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卫生健康局 > 健康教育

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新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函

关于开展2020年秋季新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的函



各有关学校、长沙市及各有关县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普及,提高对艾滋病的自我防护能力,掌握预防艾滋病、青春期性健康知识,根据《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国办发〔2017〕8号)、《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46号)等文件政策要求,在艾滋病健康基金会(AHF)的支持下,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秋季新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关于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文件要求,加强青年学生群体的预防艾滋病知识普及,减少学生群体中艾滋病与毒品等公共卫生问题的发生,提高学生群体健康素质。
     二、活动开展学校
    本次活动在湖南农业大学等56所驻长高等院校(具体名单见附件)开展。各县市区可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增加活动覆盖面,扩展到初高中及中职学校。
    三、活动内容
    1.组织专题讲座。根据活动安排,结合各学校教学计
划,在秋季新生入学期间,组织长沙市学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师资前往各学校开展“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讲座。各学校组织讲座时原则上要求对秋季入学新生实现全覆盖(如因疫情原因无法进行线下讲座,则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要求全体学生观看学习)。
    2.加强志愿服务。依托长沙市学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
总队,各学校要在学校团委、学工部、医院(医务室)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动员学生成立以防艾为主题的健康协会等专业社团组织,从学校、二级学院(系部)、班级层面三级联动开展健康教育,培养学校预防艾滋病防治等健康教育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依托社团力量开展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
    3.倡导志愿检测:有条件的学校,要为学生提供艾滋病志愿咨询检测;条件尚未成熟的学校,要倡导学生联系长沙市学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总队,接受线下快速检测;或开展同伴教育、健康讲座,组织动员倡导学生登录微信公众号AHF test,进行免费网络快速检测。
    四、活动要求
    1.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各学校要与各县市区疾控中心等部门密切配合,围绕学校预防艾滋病工作的实际情况,组织师生参与活动,并通过学校官网、微信公众号、校报等平台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2.健全机制,形成合力。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主办,由长沙市疾控中心及各学校属地疾控中心提供技术等方面的必要支持,由长沙市青彩健康志愿服务中心(长沙市学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总队)负责具体实施,形成合力,确保活动顺利完成。
    3.加强督察,确保实效。请各学校在9月18日前将联络人信息及时上报。活动结束后,各学校要及时整理活动相关材料(统一上报至1368351908@qq.com邮箱),优秀者推荐到2020年秋季高校防艾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
    联系人: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张艳辉(0731-84828539,13548959191)、陈志红(0731-84828539,13467612277),长沙市学校健康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向愈韩(18774922710)、杨逍(18173135519)。
   附件:1.防艾健康教育参与学校名单;
        2.学校对接联络人汇总表。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健康教育宣传中心
                                              2020年9月1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