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衡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上下齐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人社保障

一、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省、市下达我县的人社各项指标任务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初评为"2018年度全省就业工作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县"的基础上,7月份,我县又被评为"全省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县"(全省10个),是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县。

(一)就业创业。全县新增城镇就业8829(全年预计,下同),失业人员再就业3294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1046带动城乡就业5160其中带动城镇就业人数2561),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600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378人,贫困家庭"两后生"技能培训80人,参加就业见习120人,零就业家庭动态就业援助100%城镇登记失业率3.41%以内

(二)社会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征缴基金42728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74.31人,工伤保险参保61280人,失业保险参保41000工伤保险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参保率100%累计发行社会保障卡100万张。

(三)劳动关系。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100%,调解成功率80%。已建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95%。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降幅30.5%,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金额降幅35.2%,追发劳动者工资等待遇涉及人数降幅40.1%

二、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聚焦"转职能",机构改革交出亮丽答卷。按照中央、省、市、县机构改革工作要求,配合做好社保征缴、医疗保障、公务员考录管理、军队干部转业安置等机制改革划出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职责至退役军人事务局划出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责至医疗保障局划出公务员综合管理职责至委组织部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完成机构"三保合一";撤销社会保险征收中心;各项机构改革平稳有序推进如期圆满完成,实现职能新转变。

聚焦"稳就业",就业创业交出亮眼答卷。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把稳就业摆在首要位置,落实积极的就业政策,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蒸政发〔20197等一系列文件全方位促进就业创业深入开展"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对18家企业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78.6万元。建立蒸阳人力资源市场,每月定期举办室内招聘活动,加强企业招工信息对接,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人岗匹配484人次,录入岗位694个,超额完成任务,居全市第一。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就业扶贫"等大型现场招聘会及乡镇专项招聘活动26,吸引2万余人进场招聘,达成就业意向4000余人。主动做好保障园区企业用工工作,组织各乡镇1500名农村贫困劳动力和剩余劳动力到园区企业参观应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园区企业招工难、用工难问题。全力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全年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00万元新增创业主体3120户,带动就业1551350人。湘南船山技工学校实行"工学一体化"教学和订单式培养应届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做好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管理工作从失业保险基金中提取981.2万元用于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就业前技能培训954人、创业培训19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技能培训2187人。

聚焦"惠民生",社会保障交出幸福答卷。全面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政策,从51日起,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降低至16%为企业减负超两千万元,促进了实体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强与税务、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积极解决社保征收遗留问题,有序推进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平稳过渡。全面取消退休人员领取养老待遇资格定时、定点、集中认证方式,积极推行手机等网络认证方式,将认证职能全面下延至各乡镇社区加快推进人社信息化建设,我县农商行和邮储银行实现社保卡即时制卡,立等可取,大幅缩减制卡时间;大力推进退休人员待遇启用社保卡发放工作,新增退休人员全部实现"入卡"发放,已退休人员逐步实现"入卡"发放离退休人员待遇实现准时、足额发放。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十五连调",人均约增加124.88/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同步调整改革前养老保险退费工作年底基本完成。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配合市县审计部门做好基金审计工作,完善基金支付监管机制,加强基金支付监管力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运行。按县改制领导小组工作安排,完成全县11家基层供销社等单位企业改制后续工作,确保了企业改制大局稳定。

聚焦"脱贫"人社扶贫交出漂亮答卷制定实施《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有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实施方案》就业扶贫配套文件,力促脱贫攻坚。推进就业扶贫车间建设,全县认定15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109开发扶贫专岗225个,带动当地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整合全县相关部门公益性岗位资源,多渠道、多方式为贫困劳动力精准提供就业岗位,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253人。审核发放5435贫困劳动力县外转移就业交通补助289.82万元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代缴政策,积极衔接财政、残联、民政、卫健等部门,为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重度残疾人员(一、二级残疾)、纳入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家庭人员(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及手术并发症)代缴最低档次即每人每年100元的养老保险费,2019年度重度残疾代缴6303人,代缴63.03万元。对一般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按最低档次即每人每年100元的50%进行补贴,实行先缴后补。

聚焦"动力"人才引进交出满意答卷。开辟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规范教师人才引进和招聘的条件"双一流"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采取直接考核的办法招聘;对于偏远乡镇学校教师岗位,实行"三放宽一允许"(即:年龄放宽到40周岁以下,学历可以放宽到具备相应层次教师资格证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报考小学教师岗位者专业放宽不限,允许拿出一部岗位面向本县户籍人员(或者生源)招聘,可以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合格分数线。)对引进人才提供购房优惠和实行奖补措施。今年共招聘教师202人,其中"绿色通道"招聘14人;人才引进10人,其中研究生7人,双一流本科生3人。卫健系统聘用98人;其他综合类事业单位聘用21人;整个招考工作做到了公开、公平、公正,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聚焦"促和谐",劳动关系交出平稳答卷。积极开展2019年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规范协商程序,提升协商质量,增强履约实效,促进劳资双方互利共赢。发挥劳动保障监察与劳动争议仲裁职能,引导劳资双方尽量通过协商解决争议纠纷,80%以上案件实现调解结案。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建设领域农民工‘三查两清零’专项检查"等活动,主动检查各类用人单位760余家,6.8余人,督促用人单位补签和规范劳动合同 4000余份。落实保证金收缴工作,共收取34个开工项目保证金2254万余元,为5家完工项目退还保证金及利息58万余元。向公安机关移送3起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向社会公布重大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案件2起,为900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及经济补偿金850余万元,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年来,我局真抓实干、克难奋进,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总结工作、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许多的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人才引进力度不够。县级财力不足和政策受限,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很少,引进具体流程还不规范,激励机制不够健全,高素质、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二是园区企业招工较难。虽然政府牵头组织全县各级开展招工行动,但效果不理想,就业难与招工难问题并存;三是社保扩面难度较大。县内部分企业因经济不景气,参保率较低;四是执法维权任重道远。劳动关系领域进入矛盾多发期,打击恶意欠薪逃薪行为的手段软弱,调处压力不断增强。五是基层平台尚不完善。就业补助资金不足,基层平台软硬件建设缺乏持续稳定投入,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设滞后。

四、2020工作计划

(一)以稳岗扩岗为重点促进城乡就业坚持把稳定就业作为重中之重,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深入实施"援企稳岗"行动,积极做好"企业稳岗返还""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工作。持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做好失业保险基金支持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资金的提取、使用和管理工作培养适应市场需求和企业需求的技能劳动者队伍。全面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增强各类用工主体吸纳就业能力。统筹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开展青年就业见习计划。继续开展创新创业带动就业示范典型创建评选活动,重点抓好创业型乡镇、返乡创业园区建设,打造和扶持西渡高新技术产业园、界牌陶瓷工业园、井头石材工业园等一批创业示范基地和孵化基地,努力推动创新创业集聚发展,带动城乡就业积极申报湘南船山技校提升为高级技工学校,充分发挥该校国家公共实训基地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输送高素质技工人才。着力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标准化建设,继续探索村(社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加快推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信息化建设,推动服务向移动端、自助终端等延伸。

(二)以规范管理为重点人事工作做好新进人员工资建档、公务员工资职级套改、工资关系转移、工资调标、年终绩效考核奖审批、乡镇工作补贴审批、车补审批、提前退休劳动能力鉴定等工作。进一步规范全县机关事业单位津补贴发放工作。认真做好2020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加大综合类事业单位人员招聘力度。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后岗位重新设置审核上报工作。完成事业单位岗位管理信息化建设工作继续做好职称评审工作。

(三)以深化改革为重点激发社保活力。继续加大社会保险费扩面征缴力度,配合税务部门做好社会保险费征收工作。继续做好降费减负工作,切实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以应参未参用人单位及职工、城乡居民和中断缴费人员为重点,推动我县各类用人单位和城乡居民依法参保、主动参保、持续参保,基本实现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继续推进人社系统集中办公工作,方便群众办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全面梳理公共服务事项,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审核环节,缩短办事时限,提高服务水平。

(四)以根治欠薪为重点加强劳动执法。全面落实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制、劳动用工实名制等制度完善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体系建设,动态监控用工行为;促进各乡镇(园区)、行业主管部门等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畅通劳动争议调解仲裁"绿色通道",高效调处农民工工资案件,确保我县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