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统计信息网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衡阳县统计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衡阳县统计局2018年度工作总结

2019年1月10日)

2018年,在衡阳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统计局领导班子认真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化虚为实,精诚团结,合理分工,盯紧目标,在不断提升班子自身建设的同时,高效有序的推进全局各项工作。

一、班子建设情况

1、不断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和履职水平。一是加强政治思想理论学习统计局领导班子始终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引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深刻理解党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夯实理想信念,切实增强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统计工作一切从县委、县政府工作大局出发。对党忠诚,把与党中央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的要求体现到具体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上,凡是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以及领导交办的重要事项,不折不扣落实。二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随着统计工作形势、任务的不断变化,对统计领导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统计局承担40多项专业指标,30多个全面建成小康指标、23项市对县绩效考核指标,身处领导岗位,不仅要做好部门协调上下沟通,更加要熟练掌握各项专业指标考核指标,以便把握宏观形势,指导具体工作。单位领导班子一方面踊跃参加国家统计局组织的县(市)区统计局领导培训班和省、市各类培训、会议,及时了解统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新思路,另一方面也定期参加单位组织的由业务骨干主讲的业务培训,不断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掌握。

2、集体行权,坚持民主集中制度。一是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策的原则。统计局内的重大决策,不搞个人专断,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全年涉及干部调整、推荐等重大事项均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党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及时向上级领导汇报。二是认真落实领导班子的分工负责制。的班子成员根据各自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全心全力抓好自己分管工作。同时坚持分工不分家,遇到问题和困难,一起讨论,一起解决,坚持集体商议集体决策。三是严格执行民主评议、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通过正常的组织生活,交流思想,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增加理解和信任,形成合力,同时又互相监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警自省,廉洁为表。

3、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促进,监督就是帮助的观念,积极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时刻把统计工作置身于人大的监督之下,进一步规范统计行为。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高度负责地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县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会议纪要,确保我局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开展工作。

二、主要工作成绩

1、牢记担当,党建工作举措有方落地有声。年初制定工作要点,建立党建工作月度任务清单,落实各项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一为统计局政治学习日,开好三会一课。以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以业务整改、专业培训为突破口,通过立足岗位晒业绩,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助推全县经济社会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切实抓好《准则》和《条例》的学习贯彻,真正做到学深悟透。保持抓作风建设的力度和韧劲,实现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抓党风廉政教育,完善局里各项制度建设,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在全局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党员在学习、思想、作风、纪律上有了崭新变化,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提升,实现了统计工作和党建工作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2、推行改革,数据质量管理工作初见成效。一是建立健全保障数据质量的各项制度。今年以来,统计局先后制定了《衡阳县统计数据质量隐患定期排查及整治工作方案》、《衡阳县统计局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衡阳县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办法》,各专业股室建立数据异常和疑似问题企业通报制度,确保数据质量的各项具体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二是严格按照程序把控数据质量。按照守入口、重监测、抓执法这一工作思路,首先做好源头控制,严格执行进规企业申报条件、要求和流程,做好实地核实,坚决杜绝达不到规模的企业进库。其次,实行数据上报动态监控制度和数据异动查巡制度,每月数据上报期间,要求各专业人员密切关注各企业上报情况,及时向部门发出预警,发现异动立即过问,立即纠正,做到即审、即改、即验,确保数据质量。第三,把违反四条红线和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行为,作为检查的重点,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全年共下发统计报表催报通知书16多份,整改通知书3份,起到极大的震慑作用。三是定期开展自查自纠。要求各专业每季度开展一次数据质量自查自纠活动,对发现的问题,上报分管领导,并研讨具体整改措施,最后形成书面报告、归档,并作为下次自查首先要检查的内容。

3、履行本职,统计主体工作精益求精。一是精心编印各种统计资料。坚持办好每月一期的《衡阳县统计月报》,使之成为县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掌握全县经济形势。二是及时提供短平快信息。通过衡阳县统计信息网向社会公众定期发布统计数据,2018年全年预计GDP增长8.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0%-7.5%区间,固定资产投入增长10%-12%区间,可达到全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1%-10.5%区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3%-8.6%区间,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92%三是准确分析经济形势。全局目前编撰分析报告15篇,一系列适应新常态、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对策建议被县委、县政府采纳,为加快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四是加快四上企业培育。按照规上企业抓增长,上规企业抓入库,接近规模企业抓培育,新进企业抓跟踪的原则,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更新维护基本单位名录库。建立企业跟踪服务机制,对有潜力达到四上标准的企业重点培养,成熟一个,申报一个。全年共培育四上企业32家,全县经济呈现新的增长极。

4、统筹经普,四经普工作初战告捷。自今年8月以来,全局工作人员进入四经普全面备战工作状态,很多同志放弃年休假、周末假,开启5+2工作模式,克服人员和经费不足等诸多困难,完成了县级普查机构组建、制定县级普查实施方案、普查小区地图绘制、单位清查比对、单位清查底册制作及两员选聘等前期大量的准备工作。9月又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成立了衡阳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等四经普工作的领导机构,并召开了全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大会。自9月上旬开始,经普办全体工作人员和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普查员紧密配合、众志成城,紧张而有序的推进四经普各项具体工作。截止到10月底,先后完成了单位、个体户摸底清查、查漏补缺、编码和纠错等工作,共计上报单位6631个,个体户43000多个,圆满结束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第一阶段的工作。

5、科技助力,推行住户电子记账。按照国家要求,住户调查今年在全国范围推行电子化记账。衡阳县统计局在经费不足的情况下,节支开源,为69户住户添置了PAD,电子化率推行过半。新技术的应用和新手段的推行打开了新局面,一方面提高了住户记账工作的便利性、积极性,另一方面极大的减少了调查队工作人员的录入工作量,总体工作效率得到提升。

6、尽心尽责,监测考评工作客观公正。全面小康统计监测工作取得实效,预计2018年我县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到92%。重点民生实事数据评估认定工作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规则为准绳,客观、公正,程序规范,高质量完成了全县12个主要责任单位承办的11项15件实事项目评估认定工作,达到了评估认定要求。

7、积极作为,脱贫攻坚续写新篇。今年以来,统计局上下,齐结心力,抓实已脱帽的栏垅乡东井村省级贫困村脱贫成效巩固提升,以及岘山镇永绿村面上村的脱贫攻坚。我局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定期组织党组成员听取驻村扶贫工作队工作汇报,了解扶贫工作的进展和存在困难,并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加大帮扶力度,确保我局担当的扶贫工作顺利推进。每月定期组织单位干部职工深入扶贫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班子部分成员还利用节假日去扶贫村了解工作进展,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生活生产情况,帮助他们出谋划策。2018年,在东井村扶贫工作取得不少新的成果,一是产业扶贫再传捷报,利用荒山开垦油茶林项目正式启动,建成后全村贫困户都将受益;二是旅游扶贫基础建设工作进一步夯实,全村主要道路路灯已经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三是扶贫工作得到社会多方肯定和好评,《中国社会扶贫网》和《湖南扶贫网》先后推介和报道了《衡阳县统计局深入开展结对帮扶六个一活动》、《产业扶贫助力东井村群众脱贫致富》、《鸡司令廖兴龙脱贫记》的经验与做法。

三、存在困难及解决措施

      2018年,县统计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在新形势下开展统计工作还需要克服很多困难,才能确保统计工作真正做到求真存实。这主要表现在:

1、统计工作环境的不宽松与国家对统计工作日趋严格的要求之间的矛盾日益呈现。自去年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一系列法规办法的颁布,国家对统计数据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统计虚假数据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今年以来,省局统计执法局、省国家调查队已经多次来县进行统计执法和统计检查。这要求各级领导、各级统计工作人员对统计工作的认识和定位要与日俱进,要精准把握,严格执行,把更多精力聚焦在县域实体经济的发展和招商引资的力度上。

2、企业等调查对象对统计工作认识不足,配合程度不高,严重影响了统计数据质量和公信力。这要求一方面加强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加强统计执法力度,树立统计工作的权威性;一方面要加强与企业、调查对象的互动,多从统计数据、经济形势角度为企业出谋划策,解决企业实际问题,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从而争取他们对统计工作的最大支持。

3、统计队伍凝聚力不强,战斗力有待提升。长期以来,相对全市其他县区,衡阳县统计局统计工作人员少(目前缺10多个编)、经费少、办公条件落后等问题比较突出,结果是一方面统计人才流失严重,青黄不接,另一方面留下的人工作任务重,压力大,工作愿望和动力难免不足。这要求上级领导要更加重视统计工作经费的保障、工作条件的改善和统计人才的引进。

四、新的一年工作打算和努力方向

2019年,统计局领导班子将一如既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对照上级重点工作安排和考核要求,主要抓好以下业务工作:

1、立足本职,做好统计服务工作。增强对全县经济发展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加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预测研判,增强发展动力,培育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强部门配合、各尽其责,共同营造干事创业的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力度,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发力,决胜全年预期目标的实现。

2、紧扣关键,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工作持之有恒。全面落实统计七五普法工作任务、完善统计法制基础,着力提高数据质量为重点,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健全工作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执法监督,为衡阳县统计改革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3、聚焦重点,确保四经普入户工作顺利完成明年是四经普工作的攻坚之年,将在衡阳县开展四经普入户调查和报表工作,工作任务艰巨,我们将在衡阳县四经普领导小组有力的领导下,细心谋划,有序组织,严控进程,精益求精,确保四经普入户调查工作顺利开展,确保四经普报表数据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