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统计信息网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衡阳县统计局2023年党建工作规划

衡阳县统计局2023党建工作规划


县统计局2023年党建工作,以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以提升统计服务能力为目标,创新统计方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衡阳县提供坚强有力的统计保障。

一、强化思想建党,切实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素质

1、深入学习贯彻维护党章。结合推进"党史学习"常态化和制度化,推动党员干部全面掌握党章的基本内容,重点把握党的十九大以来关于党章修改和增写的内容。以党章为根本标尺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中,突出贯彻落实党章情况的检查剖析,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坚决维护党章权威,做党章的坚定维护者和忠实捍卫者。

2、持续抓好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继续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继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以讲党课和座谈交流。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培训相结合,积极参加组织部和省、统计局举办的在线培训班。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机关党员学习情况的督查考评。

3、抓严抓实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持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机关党支部按年度做出学习安排和自学计划,做到经常性教育和集中培训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完善学习制度。党支部集体学习每月不少于1次,党组书记、党支部书记或班子成员每季度讲授1次党课。

4、全面做好机关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积极开展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创建、和志愿服务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和反"四风"、反电诈、反黑禁毒等工作融入单位文明建设,提升单位精神文明建设水平。坚持抓党建带群建,逐步推进群工作,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突出落实《准则》《条例》,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

5、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围绕贯彻《准则》《条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守党的六大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对一些党员干部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标准不高、执行不到位等问题,敢于较真、严肃批评,确保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6、坚持不懈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继续深入开展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积极探索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的方法途径,引导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制错误思潮侵蚀。机关党支部要充分利用"七一"、"国庆"等重大节日,每年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到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开展2至3次理想信念现场教育,强化党员理想信念,提高支部战斗力凝聚力

7、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完善并全面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主题党日、党费收缴管理等基本制度。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制度,要如实记录"三会一课"开展情况。

三、注重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地生根 

8、突出抓好机关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党支部要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明确细化书记第一责任和分管领导、党务干部的具体责任,层层靠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将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细化落实到每一个层次每一个党员。加强日常工作的督查指导和考核,着力解决重业务轻党建、不会干、不愿干的问题。

9、加强并深化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机关党支部要加强对党章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的学习贯彻,增强拒腐防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自觉修身齐家,廉洁从政。要常抓长管,严防"四风"反弹。

      四、着眼建强堡垒,全面提升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10、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和党费收缴管理。要全面掌握党员队伍基本情况,严格落实党员组织关系定期排查制度,进一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程序,严肃责任追究制度,确保每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正常管理。要按规定的基数、比例核定党费,严格落实党费随工资变化及时调整的规定。

11、进一步规范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制定年度发展党员工作规划和计划,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坚持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发展谁负责,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工作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