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卫生健康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8年衡阳县健康扶贫工作要点》的通知

蒸卫计通〔201828 

关于印发《2018年衡阳县健康扶贫

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乡各医疗卫生单位:

经研究,现将《2018年衡阳县健康扶贫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衡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426


 

 

2018年衡阳县健康扶贫工作要点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打赢健康扶贫战役的攻坚之年。根据国家《健康扶贫2018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国卫办财务函〔2018189号)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制订衡阳县2018年健康扶贫工作要点。

一、核实并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台账

及时核实核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的患病情况,建立健康扶贫工作台账,并纳入健康扶贫救治范围。

二、完善健康扶贫保障机制

立足现行医保政策,整合扶贫专项资金、残疾救助、计划生育帮扶等资金,完善兜底保障机制,实行倾斜性精准支付政策,对农村贫困人口的就医住院费用予以特殊保障。实行农村贫困人口县域内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实现基本医保政策、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健康扶贫专项补助政策的“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

三、开展大病和慢病分类救治

对大病和慢性病患者进行分类救治。选择疾病负担重、社会影响大、疗效确切的大病患者进行集中救治、住院治疗和康复管理。建立医疗机构与残疾人专业康复机构有效衔接、协调配合的工作机制,为贫困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

四、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

加强贫困人口慢性病综合防控,做实做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优先为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慢性病防控和健康管理,深入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管理。

五、开展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工作

开展健康促进行动,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加大慢性病、传染病、地方病防控力度,全面实施结核病、艾滋病、农民工尘肺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专项救治工作。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农村无害化户厕建设力度,改善城乡环境卫生条件。

六、落实妇幼保健服务措施

实施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检、产筛、叶酸增补、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等免费项目。落实计生帮扶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对象发放奖励扶助金和补助金。

七、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医疗卫生人才综合培养和相关技术业务培训,推进全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实施县、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将村卫生室建设纳入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范畴。

八、加强健康扶贫宣传报道

结合“10.17扶贫日”组织专家开展义诊、送医送药及健康宣教活动,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提高干部群众、农村贫困人口对健康扶贫知识的知晓率。加强健康扶贫工作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事迹的宣传,各乡镇、各单位每月报送一篇健康扶贫宣传简报。

九、加强监测和数据报送工作

加强因病致病返贫情况的动态监测,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疾病信息、救治信息、定点医院大病专项救治情况及时录入健康扶贫数据库,实行数据实时更新,并及时上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