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卫生健康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8年衡阳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蒸卫计通〔201819 

关于印发《2018年衡阳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乡各医疗卫生单位:

经研究,现将《2018年衡阳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衡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416


 

 

2018年衡阳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要点

 

2018年,全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健康衡阳”建设目标,牢固树立“大健康”的理念,探索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新模式,积极打造一支保障全县人民健康、维护卫生计生秩序的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队伍,推动全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创新监督执法举措,加大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力度

1.推进全县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全过程的执法装备配备和信息系统应用。按照省、市的要求,为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执法终端及现场打印机和快速检测设备,在6月底之前要基本到位。

2.继续完善乡镇卫计综合监督执法体系建设。建立“覆盖城乡、职责明晰、运转高效、执法有力”卫计执法体系,对乡村卫生计生管理、监督和服务职能进行深度融合,加快职能转变;授权委托乡镇卫生计生部门相应工作职能,发放卫计监督员证;卫计监督协管职能下沉到村(社区),按照“钱随事走”的原则,逐步落实公共卫生协管经费划转工作。

3.严格落实违法生育人员失信惩戒工作。重点加强违法多生育人员和党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社会公众人物的社会抚养费征收,充分利用全国失信平台,移送违法生育失信人员,积极向人民法院报送案件,加大非诉案件执行力度,规范社会抚养费征收。

4.启动2018年卫生计生系统商业贿赂共防共治工作,在今年5月份应根据市里的方案,出台我县的工作方案,按方案步骤开展工作。

5.进一步提高卫生计生处罚案件质量和数量。全县行政处罚案件总数要在2017年基础上上升20%以上。拓宽监督领域,不留执法死角,做到各个监督专业领域都有处罚案件,力争卫生计生处罚案件质量位于全市前列。

二、履行监督执法职责,完成上级下达的重点监督工作任务

1.继续开展打击非法行医、“两非”和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无证行医、医疗废物处置不规范行为,争取查办一批大案要案;对群众反映强烈、投诉举报多、社会影响大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出击,依法严肃查处,该移交的案件按照法律规定及时移交,切实维护卫生计生法律法规的尊严。同时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对有证的医疗机构进行规范监督,发现问题,依法查办。

2.加强医疗行业监管。强化医疗服务监督与指导,推动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规范行为、提升质量;严肃查处发布违法医疗广告、“医托”等违法违规行为。

3.加大公共场所卫生执法力度。以游泳场所、住宿、沐浴、美容美发等公共场所和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为重点,开展卫生管理制度落实情况监督;继续推进公共场所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工作。

4.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工作。开展二次供水的卫生管理和水质现场检测情况监督抽查;开展农村集中式供水卫生监督现状调研。

5.加强传染病防治与学校卫生监督工作。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协调配合,完善学校卫生监管工作机制,开展春秋两季以学校饮用水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防控为重点的综合性监督检查工作。

6.抓好职业和放射卫生监督工作。加强医疗机构放射诊疗防护和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监管,增强医疗机构放射防护责任。加强医疗机构放射诊疗许可及放射工作人员健康监管,建立健全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和个人剂量监测档案。

7.推进计划生育执法监督工作。认真履行计划生育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好基层卫生计生监督机构作用,继续加大打击“两非”行为和违法违规应用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整治力度;做好母婴保健机构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基本情况调查,加强对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依法执业情况的监督检查。发挥好基层卫计监督员的作用,收集相关违法违规信息,各乡镇至少上报1例“两非”线索。

8.做好公共卫生领域各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督促检查相关公共卫生行业安全生产落实。

三、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加强乡镇监督执法工作的指导和业务培训

1.组织开展各个专业的业务学习培训。树立“依法治卫”理念,广泛开展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分期培训卫生计生监督服务规范、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文书制作、医疗市场监管、传染病防治与学校卫生监督、医疗废物监管、计划生育监督及社会抚养费征收等。充分运用好国家卫生计生综合监督信息网络培训平台,加强卫计监督员的培训学习,掌握取证办案技巧,提高办案能力。

2.制订完善乡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的年度绩效考核办法,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奖惩措施,推动各项监督执法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3.加强基层监督指导,开展层级稽查。对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业务股室和乡镇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所的行政处罚案件开展12次专项稽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强化监督员自身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执法程序合法。

 

 

衡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4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