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第42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衡阳县多措并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24年3月15日上午,衡阳县启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对全县20家“湖南省放心消费创建单位”、3家“衡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进行现场表彰,并在夏明翰广场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咨询活动,多措并举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近年来,衡阳县将消费维权作为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潜能、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协调推进放心消费创建主体培育工作,引导经营主体发挥全省放心消费示范引领效应,整体提升消费品和服务质量,营造全县放心的消费环境。

去年,湖南浩睿轩建材贸易有限公司、衡阳县佳韵家居有限公司等20家企业被评为“湖南省放心消费创建单位”;衡阳美盛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衡阳县第一分公司、衡阳县城东万和大酒店、中国电信有限公司衡阳县分公司被评为“衡阳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先进单位”。

邓琼表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是一项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工程,希望全县经营者、行业组织、政府有关部门、新闻媒体履行好各自应尽的责任,共同为我县创造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市场环境、投资环境而努力。

今年全国消协组织消费维权年主题为“激发消费活力”。衡阳县将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湖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为主线,加大消费维权为重点,强化消费引导,突出纠纷调处,创新维权机制,提升维权水平,健全维权体系,推动社会共治,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促进全县和谐稳定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夏明翰广场,县消费者委员会及成员单位设置多个真假商品鉴别台,现场教消费者识别假冒伪劣商品,提高大家的识假防骗能力。

在真假白酒鉴别台前,工作人员手拿真假白酒,从识别码、瓶盖瓶塞、酒液颜色等细节方面教消费者如何辨别真伪,通过多角度展示对比,为消费者阐明了十余种不同之处,大大提高了消费者的辨别能力。

居民王老说:“刚刚工作人员教我识别真假白酒,然后我经过对比,真酒跟假酒一目了然,以后在生活当中,我们可以识别真假,购买正品商品。”

除了真假白酒鉴别,工作人员还对消费者经常购买的电池、牙膏等日化用品以及烟进行了真伪讲解,并通过食品快检平台,帮助市民对瓜果蔬菜、米面粮油等进行农药残留检测,让大家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近年来,衡阳县不断强化市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商品和违法经营行为,去年共检查出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案件519件、受理消费纠纷 3103 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00多万元。

县消费者委员会负责人说:“我们在全县组织开展打假治劣、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红盾护农’保春耕、‘护老护小’等专项整治行动,保障消费权益不受侵害,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的消费。”

文/图:邹明辉

编辑 :魏丰员

审核 :欧国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