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卫生健康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8年衡阳县计划生育药具工作要点》的通知

 

蒸卫计通〔201827

 

关于印发《2018年衡阳县计划生育药具工作要点》的通知

 

县、乡各医疗卫生单位:

经研究,现将《2018年衡阳县计划生育药具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衡阳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426 

 

 

 

 


2018年衡阳县计划生育药具工作要点

 

根据衡阳市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计划生育药具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衡卫发201740号)文件要求,2018年全县药具工作主动围绕卫生计生中心工作大局,坚持药具基本公共服务的公益性质不变,坚持药具工作服务民生的主旨不变,坚持“强基础、扎网底、保基本、全覆盖”的工作原则不变,突出药具工作宣传、发放、咨询、随访职能,发挥药具在生育调节、生殖健康、疾病预防等方面的民生作用,重点抓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落实文件要求,抓好药具管理服务工作

以坚持免费服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知情选择、坚持改革创新为原则,切实从落实药具管理服务职责,优化药具发放服务功能,强化药具发放服务保障等三个方面抓好药具管理服务工作,为规范做好新形势下药具服务管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夯实工作网络,完善药具管理服务模式

1.全县要构建以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非营利组织、社会组织、计生工作网底等为补充的新型药具服务管理体系。

2.进一步夯实乡、村两级药具服务机构,确保药具发放渠道畅通,工作环节畅通。

3.适应药具工作纳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体系,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体系,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将药具工作的管理体系、管理落实、免费避孕药具的发放、仓储管理规范、信息管理、网点管理等内容一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整体绩效评价中,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评价考核。

4.在全县开展“基层药具服务示范窗口”创建活动,拓展内涵,发挥资源整合作用,进一步构建完善新型药具服务网络。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药具综合服务能力

1.加强基层药具队伍能力建设,开展全县药具综合业务培训,推动层级培训,提高基层药具宣传、发放、咨询、随访能力,强化村居发放随访服务,着力提升药具个性化、标准化服务水平。

2.拓展药具发放渠道,稳固传统人工发放网点,设立基层卫生服务网点,提升药具发放服务手段,在全县继续大力推广药具自助发放服务,增加药具自助智能发放网点;推行“幸福一点,我有一套”智能导航,提升作用效能,完善服务功能。

四、严格计划调拨,强化药具业务运行监管

1.加强药具仓储管理,以需求为导向,科学合理编制需求计划。

2.加强药具发放监管,强化日常工作指导与层级督导,确保发放到位率,提升群众获得感。

3.严格药具入库调拨、储运和发放过程中的质量监管,做好药具质量抽检工作,完善药具产品质量安全制度及药具不良反应报告机制。

4.开展药械零售市场督查,强化药具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严防免费药具流入市场。

五、加大宣传力度,强化药具社会宣传

1.加强药具宣传力度,各乡镇和县乡医疗单位要抓住“9.26世界避孕日”“12.1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宣传日,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丰富多样的内容、便民快捷的渠道宣传普及避孕节育知情选择、免费药具领取政策和生殖健康知识,扩大药具的社会知晓度。

2.积极参与全省开展的“最美药具人”“身边药具故事”网络宣传活动。各乡镇要积极在“健康蒸阳”微信公众号和“大众卫生报”“湖南省药具通讯”“药具之家网站”等媒体报送稿件,各乡镇全年报送稿件不少于1篇。

六、拓展服务领域,强化行风作风建设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积极与流动人口、妇幼保健等相关部门加强业务协作,提升特殊人群药具服务水平,推进药具服务均等化和全覆盖。

3.加强行业监管,强化药具队伍行风作风建设,培育和倡导药具精神与文化,树立系统良好风貌。

 

     附件:2018年度衡阳县计划生育药具工作目标管理考核评分标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