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面对疫情影响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力同心,锐意进取,共克时艰,为"五个衡阳县"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

一、2020年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全力稳定就业局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和疫情影响,把稳定居民就业作为头等大事,围绕聚合力、抓落实、搭平台、强政策、优服务、拓渠道,推动成立由县委书记总揽、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主抓、各乡镇和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全县稳就业大会;建立联企包干机制,所有县级领导和部门主要负责人联点包企,并派出379名干部进驻企业,帮助打通购销堵点,化解用工和资金等问题,全力稳企稳岗。全面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发放24家企业4352名职工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101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2815.5万元、工伤保险费881万元、失业保险费65万元,发放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259.94万元,拨付109名大学生见习补贴32.82万元。扎实开展“春风行动”“点亮万家灯火”等主题活动,包车35趟“点对点”护送县域企业员工返岗,组织农民工乘坐“暖心直通专列”赴粤返企,有效解决1450名劳动者因疫情“出行难、返岗难”问题,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36场,累计服务求职人员2.95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6451人。积极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组织开展培训班156期7071人、以工代训23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098人。支持创业带就业,全年为235家创业主体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099.9万元,贷款余额贴息559.27万元,带动就业1826人;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典型评选表彰,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发放奖补资金269万元发放创业载体减免房租、水电补贴94万元。我县稳就业经验做法被人社部全国推介,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四送四到”被国务院督查组正面报道。

   (二)着力提升保障力度。积极落实“减、免、缓”政策,纾解企业困难,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全年共为312家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2829.26万元;为500家企业减免工伤保险费1159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失业保险费70万元;为318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212万元,为295名失业人员发放价格临时补贴5.72万元,为35名失业人员发放失业补助金0.77万元,向企业发放“一般稳岗返还”112万元、“困难企业稳岗返还”65.88万元,拨付就业技能培训和在岗职工培训补贴916万元,促进了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积极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全面做好退捕渔民社会保障工作,全县退捕渔民14人应保尽保,4名退捕专业渔民的社保补贴全部到位。大力推进社保“全覆盖”计划,精准定位未参保人群,强化社会保险稽核,努力实现应参尽参。加强与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解决社保征收遗留问题,有序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平稳过渡。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积极配合上级启动职业年金归集省级运营工作,增加基金收入,维护职工权益。积极推行“智慧人社”服务,努力打造“数字社保”,实现社保卡在人社领域的全面应用。进一步规范经办流程,强化内控管理,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体系,全方位提升基金管理和监督水平。

    (三)大力招引急缺人才。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规范教师人才引进和招聘的条件,对"双一流"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采取直接考核的办法招聘;对于偏远乡镇学校教师岗位,实行三放宽一允许(即: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下,学历可以放宽到具备相应层次教师资格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报考小学教师岗位者专业放宽不限,允许拿出一部岗位面向本县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可以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合格分数线。)对引进人才提供购房优惠和实行奖补措施。全年共引进人才12人,公开招聘教师111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46人,其他事业单位63人,整个招考工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四)强力治理欠薪问题。积极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园区企业工资支付情况大排查”和根治欠薪“冬病夏治”“冬季攻坚”等专项检查,全面督促落实建筑领域农民工实名制、银行代发农民工工资、劳动报酬保证金等五项制度;检查各类用人单位800余家涉及劳动者3.5万余人,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和规范劳动合同3600余份,为1380余名劳动者追回工资等待遇956万元;收取49个开工项目保证金2654万余元(其中现金缴存1224.6万、银行保函1201万、保证保险228.5万),已为14家完工项目退还保证金及利息178.8万余元。移送公安机关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4起,向社会公布重大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案件2起,维护了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五)助力决胜脱贫攻坚。大力推进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等扶贫载体建设,促进贫困劳动力和用工单位就地就近精准对接实现有就业能力和意愿的全部就业。建成就业扶贫车间62个、县级以上(含县级)就业扶贫基地21个,共吸纳8756人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1024人。强化“311”服务,加强与广东、深圳、长沙和衡阳市等地区(部门)开展贫困人口劳务输出对接。统筹整合全县公益性岗位,通过保绿、保洁、保安、护林等公益性岗位共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1234人。审核发放15861名贫困劳动力县外转移就业交通补助807.84万元;发放2249名贫困劳动力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67.47万元。落实贫困人口养老保险代缴政策,实现参保和缴费补贴两个100%到位。

   二、2021年工作计划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省、市人社工作会议和县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五个衡阳县”战略,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工作主题主线,协调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完善、人才人事体制机制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强化信息化支撑, 实现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坚持把稳定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全面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增强各类用工主体吸纳就业能力,开展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统筹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增强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能力,打造和扶持一批创业示范基地和孵化基地,吸引创业者入驻。大力提升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巩固乡镇就业创业服务平台,继续探索村(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推动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延伸。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养适应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的技能劳动者队伍。推动湘南船山技校发展成为高级技工学校,发挥学校国家公共实训基地作用,加强校企合作和实用职业技能培训,培养输出高素质技工人才。

  (二)坚持把民生福祉作为根本追求,全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多渠道多形式宣传社会保险政策,提升群众参保意识。加强征缴扩面部门联动,推进各项社会保险应保尽保。加强社会保险稽核力度,强化基金监督管理,完善基金管理制度和常规化开展基金内控内审。加强与职能部门信息联动共享和联动监管,严厉打击重复领取、虚报冒领等违法行为,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及时足额发放退休人员待遇,切实保障退休人员待遇。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应用范围。

  (三)坚持把人才发展作为第一资源,全面实施人才兴县战略深入实施“万雁入衡”计划,建立人才激励机制,落实人才引进政策待遇,吸引各类人才聚集。提高基层人才收入保障水平,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和欠发达地区流动。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核心,积极推进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技能人才振兴和发展计划,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培养,为乡村振兴、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等提供智力支持。规范乡镇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推进全县工人档案集中化管理。

  (四)坚持把维护稳定作为政治责任,全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快推进书面审查诚信等级评价向“双随机、一公开”网络监管过渡。狠抓《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实,推行联合惩戒体系建设,完善劳动用工备案制度,紧紧盯住工程建设领域特别是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全面排查欠薪隐患,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严厉查处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行为。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体系建设,指导规模性重点企业成立调解组织,促进劳资矛盾在基层一线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