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统计信息网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县统计局十三五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县统计局十三五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十三五”时期以来,县统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认真贯彻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抓数据质量为重点,以敬业担当奉献为职守,坚持依法统计,积极推进统计改革。统计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有效提升,重大普查项目与各项专项调查如期圆满完成,统计队伍能力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开创了统计工作新局面。

一、聚焦统计主业,积极作为,服务经济建设

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履行统计职责,提供优质统计服务。按照“用数据说话,为发展服务”的要求,不断加强统计基层基础,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整体水平明显增强。

1、充分发挥统计监测预警职能,准确分析经济形势。五年来,我局积极参与经济运行监测预警联席会议,建立并落实各专业定期碰头分析报告机制,做好主要指标的季度分析评估,稳步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新型服务业、文化产业等监测工作,重点加强全县经济运行监测、发展状况评价和发展趋势研究判断,增强经济运行的前瞻性和主动性,提高统计监测能力。

2、常规统计工作有序开展。五年来,高质量完成了各项常规统计报表工作。一是圆满完成各年统计年报和定期报表工作,扎实推进“联网直报”工作,进一步完善联网直报企业上报数据审核、评估制度,对异常数据进行及时预警,确保各项经济指标符合全县经济走势,真实客观地反映我县经济运行情况。2016—2018年全县经济社会主要统计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方阵,2019年受各方面因素叠加影响全县主要统计指标虽出现高位回落的态势,但在2020年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克服了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和疫情对经济发展不利的双重影响实现逆势回升,全年主要统计指标有望进入全市先进行列。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全县生产总值在2016—2019年间保持了4.6%的年均增速,其中2019年生产总值达到348.94亿元、占全市经济比重达10.4%。从2015年年末到2019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9.3%调整到45.8%,与此同时,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由37.4%调整到35.9%,第一产业增加值的比重由23.3%调整到18.3%,我县经济结构得到持续优化,发展动力不断增强。2019年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272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61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12元2015年年末分别增长41.7%、36.7%、42.1%。

初步预计,“十三五”期间2020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5.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2.5%全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915,增长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527,增长5.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88元增长7.2%。

二是认真做好“粮食监测”、“畜禽监测”、“小微企业调查”、“劳动力调查”、“疫情对直报企业影响专项调查”、城乡住户调查等抽样调查工作,为巩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生猪调出大县”等地位和“稳就业”、“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统计优质服务。三是严格按要求做好绩效考核评估。配合县委、县政府加强与各责任单位的沟通协调,抓好“重点民生”、“全面小康”、“绩效考核”、“四城同创”等考核数据评估认定工作,推动为民办实事和县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点工作的全面完成。全面小康工统计监测工作取得实效,我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从2015年的76.2%提升到2019年的96.5%,从2015年排名全省47个二类县43位前移到2019年的26位重点民生实事数据评估认定工作做到以实事为依据、以规则为准绳,客观、公正,程序规范,2016年以来高质量完成了全县16个主要责任单位承办的4972件实事项目评估认定工作,达到了评估认定要求。

2、坚持做好“四上企业”入统工作。五年来,高标准、严要求扎实做好“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完成“四上企业”净增个数105家,截止目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净增40家;规上批发零售和住宿餐饮企业净增30;规模以上服务企业净增12家;资质以上建筑业和房地产企业净增23

4、精心打造服务产品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编辑印刷了2016、2017、2018、2019、2020年《衡阳县统计年鉴》、编辑发布了衡阳县2015-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编辑发布了衡阳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统计公报》、。编辑发布了衡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统计公报》。二是坚持办好每月一期的《衡阳县统计月报》,使之成为县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掌握全县经济形势,了解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重要渠道。三是是及时提供“短平快”信息。通过衡阳县统计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定期发布统计数据。四是

就热点、难点和趋势性问题进行预警分析,近五年来全局共编撰分析报告二百多篇,其中被省、市《统计信息网》采用发表82篇,一系列适应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对策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二、求真务实,圆满完成各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

1.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全县3189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历经一年多时间的奋战,共登记25.13万农户、491个村级单位、25个乡级单位、4853个规模农业经营户、1236个农业经营单位。100个样方和20个抽中普查区的粮食、棉花等大宗农作物播种面积进行卫星遥感测量和无人机飞行测量,全方位掌握了全县主要农作物种植空间分布,查清了现代农业生产设施状况,取得了全县主要农作物种植面积数据,为推进我县农业现代化进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保障。

2.举全局之力,“四经普”圆满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普查,任务重,业务复杂,我局工作人员克服人员和经费不足等诸多困难,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全县2000多名普查员、普查指导员紧密配合下,历经2年的辛勤努力,共计上报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4334个,个体户45010个,圆满完成了普查任务,并顺利通过了省、市经普质量检查验收,衡阳县经普办被评为省级先进单位。

3.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扎实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2020年5月,我县正式启动七人普工作,机构组建、两员选聘、业务培训、划区绘图、入户摸底、普查宣传等前期准备工作均走在全市前列。2020年11月1日,衡阳县人口普查入户登记正式启动,县委书记曾秀同志,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宋任飞同志出席人普入户登记启动仪式,并亲临普查一线参予人普入户登记。截止目前,通过全县4000多名普查人员辛勤努力,已完成全县37万户,125万多人口的短表登记,3.2万多户,近12万人的长表抽样登记 。现正在进行繁重的人普查遗补漏和数据比对复查工作。

三、主动作为,注重实效,统计数据质量显著提高

1、思想上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2020年,上述文件纳入了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

2、在制度上建立数据质量保障机制。自十三五以来,我局先后制定了《衡阳县统计数据质量隐患定期排查及整治工作方案》《衡阳统计局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衡阳县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各专业股室建立数据异常和疑似问题企业通报制度,确保数据质量的各项具体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3、在实际工作上严格按照程序把控数据质量。按照守入口、重监测、抓执法”这一工作思路,首先做好源头控制,严格执行进规企业申报条件、要求和流程,做好实地核实,坚决杜绝达不到规模的企业进库。其次,实行数据上报动态监控制度和数据异动查巡制度每月数据上报期间,要求各专业人员密切关注各企业上报情况,及时向部门发出预警,发现异动立即过问,立即纠正,做到即审、即改、即验,确保数据质量。

四、积极深化统计方法改革

一是继续深化完善一套表制度,常态化完善统计名录库,定期跟市场管理局、税务局衔接,及时完善统计名录库单位信息,认真做好“四上企业”申报和不达标企业退出工作,5年来,全县共清理退出不达标“四上企业”45家二是做好GDP核算改革,根据省、市GDP核算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核算方法,劣实统计基数。自十三五以来,结合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数据情况,GDP修正调减基数21.8亿元,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调减基数6.8亿元;农业产值调减基数1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调减基数110亿元。三是大力推行住户调查电子化。住户调查是政府统计工作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城乡居民纯收入等指标即通过全县12个住户记账点120户居民记账汇总而来。2018年,国家要求在全国范围推行电子化记账衡阳县统计局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节支开源,截止目前已对69户住户添置了PAD,电子化率推行过半。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手段的推行打开了新局面,一方面提高了住户记账工作的便利性、积极性,另一方面极大的减少了调查队工作人员的录入工作量,总体工作效率得到提升。

五、开拓创新,严格执法,统计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

1.普法宣传取得新成效。我局的法制宣传重点突出、形式创新,每年结合“12·4”国家宪法日、中国统计开放日等活动,利用媒体、网络和法制宣传进基层等多形式全方位手段做好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定期分层次、分类别开展送法下乡、法制进社区、进企业等,推进普法工作进村入户。结合住户调查、粮食监测调查、农业普查、经济普查、人口普查等业务工作为契机,开展统计法律宣传活动,在村级村务公开栏中张贴宣传画,向村民发放统计法律知识读本。

2.严格统计执法检查。县统计局利用“常规”检查和“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把违反“四条红线”和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行为,作为检查的重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共下发统计报表催报通知书80多份,整改通知书30份,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

六、扶贫工作扎实推进

2016—2020年,我局直接投入资金98万元、争取部门资金600多万元帮助所联点的省级贫困村栏垅乡东井村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工作,为69户贫困户开展“一帮一”帮扶,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评价2015、2016、2018、2019年驻村工作队荣获全县优秀工作队

七、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县统计局将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统计工作决策部署要求,以统计数据质量为核心,以统计执法检查为抓手,奋力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准确性,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扎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1.加强统计监测研判。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考核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好高质量指标体系的跟踪监测,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通过统计季度分析报告等形式提出预测预警。

2、加强专题调研分析。紧贴中心工作,紧紧围绕经济增长速度、结构、质量、效益、重点行业、主导产业、以及经济动行的亮点、难点、趋势等,开展分析研究,通过月度、季度经济动行分析,反映我县经济动行中的苗头性、趋势性问题,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3、坚持求真务实导向,进一步推进重点调查。一是持续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年内重点做好数据汇总、审核、评估与验收工作,并做好上级各项迎检工作准备。二是开展社情民意调查。积极参谋推动提升群众改革发展获得感、满意度,积极配合平安衡阳建设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粮食监测、畜牧业、住户、劳动力、消费价格、采购经理等调查工作。

4、抓好统计队伍建设。一是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全局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学习,通过抓党建,抓思想政治学习促进工作。二是配齐队伍,县统计局目前人员严重不足,根据县委编办三定方案,我局尚缺行政编9名,再加上人员调动,目前有6个正股级,4个副股级缺位。2021年重点向县委政府申请争取招考9名优秀工作人员充实队伍。

5、进一步提高数据质量。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2021年将进一步完善落实数据质量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审核评估。进一步加强对各相关部门《意见》、《办法》、《规定》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统计执法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