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统计信息网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衡阳县统计局2019年总结及2020年工作目标

衡阳县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

2020年工作目标和思路

 

今年来,县统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按照“强基础、严质量、优服务、求创新、争一流”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提高数据质量、从严建好干部队伍,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现将全局全年工作完成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绩

1、谋滴水之功,党建工作常抓不懈。年初制定工作要点,建立党建工作月度任务清单,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为全局政治学习日,开好“三会一课”。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契机,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以业务整改、专业培训为突破口,通过立足岗位晒业绩,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真正做到学深悟透。保持抓作风建设的力度和韧劲,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抓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局里各项制度建设,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2、筑求实之基,数据质量工作渐成方圆。一是建立健全保障数据质量的各项制度。今年以来,我局先后制定了《衡阳县统计数据质量隐患定期排查及整治工作方案》、《衡阳县统计局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衡阳县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各专业股室建立数据异常和疑似问题企业通报制度,确保数据质量的各项具体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严格按照程序把控数据质量。按照“守入口、重监测、抓执法”这一工作思路,首先做好源头控制,严格执行进规企业申报条件、要求和流程,做好实地核实,坚决杜绝达不到规模的企业进库。其次,实行数据上报动态监控制度和数据异动查巡制度,每月数据上报期间,要求各专业人员密切关注各企业上报情况,及时向部门发出预警,发现异动立即过问,立即纠正,做到即审、即改、即验,确保数据质量。第三,把违反“四条红线”和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行为,作为检查的重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年共下发统计报表催报通知书16多份,整改通知书3份,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三是定期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专业每季度开展一次数据质量自查自纠活动,对发现的问题,上报分管领导,并研讨具体整改措施,最后形成书面报告、归档,并作为下次自查首先要检查的内容。

3、尽参谋之职,统计服务工作精益求精。一是精心编印各种统计资料。坚持写好每月一期的《衡阳县统计月报》,每年度编撰好《衡阳县统计年鉴》,使之成为县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掌握全县经济形势。二是及时提供“短平快”信息。通过衡阳县统计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定期发布统计数据。2019年全年预计GDP增长8.0%-8.5%区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8.0%区间;固定资产投资对照全年确定261亿元,增长12%目标任务,还有90亿的缺口,差距很大,初步测算年底会出现负增长的趋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10.0%区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左右;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4%以上。三是准确分析经济形势。全局目前编撰分析报告15篇,调研课题2篇,一系列适应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对策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4、举全局之力,四经普入户登记工作圆满完成。自今年元月份以来,我局工作人员进入四经普全面作战工作状态,很多同志放弃节假休息日,开启“白+黑”、“5+2”工作模式,克服人员和经费不足等诸多困难。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经普办全体工作人员和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普查员紧密配合下,众志成城,紧张而有序的推进四经普正式入户登记、编码和审核各项具体工作。截止到目前,共计上报法人单位和产业活动单位4334个,个体户45010个,圆满结束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正式入户登记的工作。

5、借科技之势,住户电子记账稳步推进。按照国家要求,住户调查今年在全国范围推行电子化记账。衡阳县统计局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节支开源,为88户住户添置了PAD,电子化率推行过半。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手段的推行打开了新局面,一方面提高了住户记账工作的便利性、积极性,另一方面极大的减少了调查队工作人员的录入工作量,总体工作效率得到提升。

6、执规则之绳,监测考评工作公正精准。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取得实效,预计2019年我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4%。重点民生实事数据评估认定工作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则为准绳,客观、公正,程序规范,高质量完成了全县14个主要责任单位承办的15项21件实事项目评估认定工作,达到了评估认定要求。

7、行民心之举,脱贫攻坚续写新篇。今年以来,全局上下,同心协力,抓实已脱帽的栏垅乡东井村省级贫困村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中国社会扶贫网》和《湖南扶贫网》推介和报道了《衡阳县统计局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六个一”活动》、《产业扶贫助力东井村群众脱贫致富》、《鸡司令廖兴龙脱贫记》的经验与做法。

二、存在困难及解决措施

      2019年,我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新形势下开展统计工作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才能确保统计工作真正做到“求真存实”。这主要表现在:

1、统计工作改革创新压力与国家对统计工作日趋严格的要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呈现。自去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办法的颁布,国家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统计虚假数据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今年以来,省局统计执法局、省国家调查队已经多次来县进行统计执法和统计检查。这要求各级领导、各级统计工作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定位要与日俱进,要精准把握,严格执行,把更多精力聚焦在县域实体经济的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力度上。

2、企业等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认识不足,配合程度不高,严重影响了统计数据质量和公信力。这要求一方面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加强统计执法力度,树立统计工作的权威性;一方面要加强与企业、调查对象的互动,多从统计数据、经济形势角度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从而争取他们对统计工作的最大支持。

3、统计队伍凝聚力不强,战斗力有待提升。长期以来,相对全市其他县区,我局统计工作人员紧缺(目前缺10个编)、经费不足、办公条件落后等问题比较突出,造成一方面统计人才流失严重,青黄不接,另一方面留下的人员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工作愿望和动力不足。这要求上级领导要更加重视统计工作经费的保障、工作条件的改善和统计人才的引进。

三、2020年工作目标和思路

2020年全县统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根据县委、县政府和省市统计局的工作要求,持续推动县委、县政府关于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统计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全力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认真做好经济运行监测,着力强化统计基层基础,不断提高统计工作水平,为服务和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统计保障。具体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立足本职,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增强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增强发展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强部门配合、各尽其责,共同营造干事创业的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力度,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发力,决胜全年预期目标的实现。

2、聚焦重点,全力推进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2020年即将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也是党的十九大之后开展的首次人口普查,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本次人口普查所涉范围更广、所需信息安全软件系统支持力度更大。

3、紧扣关键,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工作持之有恒。全面落实统计“七五”普法工作任务、完善统计法制基础,着力提高数据质量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执法监督,为全县统计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4、狠抓落实,全面加强小康监测统计。认真按照县直各有关单位和县全面小康统计监测的职责分工、流程、节点以及相关工作要求,以规范数据报送流程,建立健全数据监测、预警、分析及责任追究机制,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项统计调查。继续推行全县120户城乡住户全面实行电子记账工作、夯实生猪监测、粮食监测等常规性调查基础工作,扎实部署开展全县200户劳动力专项调查工作。

6、完善制度,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进一步加强乡镇统计规范化建设、完善部门统计工作制度,充实县级统计部门工作力量。

 

 

                                衡阳县统计局

                                                                2019年10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