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卫生健康局 > 健康教育

成功母乳喂养——从把握三个时间点开始

            

成功母乳喂养——从把握三个时间点开始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国家级母乳喂养咨询师  林波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母乳喂养的重要性了,对妈妈、对宝宝、对家庭、对社会配方奶喂养都无可取代母乳喂养!下面我们通过三位辣妈分享的“哺乳心经” 一起来把握实现成功母乳喂养的三个时间点:

文文妈:生产真的很辛苦、很疲劳,而且生完之后我的乳房也没有充盈,我以为自己没有奶就不想进行母乳喂养,但又怕饿着宝宝,就让婆婆给宝宝添加配方奶。可真正等到奶水充足的时候,宝宝一靠近我就哭个不停,看着宝宝哭,我内心也很难受,明明有足够的奶水,宝宝却不愿意吸,内心有深深的挫折感。

:新生儿出生后1小时内开始母乳喂养,是成功母乳喂养的良好开端。

宝宝出生后60分钟以内就可以吸吮妈妈的乳房了。我们的宝宝是带着营养和水分来到这个世界的,刚开始他吸吮妈妈的乳房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妈妈们不用担心,因为妈乳头边缘的蒙氏腺,它会散发出一种自然的母乳香味和妈妈的气息,这时候虽然乳房内的乳量少,但频繁的吸吮能帮助母婴建立深厚的感情,让我们的宝宝认识妈妈。

此外频繁的吸吮,还能刺激泌乳素和催产素的分泌,泌乳素指导乳泡泌乳,催产素指导输乳管把乳汁挤向乳头方向,然后被宝宝吃到嘴里,也就是说宝宝不吸就没有母乳。所以请我们的妈妈们在宝宝出生后1小时内尽早地进行母乳喂养,这是母乳喂养成功的第1个关键。

2

西瓜妈:“小西瓜”刚出生时,我就下了将母乳喂养进行到底的决心,可第二个月时,周围的一些“前辈”妈妈就开始向我传授经验,说喂奶的同时,要给宝宝补充水分,怕怕宝宝口渴或者便秘。出于对宝宝健康的担心,我从第二个月开始,便给宝宝在每次母乳喂养后补充部分水分。

:出生至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是成功母乳喂养的重要的基础。

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它含有婴幼儿生长发育必需的各种营养成分,包括水分。宝宝出生6个月内,无论天气多热也无需补充其它水分,否则会减少母乳的摄入,而且宝宝体内没有消化淀粉的酶,过早添加辅食可造成消化不良、腹泻等。因而出生至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是母乳喂养成功的第2个关键时间点。

3

涵涵妈:从我家涵涵宝贝6个月后,我在添加部分辅食的基础上继续坚持母乳喂养,现在我家涵涵已经两岁了,长得壮壮的,平时也很少感冒、腹泻,一直是大家夸赞的“小王子”。

 :6个月之后添加适当的辅助食品,母乳喂养持续至婴儿2岁或更大,是成功母乳喂养的完美延续。

很多妈妈认为母乳6个月后就没有营养了,就要断奶,这其实是妈妈们哺乳的一个误区。母乳的营养一直在变化,宝宝初生、几周、一岁甚至更大的时候,母乳的成分是不同的,甚至每一天不同的时间,母乳也会发生变化。母乳是根据宝宝身体的需求产生的,宝宝的需求在变,母乳也在变。不同阶段的母乳都是专门为宝宝该阶段而“私人定制”的,里面的成分最适合宝宝的生长。6个月之后添加适当的辅助食品,母乳喂养持续至婴儿2岁或更大是母乳喂养成功的第3个关键。    

把握母乳喂养的三个时间点,愿妈妈们将母乳喂养成功进行到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