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卫生健康局 > 健康教育

宝宝才是最好的催乳师

宝宝才是最好的催乳师

湖南省中医学院附属一医院产科护士长   陈红

 

我经常看到或者听到没有任何医学基础、没有经过正规培训的“催乳师”因为不懂乳房解剖生理、不懂乳汁分泌原理、不懂无痛乳房按摩手法技巧等,用大力、蛮力揉搓、推挤乳房,致使产后原本娇嫩的乳房组织受损,导致乳房肿胀疼痛,乳房局部皮肤青红紫绿,甚至导致乳腺炎、乳房脓肿等发生,给产妇造成巨大的心身伤害。前段时间湖南经视报道了关于“催乳师揉断乳腺管”的新闻,昨日我又看到一例产后5天被某催乳公司弄坏的乳房。如果这些产妇有母乳喂养常识,知道我们的乳房不是要催了才有奶,乳汁是宝宝生后尽早开始频繁吸吮出来的,遇到乳少、乳汁淤积、乳腺炎等问题找靠谱的专业人员来解决,这个后果是可以避免的。

三年多前,我曾经怀着好奇心学过所谓的中医手法催乳,但我很快发现,乳汁不是催出来的,是宝宝吸吮出来的,宝宝才是最好的催乳师!单纯的手法催乳主要是起通乳作用,在排乳的过程中,产妇及家人看到四溅的乳汁有了信心,同时因为排空了乳房,刺激了乳汁分泌。实际上宝宝频繁有效吸吮排空乳房同样可以做到,只是很多时候产妇及家人自认为奶少加了配方奶,减少了宝宝对母乳的渴求,减少了对乳房的刺激,减少了产奶;或者造成了乳汁淤积、乳腺炎; 

其实乳房在妊娠16到22周就开始有乳汁分泌了,只是这时候不会大量分泌,因为这时候胎盘和卵巢分泌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等抑制了催乳素的泌乳作用,雌、孕激素相当于起到了“开关”的作用。当胎盘娩出后,泌乳的“开关”就打开了。如果宝宝在生后即刻就开始和妈妈有持续至少1小时的肌肤接触、早吸吮,产后大量的乳汁分泌就会来得更早。如果在宝宝出生后的头三天做到了每天10次以上的有效吸吮,几乎每个妈妈都有足够的乳汁喂哺宝宝。

有很多人不是真正的少奶,是臆想的少奶,要知道女性怀孕、妈妈产奶,就好像是太阳从东方升起,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情,不需要催乳师催,也无需他人过多的干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