征求群众意见。要把征求意见与“医疗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到社区报道、进社区服务”结合起来。三要诚恳虚心听取意见。对于群众提的意见建议要正确对待,只要出于公心、有益于个人成长、进步、有益于促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全体党员干部都要有闻过则喜,海纳百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宽阔胸襟。

(四)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边学边查边改,是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一是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党章、廉政准则、作风建设要求、群众期盼,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集体议等方式,把班子、个人、单位在“四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一查摆出来。二是要撰写好对照检查材料。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要围绕“四风”提出问题,剖析根源,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三是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开好民主生活会,做到“五个不开会”,即学习教育和听取意见环节各项工作没达标的不开会、主要负责同志不重视的不开会、突出问题没找准的不开会、谈心交心不深入的不开会、对照检查材料未经审查同意的不开会;要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公平正义,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在民主生活会上,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发言要触及思想和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四是要针对问题做好整改。党员领导干部要针对检查出来的问题,对照35项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要求,建立登记台帐,分析实质,剖析根源,立行立改,有一件改一件,改一件成一件,改出风格,改出成效,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在解决“四风”问题过程中带来的新体验,新气象。整改过程自始至终不允许出现讳疾忌医,文过饰非,轻描淡写,下不为例等现象。

四、切实加强开展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领导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内生活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县卫生系统各单位务必严格按照县委的统一部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高标准,严要求,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一)落实领导责任

县卫生局建立了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并成立了办公室,组建了指导组,负责全县卫生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全县卫生系统各单位要尽快搭建专门的工作班子,明确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及相关人员的职责,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在整个教育活动中,要深入基层,靠前指挥,形成上级带头、领导示范,上行下效的生动局面。

(二)强化督导检查

局指导组要切实履职,巡回督导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督导检查活动各个环节进展及成效,建立活动定期通报制度,有效促进活动开展。对领导不力,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要开展回头看,进行“补课”,甚至追究单位领导责任,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序推进。

(三)加强分类指导

卫生系统人员多,单位类别不一样,要针对不同性质的单位,不同的对象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提出具体的目标任务,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局机关、公共卫生服务单位、卫生执法单位要重点开展“四型机关”创建活动,卫生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重点开展“四型干部”创建活动,各医疗单位要重点开展“平安医院、放心医院、廉洁医院”创建活动。要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努力把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抓出特色,抓出成效。

(四)注重统筹兼顾

各单位党组织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卫生中心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按照中央、省市县委和局党组的统一部署,坚持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灵活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五)抓好宣传引导

全县卫生系统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墙报、板报、宣传册、县电视台、蒸水党建网、红网手机报等载体加强教育实践活动的正面宣传,通过新闻报道、先进典型宣传等形式,充分反映全县卫生系统教育实践活动进展和成效。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为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参与教育活动的热情,让广大人民群众广泛支持,参与和监督。要及时发掘、总结、推介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典型、好做法,以点带面,全面推进。要曝光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反面典型,发挥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健康发展。各单位要加强与局活动办的信息沟通和经验交流,及时报送、反映卫生系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       

同志们,搞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任务繁重、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全县卫生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把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好、开展好,为更好地提高全县人民健康水平,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